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3 xDrive30i

全面大進化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2-06

全新BMW X3進入G世代,原廠代號G01,這次走的是運動風格帶來全新語彙。車身尺寸明顯放大朝向老大哥X5看齊,外觀注入多項動感元素,內裝質感大幅度提升並且導入新世代電子系統,身為家族系列的中階產品,第三世代的蛻變顯著成長,如果你不是愛龐大的X5,又或者覺得X1太小,那X3的出現讓所有事情都剛剛好。

4

BMW的X系列從X5開始一直到較小的X1,都帶給消費者一種無拘無束的自由度,也就是它能帶領到你從未去過的地方,它就是給我這種感覺。不過在那麼多的X系列裡面要如何取選擇適合的車系,BMW在車型上的編成為數字越大車型越大,從最大的X7(準備要推出)、X6、X5、X4、X3、X2、X1齊全的產品線中有它的規律,基數為正統的休旅車,偶數則為流線的跑格休旅,如何選擇就非常的清楚。


體型放大,質感增加

4

來到第三代的X3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產品,因為它從F世代跨入G世代,所以BMW賦予它很多最新科技,也從老大哥那下放了許多配備。先從車型外觀尺寸來看,與上一代相比,車身長、寬、高分別增加51mm、80mm、15mm,來到4708mm、1891mm、1676mm,軸距也加長54mm為2864mm,明眼人一定能發現它長大後的不一樣。造型部分導入活潑運動元素,拿掉休旅車看起來笨重的缺點;

開闊大氣且極具立體感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吸引,首次應用於X系列的經典六角形導光條搭配LED頭燈含轉向輔助燈及LED霧燈。
▲開闊大氣且極具立體感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吸引,首次應用於X系列的經典六角形導光條搭配LED頭燈含轉向輔助燈及LED霧燈。
從車頭望去,被開闊大氣且極具立體感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吸引,首次應用於X系列的經典六角形導光條搭配LED頭燈含轉向輔助燈及LED霧燈,前臉看起來炯炯有神,試駕車型選配了LED主動式轉向頭燈,散發出高科技氛圍。

先前所提的活動動感元素在車側徹底爆發出來,動感的折線劃過前後車門,勾勒出簡潔俐落如跑車般流暢的線條,精雕細琢的空氣力學設計成功奪得同級最低風阻係數Cd = 0.29,不僅有助於降低油耗,更能有效降低車室噪音。
所有車型皆配備19吋輪圈,對於流線的車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所有車型皆配備19吋輪圈,對於流線的車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所有車型皆配備19吋輪圈,對於流線的車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立體3D造型LED尾燈,透過立體的燈殼折射,辨識度、安全性以及美學來到新的層次。
▲立體3D造型LED尾燈,透過立體的燈殼折射,辨識度、安全性以及美學來到新的層次。
車尾獨到的立體3D造型LED尾燈,透過立體的燈殼折射,辨識度、安全性以及美學來到新的層次。

車身外型套件上有多種風格可選擇,X3 xDrive20d運動版及X3 xDrive30i運動版皆標準配備xLine風格套件,以銀色裝飾點綴水箱護罩、下護板、下氣壩飾條及車側飾條,凸顯出強而有力的外觀輪廓。X3 xDrive30i豪華運動版更配備首見於X3上的Luxury Line風格套件,鍍鉻材質打造的水箱護罩、下護板、下氣壩飾條、車側飾條及緞面鋁質窗框,不同套件襯托出截然不同的感覺。


配備升級,空間變大

4

坐進車內,眼前所看到的是上一代沒有的豪華感,用料比照X5等級,甚至如同7系列;造型則有家族特色,中控台最上方為固定是10.25吋觸控螢幕,下方則是菱形的控制介面,這些在BMW車系上屬於家族特徵。導入最新iDrive 6.0控制系統,圖像化界面設計加上7系列的手勢操作,讓使用體驗更加直覺便利。駕駛者前方為8.8吋多功能型車儀表板,高階車型則有更大尺寸螢幕,取代傳統指針儀表板可呈現出多種不同樣貌。

試駕車上選用了如同北歐家具般質樸的Fineline Cove木紋飾板。
▲試駕車上選用了如同北歐家具般質樸的Fineline Cove木紋飾板。
試駕車上選用了如同北歐家具般質樸的Fineline Cove木紋飾板,有質感加上不留指紋的優點,讓我喜歡上木紋配置的美感。
圖像化界面設計加上7系列的手勢操作,讓使用體驗更加直覺便利。
▲圖像化界面設計加上7系列的手勢操作,讓使用體驗更加直覺便利。
進入G01世代,特別彰顯出X系列的不凡,車內多處看得到X專屬印記,例如烙印在霧銀內門板及中央鞍座上的X徽飾,以及B柱上方的X3車型刻印,都大大加分整體車內的質感。B柱之前的整體設計傳承BMW該有精神,就算來到新世代第一次接觸也不顯茫然,只要曾經擁有過BMW車款的消費者,首次使用如同老手一樣就手。
雙前座椅包覆性好,有跑車化座椅的等級。
▲雙前座椅包覆性好,有跑車化座椅的等級。
受到車身尺寸放大後的效果,後座空間寬敞得宜。
▲受到車身尺寸放大後的效果,後座空間寬敞得宜。
受到車身尺寸放大後的效果,後座空間寬敞得宜,不管是膝部還是頭部都有亮眼表現;
後座有獨立恆溫出風口,可各別調整後座空調溫度。
▲後座有獨立恆溫出風口,可各別調整後座空調溫度。
另外,後座有獨立恆溫出風口,可各別調整後座空調溫度,營造出舒適的乘坐體驗。
車室空間擁有高度靈活性,行李廂空間更可自550公升擴增至1600公升。
▲車室空間擁有高度靈活性,行李廂空間更可自550公升擴增至1600公升。
靈活的空間機能對於休旅車來說非常重要,後座椅背可依照40:20:40的比例向前傾倒,使車室空間擁有高度靈活性,行李廂空間更可自550公升擴增至1600公升。全新設計更加平整的後廂底板下方置物空間,搭配油壓頂桿的設置,提升後廂底板使用的穩定性,操作更就手。標準配備電動尾門及感應起閉功能,增加便利性也造福嬌小的女性車主,開大車也不會感到困擾。


新引擎動力有感,舒適中帶有樂趣

4
▲試駕車型為xDrive30i,搭載代號B58B20B的新引擎。

動力編成上,汽油引擎有xDrive30i與M40i兩款分別為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與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柴油目前則只有xDrive20d,搭載2.0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試駕車型為xDrive30i,搭載代號B58B20B的新引擎,比起上一代動力有明顯提升。

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6.3秒,極速則有240公里/小時。
▲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6.3秒,極速則有240公里/小時。
這顆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252hp/5200rpm與35.7kgm/1450rpm最大扭力,配合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6.3秒,極速則有240公里/小時。
輕量化程度與前一代車型相比,減輕多達55kg為1715kg。
▲輕量化程度與前一代車型相比,減輕多達55kg為1715kg。
車身結構鋼材的運用,透過鋁合金與超高強度鋼材的結合,達到優異的剛性表現,輕量化程度與前一代車型相比,減輕多達55kg為1715kg。結合聰明的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電腦比起前一代聰明很多,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xDrive能視需要在瞬間將引擎動力以0~100%的比例重新於前後車軸上分配,維持車輛的安全與穩定循跡性。實際在山路上奔馳對於它的樂趣不抱任何希望,令我驚豔是就算懸吊偏向舒適、側傾有點明顯,在xDrive輔佐下,快速分配動力於前後輪,彎中大腳油門下去,動力全數轉向後輪,創造出後輪驅動的活潑調性,利用後輪出力精準的讓車頭帶入彎內,運動跑格休旅當之無愧。

行程長又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確實激烈操駕時會帶來嚴重的側傾,可是在一般道路或者崎嶇路面,可有效的吸收路面碎震,甚至在做一些輕度越野時,維持輪胎與地面接觸,帶來最加脫困能力。不得不佩服BMW造車工藝,每一輛車都能保有適度的駕駛樂趣,就算休旅車需要偏軟的懸吊設定,藉由四輪驅動系統帶來幾乎文武雙全的超強功力。

論到安全配備部分,標準配備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包含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及後方防追撞警示功能,同時也是同級對手中唯一標準配備失壓續跑胎於所有車型上的車款。加上被動安全堅固車身結構、標準配備六具空氣囊及主動安全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以及HDC陡坡緩降系統等,建構出來的堡壘絕對是堅不可破。


G世代X3升級有感

4
▲消費者是該換換口味來嘗嘗這所有面向都恰到好處的G世代X3。

來到全新世代的BMW X3有著很大突破,不管是外觀、內裝、動力以及配備與前一代相比已不是在同一檔次,幾乎可以與老大哥X5相比,大大提升消費者對於它的喜愛程度。唯一令我擔憂的是它的車身尺寸,說大不大、說小又不小,如果喜愛大車的消費者選擇X5,喜歡小車的靈活性選擇X1,而X3的定位就有些尷尬,當然你也能反過來看,覺得X5太大、X1太小,那X3的尺寸就穠纖合度恰恰好。X3在台灣絕對不會是主力車款,畢竟消費者的口味太難琢磨,上一代X3就是很好例子,來到新世代的X3能不能打破這個僵局,我認為很有機會,全方面的提升大大增加產品戰鬥力,消費者是該換換口味來嘗嘗這所有面向都恰到好處的G世代X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