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聽到的都不一樣!HYUNDAI/KIA推出車壇首見的分離聲區技術

記者:Alegna 2018-08-13

HYUNDAI汽車集團公開一項車界首見的分離聲區技術(Separated Sound Zone ,SSZ),可讓車內每一位乘員聽到的音響內容完全不同,在同一車廂就能擁有宛如獨立空間的聆聽體驗,而這種技術在目前的量產汽車中尚未出現過,根據推測,未來可能在該集團高級品牌Genesis率先應用。

4

HYUNDAI集團開發這套次世代SSZ技術最大的目的,在於讓每位成員在使用音樂、免持電話、車輛警示...功能時,能夠滿足各自需求而不會影響或受到其他人的干擾。

SSZ技術之所以能讓車內每個人聽到不同的音效,據稱是透過創造並控制汽車音場所達成,原理近似於目前已廣泛運用在業界的音噪消除系統。想要達到這樣的效果,車輛的先決條件必須安裝夠多的喇叭,系統必須精準控制各自輸出增減其聲波音階大小,藉以消除每個座位上聽到的聲音重疊,不需要耳機就能獲得獨立的聆聽體驗。

3
過去有人會選擇使用耳機沈浸在自己的音響空間,不過這有可能會造成與其他乘客互動時的障礙,若是身處一部配備SSZ技術的車內,乘客就能享有自己喜愛的音樂,而使用免持聽筒接聽重要電話的人,也因為SSZ將發聲控制在特定範圍內而保有個人隱私。


4

使用SSZ技術的音響系統,還可因此消除車內不必要的噪音,而針對駕駛座,系統能夠只保留導航或車輛警示的聲音,讓駕駛者能夠更專注開車,乘客也能因此享有更寧靜的旅行空間,這對於需要睡眠的幼童特別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