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世代Subaru Forester麗寶賽車場淺嚐試駕

記者:Dean 2018-08-08

全新第五代的Subaru Forester於8月7日在月眉麗寶賽車場亞太區首發登場,當日除了發表會之外,還進行了淺嚐的試駕體驗,原廠規畫小賽道、主動安全與越野三個關卡,讓媒體朋友在正式試駕之前能先了解這次改款的重點。體驗的時間不是很長,每人所能開的圈數也不多,但對於全新世代的Forester感受出這次產品主軸偏向家庭休旅車定位。

4

台灣販售的第五代Forester可分為四種車型,有兩種車型有搭配主動安全Eyesight系統,而動力規格都只有單一引擎2.0升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系統,最大馬力為156hp與20kgm最大扭力。詢問了在場的日本Subaru原廠人員,為何不繼續使用渦輪增壓引擎,對方給的回答是因為空汙法越來越嚴格,尤其歐洲方面法規,渦輪增壓引擎目前無法通過更嚴苛的規定,所以提前將引擎換下準備研發環保有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新引擎。在日本有2.5升自然進氣引擎,不過礙於台灣對於大排量引擎的反感,所以目前評估沒有導入的必要性。

3


卡丁車賽道體驗動態表現

4

第一關來到麗寶卡丁賽車場做動態體驗,原廠找來了第四代Forester、CR-V 1.5升渦輪增壓以及CX-5 2.2升柴油引擎作為對照組。礙於時間有限,所以每一台車只有一圈的時間,當然在有限的時間內要體驗到極限有點勉強,只好用最激進的開法。首先我們開的是舊款Forester,可以感受出懸吊偏軟、晃動明顯、側傾幅度也大;來到第二台車CR-V,明顯發現渦輪引擎就是不一樣,動力輸出強勁迅速,雖然懸吊也是採用舒適傾向,但有渦輪引擎加持戰鬥力十足。

新世代Forester唯一優勢就只有低重心利於控制的車輛動態。
▲新世代Forester唯一優勢就只有低重心利於控制的車輛動態。
舊款Forester懸吊偏軟、晃動明顯、側傾幅度也大。
▲舊款Forester懸吊偏軟、晃動明顯、側傾幅度也大。
CX-5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在小的賽道上展現優勢。
▲CX-5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在小的賽道上展現優勢。
CR-V雖然懸吊也是採用舒適傾向,但有渦輪引擎加持戰鬥力十足。
▲CR-V雖然懸吊也是採用舒適傾向,但有渦輪引擎加持戰鬥力十足。
第三台車為柴油引擎的CX-5,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在小的賽道上展現優勢,而且人馬一體的設計概念車頭轉向直接,高速繞錐下車尾感受到靈活性。最後換到第五代Forester,出發踩下油門的低速區域,動力反應輕快,可是來到中高速時就暴露出2.0升自然進氣的不足。彎中可以感受到SGP底盤結合水平對臥引擎的優勢,側傾與晃動四台車幅度差不多,新世代Forester唯一優勢就只有低重心利於控制的車輛動態。


Eyesight主動安全系統

4

第二關為主動安全Eyesight系統,其關卡設計與之前在南港展覽館旁的規劃相似,分為「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前車駛離警示系統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等幾項配測試。新世代Forester上所搭載的Eyesight系統有做了升級,在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上,先前在碰撞發生前停下後不會完全煞住需駕駛者介入,升級後是會完全停住直到駕駛者做出反應。

3
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有別於其它品牌技術,利用兩顆鏡頭模擬人的眼睛,可判斷出距離與顏色知道前方狀態,而其他車廠多半使用雷達作為偵測設備。鏡頭或許比較貼近人類的雙眼,藉由電腦運算能清楚知道車輛前方的物體型態,但它無法像雷達偵測更廣的範圍。還有另外一點就是鏡頭裝設在前擋風玻璃上方處,原廠有說明不建議車主在前檔貼上隔熱紙,多少會影響到鏡頭的判讀。


進階版X-Mode越野性能

4

最後一關是Subaru的強項越野關卡,利用現場的自然景觀規劃出可以考驗四輪傳動系統的地形,包含交叉軸、傾斜路面、大角度坡度等。其實如果你是Subaru的忠實車迷,一定知道他主打的就是越野性能,電視上的廣告也是如此這樣呈現。確實不可否認它的越野性能,在第五代車型X-Mode搭配進階版本,高規車型上的X-Mode模式多增加D.Snow Mud功能,按下之後除了電腦會自動幫你精準控制外,還會關閉循跡防化系統來持續提供動力,這對於身陷泥濘道路或者沙地有很大幫助。

3
3
第五代Forester保有原有的越野性能,搭配上新的SGP模組化底盤帶來車身高剛性,就算在崎嶇路面或者左右高低落差的地形,車身扭曲可降至最低,駕駛者只需要管好油門、煞車以及方向盤的轉向舵角,幾乎都能攻克各種路況。而越野除了車輛本身條件外,輪胎與胎壓更需要準確的搭配,不然就會像前一陣子的新聞,有多輛汽車困在神秘海灘上。


更符合一般家庭使用的都會休旅車

4

大改款之後的Subaru Forester產品定位鮮明,拿掉渦輪引擎配置後,更突顯出家庭休旅車優勢。沒有給你過多的性能激情,走的是穩重路線,配備易於操控動態反應,主被動安全高規格防護,足以應付各種郊外地形,這樣的改變可能會失去一些原本喜愛Subaru性能的消費者,但卻能吸收到一些注重安全的家庭使用者。短暫的淺嘗試駕不足以代表整輛車的個性,之後會再與Subaru商界整天試駕,到時會在幫各位消費者感受他最真實的一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