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CITROEN Grand C4 Picasso 2018年式

跨界七人座MPV安全再加碼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2-16

七人座乘用車款在市場上一直有其需求存在,不過有些消費者其實平常載多人的情況不算頻繁,而大部分沒有載什麼人的時候又不喜歡開著一部大大的SUV或MPV,而是寧可開著相對輕鬆靈活的房車。為了滿足消費者那「糾結」的用車考慮,於是就有了這次試駕主角-Grand C4 Picasso這類七人座跨界廂型休旅車。 以前國內曾銷售過的MAZDA 5、FORD i-MAX等「轎式休旅」車其實就屬於這類車型,不過這種車長在4米5、6左右,能載七人,車身也不算太高的車款目前在國內也不算多了,筆者馬上聯想到的另一款則是BMW的2系列Gran Tourer。

車頭細節小修改

4

這一世代的Grand C4 Picasso最早是於2014年底導入國內,之後進行了一次小改款則是於2016年7月開始在國內銷售。而在這次的新年式改款車款中,則將原本的單一車型設定改為Design、Premium Pack 360、Premium Pack 360 CD、以及Premium Pack 360 + 18" Alloy四種等級車型設定。這次試駕的則是中上等級的Premium Pack 360 CD車型。

3
新Grand C4 Picasso外觀上的變化集中於車頭,換上了具有新世代家族共同特色的新前保險桿設計,在水箱罩與牌照框面積都有所加大。
水箱罩面積增加,霧燈周圍也加入鍍鉻飾條。
▲水箱罩面積增加,霧燈周圍也加入鍍鉻飾條。
而在保險桿下方的黑色護飾板與霧燈周圍的鍍鉻飾條也強化了視覺上的美感。
17吋鋁圈,頂規車型則為18吋。
▲17吋鋁圈,頂規車型則為18吋。
細細長長LED日行燈與下方同屬長方形的HID氙氣放電頭燈(具APS主動轉向功能及轉向照明輔助)的搭配也是它的一大特色,應該有人會把日行燈誤為是頭燈吧。
前擋玻璃範圍延伸至接近頭上。
▲前擋玻璃範圍延伸至接近頭上。
另一個特色則是它面積頗大的前擋風玻璃,已經延伸到駕駛者前方視野的最上緣,搭配全景式玻璃車頂可以提供相當好的採光。
全景式玻璃車頂帶來明亮車內氣氛。
▲全景式玻璃車頂帶來明亮車內氣氛。
不過以台灣的氣候環境來說可能也代表著需要貼更大片的隔熱紙。 Grand C4 Picasso設計上說大膽也沒有真的離經叛道,但幾個亮眼的特徵與整體的造型則很快就能給人美美的印象。
3


安全輔助影像讓駕駛更安心

4

車內前方控台設計與兄弟品牌PEUGEOT的3008有幾分類似但造型更為簡潔,中控台被區分為上下雙層,上層與改款前一樣配置12.3吋高畫質螢幕來顯示各項行車資訊以及一些安全輔助影像及安全統的相關訊息,包含這次改款重點之一的360度環景駐車輔助影像,對於不擅倒車、移車的車主來說是蠻大的幫助。開車時也會以圖形表示與前方車輛距離,並在與前車過於接近時顯示警告訊息。

360度環車俯瞰影像對倒車/狹窄空間移車均有幫助。
▲360度環車俯瞰影像對倒車/狹窄空間移車均有幫助。
七吋觸控螢幕可支援Car Play與Android Auto等平台。
▲七吋觸控螢幕可支援Car Play與Android Auto等平台。
下層則是配置7吋觸控螢幕,來控制空調、音響、電話、行車功能設定及導航(國內並沒有提供,可惜)等系統功能。還有年輕人很在乎的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鏡射功能,且是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主流行動整合平台,讓你在螢幕上操作手機功能。這次改款中,也為顯示介面增加了色彩主題選項,讓車主能隨心情變換更多不同顏色搭配。


高運用彈性與實用性的七人座空間

4
▲第二排座椅向後調時可擁有平坦寬敞腿部空間。

至於跨界廂型休旅最讓人關心的座椅與空間機能部分,車上所配七座皆為獨立座椅,第二排座椅有蠻大的前後滑移調整空間且地板平坦方便移動與置腿,下方還有隱藏置物空間,但座椅位置若調得較為後面會很影響到第三排的置腿空間,所以第三排有人乘坐狀態下第二排可能需調整在滑軌中央左右位置比較OK,以170公分左右身高乘客而言坐進七名是還行的。

第二排位置若太後面會很影響第三排置腿空間。
▲第二排位置若太後面會很影響第三排置腿空間。
五人以內乘坐,用不到第三排座椅時,就可以隱藏收折形成平坦的行李廂空間,容量達到645公升。而如果將二三排座椅椅背都向前放倒的話,更可以形成容量達到2181公升的平坦寬敞行李置物空間。
二三排座椅皆可放倒,形成平坦且容量達2184公升的行李空間。
▲二三排座椅皆可放倒,形成平坦且容量達2184公升的行李空間。
除了空間設計很不錯之外,在一些細節部分的注意讓它作為全家出遊歡樂座駕更有說服力。例如具有後座乘客(特別是兒童)觀察設計的車內後視鏡,B柱上有可調式出風口讓後排成可也能得到想要的溫度,以及後座乘客折疊餐桌兼提供後座置杯收納。
B柱上設有可調式出風口。
▲B柱上設有可調式出風口。


維持2.0L柴油引擎單一設定

4
▲動力維持2.0升柴油引擎設定。

隨著新年式車型導入,Grand C4 Picasso七人座休旅與小老弟C4 Picasso五人座休旅在國內動力陣容編成上也有所調整,C4 Picasso從原本的2.0升柴油渦輪引擎改為1.6升直噴柴油渦輪引擎的單一設定,而這次試駕的Grand C4 Picasso則維持搭載2.0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廢氣排放已經通過歐洲六期排放標準,動力輸出也仍為150hp/4000rpm最大馬力、37.7kgm/2000rpm最大扭力不變,變速系統則是搭配EAT六速手自排。

3
話說這一代Grand C4 Picasso在2016年的小改款之前,車重還未破1.5噸,如今則是來到1656公斤,在動力心臟不變,且變速箱的設定依然是偏重節能,進入高速檔位時機比較早,讓引擎轉速拉升較緩的情況下,在起步與低速的反應自然就比較趨向比過去更為平緩,雖說多人座休旅車重在平穩舒適的行路性,但新Grand C4 Picasso還是給人略缺幾分2.0L動力應有的輕快。好在當車速/引擎轉速越往常用速域邁進,加速力的銜接與延伸感就會好上許多。
排檔桿為撥桿式,也空出了前座中央空間。
▲排檔桿為撥桿式,也空出了前座中央空間。
EAT六速手自排系統在換檔時機上還算聰明(換檔震動可察覺,但在可接受範圍),儘管大致上是升檔時機較早的取向,但在面對山路上下坡或連續彎道/直路變化下換檔對應還不至於太晚於駕駛者所預期,讓動力輸出保持在比較平順的行路感。而在需要更多加速力道時,儘管轉速拉升帶動力道輸出的反應不及汽油引擎車般靈敏,卻也不會遲滯到加速超車切個車道都要心驚。21.3km/l的平均油耗測試的省油表現對於經常一家子人一同出遊的車主來說應該更是相當重視的點。

底盤部分也沒有改變,維持前:麥花臣附下A臂+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防傾桿設定,著重行路穩定性,但在轉向的路感回饋與Understeer傾向上分別會稍模糊與稍明顯些,是部可以輕鬆開,但運動性相對上不算優勢的中型MPV。


結語

4

當然,運動表現應該不是選擇一部載多人出遊或代步車款的重要考量條件。新Grand C4 Picasso有著漂亮內外設計,空間運用機能好,且有不少貼心實用小設計:安全配備上也很豐富,近年來新車常見的LDWS影像式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BSM盲點偵測都沒少,更新增了具可跟車至停止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及前面提到的Vision 360度駐車輔助系統。平常只想開房車/旅行車,又三不五時會有載多人需求的話,Grand C4 Picasso是可以讓你不用傷腦筋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