保時捷博物館成功修復初代911成為鎮館之寶

記者:Alegna 2018-01-09

保時捷最著名的911系列聞名車壇數十載,早已是車迷心目最經典的跑車象徵,然而位於德國司徒加特的保時捷博物館,半世紀以來遍尋全球一直找不到第一代911更名為901之前的車型,長久以來引以為憾。三年前他們意外發現一部車況奇差的車,立刻決定購回並展開漫長的復原過程。去年底,這部生產序號57的901終於宣告成功復原,除了正式進駐博物館提供車迷觀賞,當然也立刻成為館內年代最久遠且最重要的保時捷911。

4
▲被遺忘在角落多年的911,車況相當不理想,保時捷耗費三年時間才將它成功復原。

這次博物館取得的車型之所以會如此珍貴稀有,原來是與當年車壇著名的車名爭議事件有關。用以取代356的PORSCHE 911是在1963年第三季的車展中首次公開亮相,1964年秋天才開始量產;保時捷一開始將它命名為901,不過幾週後接獲Peugeot的抗議,聲稱車名「901」容易與他們的慣用的命名邏輯產生混淆,最後保時捷妥協並換上911的新車名來銷售。


4
▲復原後的初代911,重拾經典跑車應有的光采。

在保時捷下這個決定的時間點,在此之前所生產的車型,產線上標記的仍是901,但掛牌時就會換上911,偏偏這期間的901數量並不多,保時捷50年來在全世界傾力尋覓卻一直徒勞無功,這個遺憾也成為館藏911系列所缺少的一塊拼圖。


4
▲不只是外觀上的復原,所有機件當然也必須恢復到出廠時該有的狀態。

至於發現這部車的過程也相當具有戲劇性。在1994年,德國一家電視台在製作「寶物鑑定」的節目時,有位工作人員意外在穀倉找到兩輛被遺忘多年的60年代911,因此拜託保時捷博物館前往協助鑑定。

足以見證車壇歷史的這部車,目前是博物館中年代最久的911。
▲足以見證車壇歷史的這部車,目前是博物館中年代最久的911。
博物館專家見到底盤編號上的「300.57」之後,認出這是更名前的序列編號,且是1964年10月生產的紅色Coupe首批車,眼前的老保竟然就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稀有珍品!博物館因此在第一時間就決定按照第三方古董車專家的估價將它買下。


4
▲博物館人員站在復原後的車旁,和前車主Bernd Ibold(右2)合影。

為了讓這部幾近廢鐵的911成為館藏對象,自然不能只是將它「修復」這麼簡單,而是必須「復原」到原本出廠的樣貌,而這段過程就整整耗費了三年時間。專家必須秉持盡可能維持原機件而不要更換的原則,除非真有必要才從其他車輛上面拆下原廠零件,包括引擎、變速箱、電機和內飾都遵照這樣的通則來進行修復,用最嚴謹的態度才讓它終於重新回到昔日的光采。


4
▲保時捷博物館特別為這部車設置專區,讓車迷參與經典跑車演化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