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e-tron綠能超跑電動車 法蘭克福車展現身

記者:整理/haya 2009-09-18

第63屆法蘭克福國際車展(IAA)本週隆重開幕,身為東道主的德國Audi汽車今年適逢建廠100週年紀念的歷史性時刻,理所當然也在本屆車展中展現地主車廠的浩大聲勢,在本屆車展中同步推出五款備受矚目的最新力作,分別涵蓋性能、環保節能與高效率等不同訴求,當中包括結合高性能與綠色環保意識的e tron電動概念跑車、帥氣拉風的敞篷超跑R8 Spyder 5.2 FSI quattro、兼顧實用取向的性能版運動跑旅車的S5 Sportback、強調低污染與節能概念的A4 3.0 TDI e高效能柴油房車、具備優異油耗經濟表現的A3/A3 Sportback 1.2 TFSI等全新車款。

e-tron高性能環保電動概念跑車驚豔亮相

5

e-tron的電動概念跑車這部極具指標意義的概念作品,相較於其他強調節能與實用性的電動概念車,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e-tron是一部具備高性能且完全零污染的前衛電動車款!其動力系統透過配置於底盤前、後軸的四組電動馬達(前後各二組)分別驅動前後輪,成為名符其實的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設定,而前後以串聯方式作動的四組電動馬達,可提供230kW的最大輸出功率(相當於313hp最大馬力),以及高達4500Nm的最大扭力輸出,賦予e-tron優異的性能表現,由靜止狀態加速到100km/h只需要4.8秒,而60-120km/h中段再加速也僅4.1秒即可達成。

Audi同時也為e-tron的車艙內部與底盤開發出一套革命性的技術模組,運用一套特殊設計的加熱幫浦,能夠在寒冷的氣候下迅速將讓車艙內部的溫度升高,同時讓室內保持溫暖。此外,續航能力向來被視為電動車技術成熟與否的重要關鍵之一,e-tron電動跑車除了擁有出色的性能表現,電力供應方面也配置了新開發的鋰電池模組,最大巡航里程可達248公里。e-tron所應用的諸多先進概念,象徵著Audi已在電動車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未來幾年內將在這個新興的市場級距大展伸身手!


敞篷超跑 R8 Spyder 5.2 FSI Quattro馳騁上路

5

Audi在本屆車展所發表的一系列新車中,最具話題性的車款絕對是R8 Spyder 5.2 FSI quattro,這部足以讓車迷們血脈賁張的敞篷版超級跑車,堪稱是結合當前Audi所有最新科技的登峰之作。除了延續R8前衛動感的造型曲線,車頂部份採用電動開闔式設計的輕量化材質頂篷,總重量僅有30kg左右,只需輕輕按下車內的控制鈕即可啟閉電動頂篷!

R8 Spyder 5.2 FSI quattro在科技應用層面上,等同於Audi精湛造車工藝的極致展現,有鑑於敞篷車對車身剛性的要求比Coupe車型更高,因此R8 Spyder 5.2 FSI quattro除了採用Audi獨步車壇的ASF全鋁合金車體結構技術,精心打造質輕堅韌的車身之外,內部諸多重要組件也以碳纖維複合材質製造,徹底達到輕量化訴求,同時兼顧超高水準的安全係數。

卓越的性能表現是R8 Spyder 5.2 FSI quattro另一個讓人激賞之處,沿用與R8 Coupe相同的中置引擎、全時四輪驅動設計,提供完美的車身前後配重平衡,為這部敞篷超跑注入濃郁的運動化基因,動力系統同樣搭載5.2升V10 FSI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具備525hp最大馬力以及54.1kgm的最大扭力輸出峰值,平均每公升排氣量可爆發出高達100.9hp的驚人輸出,而3.3kg/hp的馬力重量比也完全比照性能超跑的水準!

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資料,R8 Spyder 5.2 FSI quattro由靜止加速到100km/h僅耗時4.1秒的時間,0∼200km/h加速也只需12.7秒即可完成,安全極速則達到313km/h的水準!R8 Spyder 5.2 FSI quattro將由Audi quattro GmbH旗下位於Neckarsulm的新工廠產製,預計2010年第一季正式登場。


全新3.0升機械增壓引擎入列 S5 Sportback運動跑旅車火力全開

5

Audi繼七月中於建廠100週年紀念活動中,同步發表全新A5 Sportback運動跑旅車之後,如今再追加頂級性能版車型S5 Sportback,極具流線美感的5門Coupe造型設計下,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排氣量設定為2995c.c.,透過增壓裝置的強勢輔助,這具V6動力單元可一舉輸出333hp最大馬力,並於2900-5300rpm的轉速區域之間,發揮出44.9kgm最大扭力峰值,搭配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與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僅需5.4秒即可讓S5 Sportback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極速達到250km/h的水準。

為了進一步強化運動風格,原廠為S5 Sportback配上18吋鋁合金輪圈,對應245/40R18跑胎,並沿用與S5相同的黑色煞車卡鉗,提供出色的制動性能,其他配備包括S版專屬跑車椅或Nappa電動真皮座椅,均可依照車主喜好提供選配。全新S5 Sportback同樣預計於明年第一季上市,勢必將在豪華運動跑旅車市場掀起一陣旋風!


A4 3.0 TDI e quattro潔淨柴油新動力入列

5

繼旗下LSUV車款Q7率先配置全新3.0 TDI e柴油動力單元之後,Audi的銷售主力A4車系也同步跟進,搭載這具標榜低污染、低油耗的潔淨新動力,藉由A4 3.0 TDI e quattro的加入,進一步拓展柴油引擎車款的產品陣容。全新3.0升TDI e柴油引擎配置新開發的高壓共軌直噴系統(可產生高達2000 bars的噴射壓力),並特別針對高性能柴油引擎的廢氣再循環系統進行改良,於燃燒室內部設計一組創新的壓力感知器裝置,其主要功用在於確保整個燃燒過程中,引擎都能發揮高效率的動力輸出,同時符合低排放的目標。

A4 3.0 TDI e quattro的潔淨柴油動力系統,已經提前通過即將於2014年正式實施的EU6廢氣排放規範,同時具備出色的油耗經濟性,每行駛100公里僅需消耗6.7公升的燃油,平均油耗達到14.92km/L的水準。除了結合上述節能與低污染等優勢之外,A4 3.0 TDI e quattro的性能表現同樣讓人激賞,這具新款柴油引擎具備了240hp最大馬力和51kgm最大扭力的強勁動能,原廠0∼100km/h加速成績為6.2秒,極速則達到250km/h,未來勢必將成為Audi旗下新世代柴油車款的攻堅主力!


A3/A3 Sportback 1.2 TFSI以小搏大整裝待發

5

Audi在引擎新科技的研發實力,向來是車壇中的佼佼者,近年來為了降低車輛的廢氣排放,同時符合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Audi早已著手研發運用小排氣量引擎搭配增壓系統,並成功在性能與低污染二者之間取得絕佳平衡點,本次車展上首度登台亮相的全新A3/A3 Sportback 1.2 TFSI則是上述研發趨勢的最佳例證。

在陸續推出2.0 TFSI、1.8 TFSI和1.4 TFSI等渦輪增壓動力單元之後,全新A3/A3 Sportback 1.2 TFSI的問世,進一步將Audi的排氣量瘦身計畫發揮到淋漓盡致。新車搭載一具極為輕巧(本體重量僅89.5kg)、排氣量僅1197c.c.的1.2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內部機件經過細部處理後,大幅減少運轉時汽缸內的摩擦阻力,在高壓共軌直噴供油系統的輔助下,可輸出105hp最大馬力,並於1500-3500的低轉速範圍區間,即可提供17.8kgm最大扭力,充沛的動力輸出媲美配置1.6升排氣量引擎的同級距車款!

出色的油耗表現與低廢氣排放值,更是A3/A3 Sportback 1.2 TFSI引以為傲之處,每行駛100公里僅需消耗5.5公升汽油,平均油耗達到18.18km/L的超優水準,而每公里CO2排放值也僅有127g/km,堪稱是面面俱到的優化動力配置。A3/A3 Sportback 1.2 TFSI預計明年第一季正式上市,初期將只提供前驅車型,入門版則對應六速手排變速箱,屆時將成為Audi旗下的省油新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