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車展之TOYOTA RAV4

記者:賣花陳 2005-09-17

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TOYOTA的焦點,是放在兩部大改款的車型Yaris、RAV4身上,上市超過11年歷史的SUV產品RAV4,如今進化至第三代,新車款比起過去配備多了:防爆輪胎、短軸衍生車款等。這次發表的主要是以歐洲為主,未來還會因區域分類成日規、美規車系,動力和尺碼也將因應調整。


這次發表的兩款RAV4為四輪適時傳動設定,主力是一款2.0升四缸汽油引擎,另外還推出兩款2.2升柴油引擎。其中,汽油版本提供五速手排和四速自排變速箱,而柴油引擎車款則是唯一六速手排。據目前所知道的,未來美規車款還會追加3.5升V6版本,軸距也會變長,而變速系統則是四速自排設定。


車身外觀上,新RAV4煥然一新,保留原始的基本線條進而融入幾分時代感,整體尺碼4395×1815×1685mm,無備胎的則車長為4315mm,變長145mm、變寬80mm且軸距也一舉增加70mm;達到2560mm水準,且在安全性及舒適性花了相當精神。在內部座艙規劃上,新RAV4透底盤改良工程,分別擴充前後、左右座位間的空間和行李廂容量。


儘管懸吊機構仍沿用過去版本,不過設計部門針對轉向和路感方面重新設定,以增加行車穩定尤其是轉向不足的改善。四輪驅動裝置加裝了電子中差控制,可分配引擎輸出扭力分配。除此之外,TOYOTA車系慣用的VSC動態穩定控制,也列入這次車系中的標準配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