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法蘭克福車展】全新世代SMART Fortwo Cabrio微型敞篷車

記者:Alegna 2015-08-31

大改款Fortwo Cabrio這次在車頂上的軟頂設計又有新花樣,除了配備滑動啟閉式軟頂,面積也比舊款更大,12秒內就能呈現出完全開放的車頂空間。這項原廠稱為tritop結構的軟蓬新設計,不但是同級車首見,也應該是目前敞篷量產車中第一次出現的創舉,對於訴求玩樂的SMART來說相當適合。

4

SMART品牌精神就在於將生活情趣徹底發揮,而Fortwo Cabrio的整個設計正是遵循這樣的方向。新一代的SMART Cabriot車身尺碼依舊迷你,長寬高分別是2.69/1.66/1.55公尺,並保有迴轉半徑超短的特色,全車各項特徵也與Fortwo、Forfour雷同,包括辨識度極高的渾圓造型,這些都讓它可輕易成為街頭上最矚目的焦點。


4

至於敞篷款最主要的賣點自然是它的車頂設計,新一代設計強調具有收放自如的軟頂結構,整個展開/關閉運作過程只需12秒,而且這套由特殊布料製成的軟蓬除了可透過遙控鑰匙進行操作,甚至在極速行駛的情況下也可以運作,這代表即使突然遇到驟雨也能立即應變。

3
不僅如此,倘若將滑軌支架移除,SMART Cabriot還可立即提供完全開放的上空體驗,而且支架也能暫存於車尾的行李空間中。


4

SMART為這款敞篷車設計的車頂面積達到1.8平方公尺,大約比舊款增加4%,材質分別由防水布、橡膠、尼龍混棉組成,厚度達到20mm,至於尾窗則是玻璃,並有加熱除霧功能。


4

在車迷最關心的安全設計方面,除了原有的Tridion結構作為保證,原廠也特別在開關軟頂的情況下進行測試,由超高強度熱塑成型鋼材與複相鋼組成的結構,讓扭矩強度與舊款相比增加約15%,使得新一代車款的剛性成為史上最強。而在座艙的設計上,Cabrio明顯比起Coupe款提供更好的保護,最明顯的就是車底下埋藏的巨大鋼樑,底盤前後也加入扭力結構層,A柱內並以超高強度熱成型鋼材製成。Mercedes並在自家測試中心為這款車進行相當嚴苛的安全測試,包括以重物撞擊車頂和A柱的墜落測試。

3
除了這些被動安全設計,車內搭載的先進輔助系統也可提高它的安全指數或是避免可能的意外,新一代的ESP將側風輔助與爬坡輔助系統納入,選配也有前方撞擊警示和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


4

在動力方面,Fortwo Cabrio提供兩種引擎、兩種變速系統共三種等級的車型。分別是三汽缸1.0升71hp(52kW)和0.9升90hp(66kW)輸出的引擎,搭配五速手排或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三種等級則是passion、prime和proxy。而除了以上提及的選配之外,原廠還提供整合MirrorLink智慧手機的配備,或可換色、降車身、飾板等選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