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法蘭克福車展】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

大型LSUV首見電動車

記者:Alegna 2015-09-15

Audi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e-tron quattro Concept概念車,宣示Audi即將邁入未來純電動力新紀元!這也是車壇首部純電動LSUV豪華運動休旅車。從初期研發設計階段開始,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便以純電動車規格量身打造,而原廠也表示未來正式投產後,它將是大型LSUV產品中第一部採用純電力驅動的車款。

4
▲Audi e-tron quattro純電動LSUV概念車於本屆法蘭克福車展(IAA)耀眼登場,象徵Audi電力動能正式量產前的序曲。原廠也表示未來正式投產後,它將是大型LSUV產品中第一部採用純電力驅動的車款。

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的車身長寬高尺碼為4.88 x 1.93 x 1.54 m,其底盤結構除了採用先進的第二代模組化縱向平台設計,在結合SUV機能和Coupe跑車般的流暢曲線之下,仍保有十足寬敞的標準4人座車室空間,提供乘客充裕的乘坐舒適性,並兼顧615L的行李廂空間。此外,工程師將 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的大型鋰電池模組巧妙地設置座艙下方與輪軸之間,能有效降低車身重心,進而提供車輛出色的操駕表現和行路性,對於車身動態穩定度和行駛安全性也所提升。


4
▲底盤結構除了採用先進的第二代模組化縱向平台設計,電力驅動系統總共配置了三具電動馬達,一具配置於前軸端,另外兩具則設置於後軸兩側,整合成e-tron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

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的電力驅動系統總共配置了三具電動馬達,一具配置於前軸端,另外兩具則設置於後軸兩側,整合成e-tron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輸出高達320kW(約430hp)的最大功率,而在全動力模式下,更可輸出高達370kW(約500hp) / 800NM的強大動力,0~100km/h加速僅需短短4.6秒,透過扭力控制系統(Torque Control Manager)將強勁動能傳遞至四個驅動輪,造就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出色而卓越的效能表現。

尺寸介於Q5和Q7之間的全新級距,0.25Cd結合卓越空氣動力學的嶄新設計概念。
▲尺寸介於Q5和Q7之間的全新級距,0.25Cd結合卓越空氣動力學的嶄新設計概念。
而除了最先進電池科技的優勢,原廠工程團隊更在外觀造型上融入Audi最拿手的空氣力學設計,在結合縝密的工程運算之後,透過車頭前方的可調整式進氣擾流系統、取代傳統後視鏡的攝影鏡頭、封閉式底盤設計以及車側和車尾優化設計,藉此大幅降低氣流對於車身的影響,為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創造出僅0.25Cd的風阻係數,遠低於休旅車因體型所造成的0.30門檻限制,並將最大行駛續航里程一舉提升至逾500公里之譜,得以完整滿足全天候日常行駛之用車需求。


4
▲輸出達370kW(約500hp)的最大動力,0~100km/h僅需4.6秒。

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搭載先進的CCS(Combined Charging System)充電系統,則是能夠完整對應時下所慣用的DC直流電或AC交流電進行充電,以輸出功率150kW的直流電源充電柱設備進行充電動作,只需50分鐘左右即可完全充滿電力。不僅如此,Audi研發團隊更將先進的AWC無線充電技術(Audi Wireless Charging)搭載於e-tron quattro Concept車上,也讓整個充電過程便利十足,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更結合了一套聰明的智慧型自動停車導引系統,能夠引導車輛停放至充電板接收位置進行充電;此外內建大型太陽能充電板的車頂,也能夠在豔陽高照的大晴天下,同步提供電力給予驅動系統的電池模組使用。


4
▲Matrix矩陣式Laser / OLED照明科技,打造出無論在辨識度、安全性、照明廣度及控制性都極卓越的車用照明系統,具體實現先驅科技與設計美學的完美平衡。

概念車搭載Matrix矩陣式Laser / OLED照明科技,具體實現先驅科技與設計美學的完美平衡。以Lase雷射頭燈作為主照明,輔以LED和平面式OLED所組成的車燈,打造出無論在辨識度、安全性、照明廣度及控制性都極卓越的車用照明系統,尤其OLED是平面光源,因此所發出的光更加均勻,加上這些光線不會投射出任何陰影,同時也不需要反射器、導光板等周邊光學元件,因此OLED單元得以更加輕量化且擁有更高效能而無需散熱系統。未來還將以塑膠薄膜取代現行燈具結構,全新的柔性基板材料可被利用於三維成型,打破既有限制,進而為汽車設計師提供嶄新的創意發想空間!


4
▲內裝也全數採用OLED面板打造前衛而先進的觸控式操作平台,並以流暢而前衛的操作介面、氣氛光源和鋁合金與黑色玻璃飾板,營造出充滿未來感的座艙氛圍。

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內裝也捨去傳統中控台操作介面,而全數採用OLED面板打造前衛而先進的觸控式操作平台,並以流暢而前衛圖形化 / 動畫介面、氣氛光源和周邊點綴的鋁合金和黑色玻璃飾板,營造出科幻而充滿未來感的座艙氛圍,Audi e-tron quattro Concept的問世預先揭示Audi汽車預計將於2018年初正式推出首款純電動LSUV豪華運動休旅車完整且具體的設計概念,全球車迷們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