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尾發明人Daniel Gurney以86歲逝世

記者:Alegna 2018-01-17

前一級方程式、NASCAR、IndyCar系列賽車手Daniel Sexton Gurney在1月14日於美國加州以高齡86歲去世,德國PORSCHE汽車公司特別公開悼念這位與他們淵源頗深的美籍賽車手,因為在PORSCHE以廠隊身份參賽F1的歷史中,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曾經駕著氣冷保時捷賽車為他們贏得比賽勝利,那就是Gurney。Gurney本人早年更以發明有效改良尾翼空力效率的擾流襟翼 (Gurney flap)而著稱,他也是第一位在頒獎台以噴香檳慶祝勝利的賽車手,隨著他的去世,這些事實都讓全球車壇感到宛如一個時代的終結。

4
▲Daniel Gurney曾為保時捷取得廠隊身份參賽F1的唯一勝場,而這並不是他贏得的唯一F1比賽,他個人在其他賽車生涯的成績單也相當亮眼。

雖然費迪南.保時捷早在20年代開始,就為Mercedes和Auto Union( Audi前身)設計單座賽車,也曾贏得無數勝利,然而當Porsche車廠開始扮演製造商(constructor)的角色後,卻沒有那麼幸運。Porsche直到1962年的法國GP,才以全新開發的水平對臥八缸賽車Porsche 804取得F1生涯中首次、也是唯一的一場勝利,而車手就是Daniel Gurney。

3
在Gurney參賽F1時,當時並沒有太多美國車手加入這項以歐洲為主要戰場的賽事,而Gurney無疑就是最成功的一位;這從他在1959年加入Ferrari車隊開始展開第一年的F1生涯就能看得出來,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當時Ferrari付給他的週薪只有130美元,其餘收入全部來自名次和出場費,然而那一年他卻賺了7500美元。


4

Gurney在賽車場上展現的全能才華堪稱耀眼,生涯中除了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之外,也活躍於、NASCAR和IndyCar系列賽,並且擁有自己的車隊。

3
事實上,他是全世界第一位在「車壇大滿貫」四大賽事(F1/NASCAR/IndyCar/Sport Car)都能取得勝利的車手,更曾在1967年駕著Ford GT40 MK IV成為第一位駕著美國車贏得利曼24小時耐久賽的美國人,一個禮拜後,他又開著自己設計與製造的American Eagle賽車,贏得F1比利時大獎賽冠軍。


4
▲Gurney flap透過尾翼末端安裝簡單的長條垂直小擾流片,大幅增加了大攻角所能發揮的負壓效果,至今已是賽車風行的主流設計。

而他更是「Gurney flap」的發明人,早年賽車上的擾流板只單純以擾流板不等距截面造型和攻角製造負壓(或稱下壓力),Gurney想出了透過後端增加一條小片鴨尾設計改良了整體空力效率。

俗稱小鴨尾的Gurney flap看似只是不起眼的一小片擾流板,實際上卻能發揮極大作用。
▲俗稱小鴨尾的Gurney flap看似只是不起眼的一小片擾流板,實際上卻能發揮極大作用。
Gurney flap通常垂直於主翼面,會讓氣流產生逆向迴旋而產生驚人的下壓力和少部份阻力,藉此讓高攻角擾流板創造更有效率的負壓效果。除此之外,現在贏得比賽後在頒獎台上噴香檳的傳統,也是他所創造流行的,這些都是Gurney之所以能夠留名青史的最佳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