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新車之FERRARI F430 Challenge

記者:賣花陳 2005-09-13

FERRARI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F430衍生車款Challenge式樣,這是款為滿足狂熱賽道的F430買家,屬於典型的跑車道路競技版,產品定位介於GT和sporting之間。全車採用大量賽車科技,包括輕量化車身和底盤的相對升級,比起F430該車更積極發展所謂的道路性能。


F430 Challenge車身基礎同樣借將自F430,最大馬力輸出仍維持490匹,但是所有設定均針對賽道需求,包括一些量產車未曾搭載的配備,為驗證其表現2007年起的GT大賽,將由該車正式取代現行的F360 Challenge,屆時車迷就可從Fiorano等著名賽道目睹其奔馳英姿。

這款跑車大量移植開發F1賽車的經驗,例如所謂的CCM碳陶瓷(Carbon-ceramic material)煞車系統,頭一遭轉移到小型跑車身上。另外,F430 Challenge裝載與F1相同操作程序的電子手自排變速箱,工作人員還重新分析齒比、終傳比,以因應賽道變化。感謝高負載雙片式離合器與電腦軟體更新,使其換檔速度僅150毫秒,充分發揮犀利、直接的輸出效率。



透過原廠的輕量化工程,如車體、LexanR擋風玻璃、全碳纖維集氣箱和排氣系統,使F430 Challenge乾燥車重降低到1,225公斤,19吋跑車胎是由名廠Pirelli代工,這是針對賽道競技的專屬規格,務求在滿足抓地力要求下還可維持壽命。道路版的F430採用E-Diff電子差速器,但是Challenge版則更換為機械式,另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也轉為機械式裝置。其他如動態穩定和循跡防滑,也都因應改為賽道設定,ABS、ASR加速防滑也可透過變速箱的按鍵切換為手動、自動,這些都是針對車手需求,可彈性改變的一些設計。


還有一項不能忽略的,F430 Challenge配備了快拆式方向盤,讓車手便利進出座艙。這只特殊規格的方向盤附加控制鍵,使車手可藉此控制和Pit維修區通訊,方向盤上還安裝一彩色螢幕,可讓車手控制維修區與監控車內功能。車尾的排氣管換成中置設計,改良的水箱柵欄是為了強化散熱效果。


防傾桿、彈簧和減震筒悉數改換為競技版本,輪圈螺絲也換成快拆型,以利於維修時效率,幾乎每樣設計都是瞄準賽道而來。外觀上包括:前氣壩、側裙與後擾流板都有專屬設定,達到更佳氣流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