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portage小改款 首見48伏特輕複合柴油動力

記者:Alegna 2018-07-24

Kia在全球最暢銷的車款Sportage公開2019改款新車,不僅內外設計與配備都獲得升級,更以1.6升柴油引擎取代舊款的1.7 CRDi,而2.0升柴油引擎升級搭配八速自排,部份市場更提供48伏特電力系統的輕複合動力單元,新車預計在第三季開始上市。

4
▲小改款的第四代Sportage首度提供八速自排變速箱,並在歐洲提供具備輕複合動力科技之2.0升柴油引擎。

針對2.0升柴油動力引擎,小改款的第四代Sportage首度提供八速自排變速箱,而原廠也在特定市場提供48伏特EcoDynamic+輕複合系統,此舉也是Kia的全球電能動力戰略中重要的一環,Kia也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個全系列產品都擁有油電式、插電式油電式、電動車與48伏特輕複合科技的汽車製造商。


4
▲內裝格局沒有大變動,重點在於導入新一代的整合娛樂資訊系統,並強化駕駛輔助系統和安全系統的完整性。

第四代Sportage當初是由Kia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設計中心主導設計,並由韓國、美國研發中心提供技術支援,三方聯手打造出如此一款富有動感特質的CUV。本次改款包括北美的SX版與歐洲的GT Line版一系列車型都會獲得升級,其中前後保桿已修改設計,大燈與尾燈組也是重新設計,另外,鋁圈型式、飾條與車色都有新樣式。

前後新保桿造型都維新設計,包括燈組造型與排列方式都與舊款不同。
▲前後新保桿造型都維新設計,包括燈組造型與排列方式都與舊款不同。
座艙配置全新設計的方向盤,儀錶板設計也與舊款不同,高階車型將標配雙采織布或真皮座椅。空調出風口造型也與過去不同,新設計加入更多細節裝飾增強其辨識度。


4
▲全新加入的1.6升柴油引擎是Kia最新研發成果,著重在效率和節能的表現,各種數據都超越舊款的1.7 CRDi,可預期其他車系也會逐漸取而代之。

動力單元上,汽油配置維持不變,共準備了1.6/2.0 T-GDi渦輪引擎和1.6/2.0/2.4自然進氣引擎。柴油則隨本次改款大換血,其中在歐洲和韓國將推出1.6升柴油引擎,直接取代過去的1.7升CRDi柴油引擎;新的1.6升柴油引擎更小、更輕,動力與節能表現都更勝以往,並符合歐洲六期排放標準,調校出115ps和136ps兩種動力規格,標配六速手排,後者更提供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AWD的搭配組合。


4
▲Sportage是Kia首款應用柴油輕複合動力系統的車型,並且採用豪華車廠高階車型才會使用的48V電力系統,對於這家平價品牌產品的未來性具有指標意義。

至於歐洲銷售的Sportage則成為Kia首款搭載全新R系列2.0升柴油輕複合動力系統的車款,而其他地區的2.0升柴油車型雖沒有輕複合系統,不過會升級成八速自排變速箱。這組輕複合系統能在加速時支援額外的12kW動力輔助,減速或巡航時則切換到發電機模式將動力轉變為電池充電;在充飽的情況下,引擎還會在減速和巡航時暫時關閉,一旦油門踏板踩下就會立刻繼續啟動。原廠聲稱這套輕複合系統採用的是先進的48伏特動力系統,位於行李廂下的電池體積相當小,對於實用機能影響不大。


4
▲Sportage本次改款雖然基本架構維持不變,但作為品牌旗下最暢銷產品,軟硬體都是Kia最新科技成果,再次讓車迷見證這家車廠驚人的進步。

其餘配備升級方面,還加入最新駕駛輔助科技,包括:可自動煞停起步的智慧巡航控制SCC,環景監控輔助SVM,駕駛注意力警示DAW,並導入Kia最新7吋觸控娛樂系統與更高階的無邊框8吋觸控娛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