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法蘭克福車展】VOLVO Re-Charge概念車

記者:整理/Ero 2007-09-22

無論對於VOLVO汽車,或是整個法蘭克福車展來說,環保議題都是這次媒體目光聚集的重點。VOLVO展出一系列專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而設計的高科技方案,包括「Re-Charge」概念車,也就是一輛安裝了附加式多元動力系統的C30。

5

由VOLVO汽車推出的「Re-Charge」概念車配備附加式混合動力系統,以及獨立的車輪驅動馬達與電池,可以透過一般的家用插座充電,因此非常環保。充電完成後,只憑電池就可以行駛大約100公里,之後才需要發動4缸混合燃料引擎來驅動車子,且同時為電池充電。VOLVO的Re-Charge概念車,是以一輛特別設計的Volvo C30為基礎所改裝,在法蘭克福汽車展正式問世。

Re-Charge概念車是由作為VOLVO汽車研發智囊所開發,其是位於美國加州Camarillo的VOLVO監控與概念中心(Volvo Monitoring and Concept Center,VMCC)。

VOLVO汽車研發資深副總裁Magnus Jonsson表示:「對於未來永續交通的概念來說,這是一項革命性的創舉。如果一天開車不到100公里,就幾乎不必時時上加油站;在美國,有幾乎80%的車主都是這樣的短程駕駛。」

從效率的角度來說,由於電動馬達能提供理想的續航距離,所以Re-Charge概念車能為消費者看緊荷包。如僅以電力行駛時,使用成本比同等級汽油的引擎低了80%左右;在行駛距離超過100公里的電池續航距離之後,即使發動引擎,每再行駛100公里也僅需使用5.5公升的燃料。


每個輪子上都有馬達

VOLVO的Re-Charge概念車將許多創新科技結合成一種稱為「系列混合」(series hybrid)的方式,讓引擎和車輪之間不必有實體的機械連結。

●整合在行李廂中的電池組,採用的是鋰離子技術;這種電池的整體使用壽命相當長,甚至比車子本身還要耐用。

●全車總共配備4組電動馬達,每個輪子上一個,以提供各自獨立的拖曳力。

●4缸、1.6公升混合燃料引擎驅動一具先進的發電機,能在電池能量耗盡之後,以高效率的方式驅動車輪馬達。


以內燃引擎備援的電動車


基本上,VOLVO的Re-Charge 概念車是一輛配備高效能發電機、也就是輔助動力單元(Auxiliary Power Unit,APU)的電動車,能在電池無法驅動車子正常行駛時,自動持續提供動力。APU的設計,能夠將電力平均分配給每個車輪上的獨立馬達;由於內燃引擎只會驅動APU,所以能以兼顧廢氣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理想方式運作。這部APU所產生的電力,甚至足以供應一座度假小屋;所以,理論上這組設備只要經過小幅修改,就能用於在停電的時候提供家用電力。

當電池中儲備的電力消耗掉70%之後,車上的內燃引擎就會自行啟動;但駕駛人依然可以透過儀錶板上的按鈕,手動選擇使用4缸混合燃料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因此,車主可以提早啟動引擎,以便先將電池充滿,如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引擎以節省電力,在進入市區街道時再改用電動馬達。


特別開發的電動馬達


APU和車輪驅動馬達,是Re-Charge概念車上最重要的電動組件,而這兩者都是由VOLVO和英國電磁系統專家PML Flightlink所共同研發的。

由於每個輪子都配備了自己專屬的馬達,所以無論重量分配、機械效率,以及每個輪子的拖曳力都有最理想的表現。同時,來自傳動系統的齒輪摩擦也得以減到最低。由於這輛車上沒有一般汽車的變速系統,所以也不需要排檔桿。

為了充分發揮環保效益,Re-Charge概念車採用由米其林(Michelin)公司特別開發、針對馬達驅動需求所設計的高效能輪胎。

此外,由於它的四個輪子都由獨立的馬達控制,所以當然是真正的「全時四輪傳動」;而煞車時所產生的動能,則會自動轉換並回存至電池組。日後繼續發展的這套系統,將以電子煞車完全取代傳統煞車,以便充分運用煞車時所產生的能量,而不會在摩擦過程中浪費掉。

為了確保動力系統和煞車系統的可靠度,駕駛人的駕駛動作會被輸入一套具有4重備援的電子控制系統,並透過這套系統來實際操控車子。


VOLVO的Re-Charge概念設計,最適合每天駕駛中短程距離的車主;例如每天開車不超過100公里(62英里)通勤的上班族,來回都可以只用電力驅動車子,等於每行駛100公里僅需0公升的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