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重生計畫!Land Rover尋獲失蹤超過60年的創廠原型車

記者:Alegna 2018-01-11

創立於1948年的Land Rover車廠,今年就要邁向70週年的里程碑。這家車廠在1948的阿姆斯特丹車展中,展出一輛名為Series I的試作原型車之後立刻一炮而紅,後來以此量產的Defender更是延續長達67年之久的產品週期,才在2016年正式停產準備「首次」改款,可想而知,當年那部Series I對於Land Rover的價值所在。然而這麼重要的原型車,後來卻就此宣告失蹤長達63年!幸好電線桿上超過一甲子的尋車啟示,在2016年竟然戲劇性地得到回應,Land Rover宣稱他們真的找回了這部原型車,並且打算將它復原作為創廠70週年的最佳賀禮。

4

在車迷眼中,歐美國家的穀倉宛如是另類的異次元空間,因為裡面通常都會藏一輛被遺忘數十年的經典老車。不過這次Land Rover找到Series I的地方不是穀倉,居然是一處花園,更扯的是,竟然還是在距離這部車製造地點Solihull沒有多遠的一個花園上找到的!多年來,這部展示車的下落一直都是一個謎,意外尋獲自然讓Jaguar Land Rover總公司相當驚喜,為了把它帶回去,特別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翻閱公司檔案紀錄,想要解開所有權歷史並且確認車源。


4

經由Land Rover的查證,發現這部Series I就是該廠第一批三輛試作車的其中之一,1948年一開始是實驗性地打造成左駕車,同年換上量產部件後改成右駕版,並且在1955年開始掛牌,接下來易手數次,中間還曾被作為獨立動力機具,最後一次是在1988年售與伯明罕的車主,該名車主原本有意將它復原,不過始終沒有真正動手,直到2016年被Land Rover發現就此宣告回歸。


4

而在經歷這一切之後,現在Land Rover也正式宣告Series I「重生計畫」立刻啟動,目標除了保留所有原型車的原始設計,也要讓它能夠具備行駛上路的能力。


4

這部原型車對於品牌歷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由於Land Rover當初為了參加阿姆斯特丹車展,還特別更動了幾處設計,使用的是厚鋁鈑件作為車身結構,並且搭配鍍鋅底盤,加上幾位車主的照料,所以直至今日尚稱完整。這樣的造型受到大眾的一致歡迎,後來的Defender更如同是它的翻版,直到今日,早已是所有Land Rover車迷心目中最經典的越野車設計。


經歷重生之後的這部Land Rover,想當然爾就會回復到當年光鮮亮麗的外觀及內裝。不過如果以車迷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上其實從來不缺漂亮的古董車;這麼有歷史意義的汽車,歲月就是它的最大資產,或許在保有正常運作機能的前提下,維持現有斑駁老舊的外觀,反而更能呈現出Land Rover堅固強悍、歷久彌新的品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