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法蘭克福車展】VW BlueMotion

記者:整理/Ero 2007-09-17

這次法蘭克福車展將主題訂為「See what’s driving the future」,作為展示主軸與焦點。希望藉由車展去傳達目前汽車工業對於環保的重視,發展出低污染又符合經濟效益的車款。Volkswagen 也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了六款的BlueMotion 車款,這是Volkswagen繼Polo、Passat、Passat Variant之後,再次發表BlueMotion的車款,這也代表著Volkswagen成熟的環保科技已經能有效運用在Volkswagen主要車型上了。

5

BlueMotion不僅是指車輛、燃料經濟和排放,也是泛指整個品牌。Blue不但是Volkswagen的品牌顏色,也是保護空氣和水的元素顏色;Motion是將未來方向具體化的實現。BlueMotion 又象徵保護地球上的資源又符合經濟效益、不失駕駛樂趣的最佳標誌。這次首次展演的六款BlueMotion車款,包含Golf 、Golf Plus、Golf Variant、Jetta、Touran 和Caddy,這也代表著2008年開始,Volkswagen BlueMotion已經成熟且可以廣泛運用在Volkswagen主力車款,且每部BlueMotion車子都能通過更嚴苛的歐盟五期環保規範,並減低C02的稅金負擔。


Golf BlueMotion


Golf是繼Polo、Passat、Passat Variant之後,Volkswagen旗下第四部BlueMotion環保車款。Golf BlueMotion被譽為最經濟、廢氣排放最低的Golf 車款,更是整個BlueMotion的明星車款。Golf BlueMotion的油耗成績表現,是每行駛百公里,只要4.5公升的柴油,比起現有且非常省油的柴油相比,是減少0.6公升的燃油消耗,亦即降低了12%的油耗。同時,Golf BlueMotion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得到妥善控制,行走一公里的排出重量從135g減少為119g。整體的油表耗表現,Golf BlueMotion可以完成連續1200公里不加油的不可能任務(註:油箱容量55公升)。

目前推出的Golf BlueMotion是搭載1.9 TDI柴油引擎,動力數據為77kW/105PS最大馬力以及250Nm最大扭力,性能完全不因環保而減弱。主要原因在於,Golf BlueMotion 使用更成熟的引擎管理系統軟體,減少引擎怠速,從830rpm降至790rpm。此外,使用粉塵過濾器,能有效地控制引擎於怠速時的燃燒,進而降低整體污染。以及變速箱齒輪比的調整,三檔調整7.9%、四檔調整14.6%、五檔調整19%,而透過車上電腦ECU系統,可以顯示行駛時最佳的檔位。

除了引以及變速箱效率的提升外,降低行車抗力也是這次的研發重點,透過改良的流體力學與降低底盤設計,風阻係數降低6.3%。另一方面,Golf BlueMotion特別挑選運轉阻力較低的輪胎,採用的輪胎尺寸為195/65R15,並可以增加0.3Bar的胎壓,大幅減少行走的阻力,最高極速也因此從187km/h增加至190km/h。這些都是讓Golf BlueMotion 成為性能與環保兼具的車款。


Golf Plus BlueMotion


Golf Plus一部能夠擁有高度生活機能的車款。現在Golf Plus BlueMotion,將以更省的油耗表現,呈現給消費者,以每百公里減少了平均14.3%的油耗,僅需4.8升的柴油;在CO2的排放標準,也降至148g/km。而極速表現是增加到每小時190km。在車款的設計上,前面和後面都有非常明顯易辨識的BlueMotion銘牌,且車身降低15mm,飽滿的水廂護罩氣霸設計。Golf Plus BlueMotion 連細部的設計,像是車子的煞車線、後軸底部或裝置的配件等,都是採取隱形的設計,能夠有效降低風阻。


Golf Variant BlueMotion

Golf Variant 由於有適中車身尺寸,以及令人激賞的行李空間設計,所以自1993年上市發表以來,已經成功銷售出1200百萬台了。日前Golf Variant BlueMotion已是第三代的車型,在車身長度與上一代相比,增加15.9公分、行李空間也增加成1550升。整體油耗表現上,Golf Variant BlueMotion,是每百公里使用4.6升的油耗,CO2排放也減少11%,從137 降低至122g/km。Golf Variant BlueMotion 提供了三種版本供選擇,有Trendline、Comfortline 和 Sportline,一樣有配備六個汽囊和ESP系統。


Jetta BlueMotion

Jetta BlueMotion 是小型車中最經濟的房車。擁有行駛每百公里,只要4.6升的油耗,CO2的排放減少了16g/km,降至成122g/km。Jetta BlueMotion 與 Golf BlueMotion 一樣擁有77kW/105PS最大馬力以及250Nm最大扭力,性能與節能是同樣兼具的。Jetta BlueMotion 擁有最大527升的行李箱空間,貼心消費者的需求。Jetta BlueMotion 提供電動窗、六個氣囊、ABS、ASR和ESP等安全的電子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