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 Vitesse “Jean Bugatti”

記者:Alegna 2013-09-10

法國超豪華傳奇汽車品牌BUGATTI在第65屆法蘭克福國際車展全球首發第二款傳奇限量版車型Veyron 16.4 Grand Sport Vitesse “Jean Bugatti”,以此紀念公司創始人Ettore Bugatti之子及其所打造的傳奇座駕BUGATTI Type 57SC Atlantic。與另外五款傳奇限量版車型一樣,“Jean Bugatti”傳奇限量版車型全球僅限量發售3台。

4

本次BUGATTI推出的“Jean Bugatti”傳奇限量版車型,是向20世紀汽車史上的這位英雄人物致敬。Jean Bugatti是BUGATTI公司創始人Ettore Bugatti的長子,也是他四個孩子中最具設計天賦的一個。20世紀20年代後期,Jean Bugatti在車身結構與設計理念等領域所展現的卓越才華,對BUGATTI公司的發展產生了日益深遠的重要影響。1936年,27歲的Jean Bugatti正式接手管理BUGATTI汽車,但卻在1939年不幸遭遇車禍英年早逝。在其短暫而輝煌的一生中,Jean Bugatti憑藉領先時代的引擎和底盤設計理念,以及對於車身架構的獨特理解,奠定了其在汽車業界不可撼動的傳奇地位。

Jean Bugatti眾多非凡設計傑作中最為矚目的當屬Type 57SC Atlantic,這款獨具魅力的傳奇雙門跑車已躋身全球最昂貴的古董車之列。在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發佈的這款BUGATTI傳奇限量版車型以富有傳奇色彩的“La Voiture Noire”座駕為靈感源泉。這輛BUGATTI Atlantic曾是Jean Bugatti的私人座駕,原車在二戰戰亂中神秘失蹤。

3
Type 57SC Atlantic被認為是BUGATTI汽車的傳奇經典之作,在很多人心中,它是汽車史上最為靈動、優雅,最具收藏價值的跑車之一。“Jean Bugatti”傳奇限量版車型基於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 Vitesse車型傾力打造而成。其所搭載的8.0升W16發動機,最大功率可達1200匹馬力,峰值扭矩可達驚人的1500Nm/3000-5000rpm,使得車輛僅在2.6秒的時間內即可完成從靜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時。


稀有鉑金馬蹄形水箱罩

4

“Jean Bugatti”傳奇限量版車身由深黑色清漆噴塗的碳纖維材料包覆,BUGATTI經典馬蹄形水箱護罩與車尾的EB徽飾由稀有鉑金裝飾而成,為車輛外觀注入尊貴奢華的設計元素,這也是BUGATTI首次在其現代車型的車身外觀設計上應用這種稀有材質。在油箱及油箱蓋上的Jean Bugatti簽名字樣,亦是識別這款同名傳奇限量版車型的一大專屬特徵。

3
內飾方面,完全採用皮革包覆。色彩搭配運用了與Type 57SC Atlantic一致的米色與棕色配色原則;座椅、控制台、方向盤、儀錶盤、中控台、車門飾板以及擋風玻璃橫樑則採用巧克力色裝飾。與原型車一樣,巧克力色與貫穿整個中控台的淺米色皮飾形成鮮明對比。相同的裝飾風格同樣延伸至腿部空間、車門外飾板以及車門拉手凹槽處。裝飾性縫線的顏色與皮革顏色相得益彰。
3
3
車輛外部的EB標誌由稀有鉑金鑄造而成,而且為了契合原型車Type 57SC 的經典風格,排檔桿更是採用珍貴的紅木雕琢而成。更多傳奇限量版車型的經典設計項目還包括:中控台延展部分的皮革飾件上印有“Les Legendes de Bugatti”字樣;門檻踏板處鑲嵌的BUGATTI標識、Jean Bugatti肖像及簽名字樣。
3


前代傳奇車型:“La Voiture Noire”

4
▲Type 57SC Atlantic(左)曾是Jean Bugatti的私人座駕,當初只生產4台,其中Jean Bugatti的座車在二戰期間神秘失蹤,如今全世界僅存2台,3年前拍賣價高達3400萬美元。

1936至1938年間,BUGATTI共生產了4台Type 57SC Atlantic,僅有兩台Atlantic得以完整留存至今。Atlantic是Type 57車型中最富盛名的版本。Jean Bugatti曾一度想基於此車打造出標準版賽車車型,從而推動了SC(機械增壓)車型的誕生。

BUGATTI車廠的傳奇英雄Jean Bugatti,因其對於汽車的獨特見解與先驅概念,奠定該廠在汽車業界不可撼動的傳奇地位。
▲BUGATTI車廠的傳奇英雄Jean Bugatti,因其對於汽車的獨特見解與先驅概念,奠定該廠在汽車業界不可撼動的傳奇地位。
Jean Bugatti卓越非凡的設計天賦早在Type 41 Royale、Type 55 Roadster及Type 50上就已得到充分的證明。在研發Atlantic的過程中,Jean Bugatti全權負責車輛外觀與整體設計風格,他在致力於減輕車身重量的同時,賦予了車輛絕佳的空氣動力學設計造型。鋁合金材質在車輛上的應用賦予其獨到、專屬的外觀設計特徵:自擋風玻璃右側邊緣延伸至後保險桿側緣,將兩片鋁制車身完美無瑕地焊接為一體。時至今日,這一設計項目依舊對BUGATTI車輛設計有著舉足輕重的深遠影響。車廂地板位於底盤縱樑之間,並未與車身框架相連,使得車輪得以與之分離,在大尺寸葉子板的襯托下更加突出,腿部空間也更為出眾。俯視整車,修長的引擎蓋以橢圓形向車尾延展,進一步凸顯了Atlantic的雅緻造型與絕世風華。
3
這款雙門跑車配備直列8缸發動機,排量為3,257cc,最大功率可達200匹馬力。這款傳奇座駕雖未曾駕臨當時的賽道,但其超過200公里的最高時速足以傲視同儕。

“Jean Bugatti”傳奇限量版車型的靈感之源來自於極富傳奇色彩的La Voiture Noire。該車是BUGATTI所生產的4台Atlantic車型中的首輛,歸屬於BUGATTI汽車公司。這輛傳奇座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亂和運輸途中丟失,有關其失蹤的地點與情形至今仍是未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