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三門款官方資料出爐

記者:陳光立 2006-06-30

三門款的HONDA Civic終於將在英國倫敦車展揭幕曝光,這次推出的車款名為Type S,與五門款共享工作平台,尺寸也完全比照標準。但是,三門款多了幾分運動氣息,且原廠重新設定懸吊以負荷彎道操駕,該車預計於明年一月份問世。


根據HONDA原廠規劃,Type S瞄準投放的是年輕市場,針對那些講究品味和時尚族群,以三門包裝突出產品特性。如今,在下一輛Type R推出後,Civic家族從雙門、三門、四門、五門到HYBRID,可說是全員到齊。



為了突出運動風采,原廠特別為三門款追加側裙,還在前後輪拱加裝飾條,且工程人員還為其補上金屬漆面處理,增添幾分質感。原廠在開發三門款時,特別融入雙門Coupe線條特徵,尤其是尾窗設計更為講究,讓車體側面線條顯得更銳利具攻擊性。銳利的不只外型,Type S的轉向也因應駕駛喜好改變,使其傳遞直接的路感和彎道反應,為此懸吊經過重新設定,原廠修改彈簧磅數和減震筒阻尼,並加寬後輪輪距20mm,前進氣口位置也經修改,17吋的鋁圈搭配跑胎,Type S外型顯得殺氣十足。



在引擎蓋下,三門款Civic選用的是1.8升i-VTEC引擎,另還有歐洲為主流的2.2升柴油引擎動力。兩套引擎都可輸出140匹馬力,並標準配備六速手排變速箱,買家還可選用手自排操作的i-SHIFT變速箱。車內座艙,Type S使用大量銀色飾板配黑色alcantara座椅材料,真皮包覆方向盤和金屬踏板,營造蓄勢待發的氣息。



儀錶板的顯示,延續此代慣用的雙層Sual Link模式,原廠將主要資訊放在上排,次要的輔助資料置於下排,使駕駛者得以集中路況,減少分神注視操作的時間。儘管是三門設計,空間優勢仍是Civic主打的籌碼,前後座椅臀部間隙達803mm堪稱同級之最。除此之外,後座能簡易收納進而擴充置物空間,使後置物容量一舉達到485公升的水準,與五門款相同。而位於前座下的油箱位置設計,目的便是製造更寬闊的置物容積,這點也是Civic傲視同級的優勢。



三門Civic分級為兩款,均將VSA車輛穩定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Type S擁有空調、冷卻盒、遙控音響和側氣簾。至於另一款Type S GT車型,則多了環景玻璃天窗、雙區域空調、巡航系統、前霧燈、可折疊後視鏡、感應雨刷和自動照明等。安全評價上,該車已經獲得NCAP正側面五顆星、行人衝擊三顆星、孩童保護四顆星的優越評價。

接下來的工作,HONDA將集中火力再開發Type R系列,這車預定2007年三月問世,屆時將搭載HONDA最頂尖的道路科技,以及最新運動成就於其中。除此之外,還將賦予Type R最有攻擊力的線條、敏銳轉向、精確操控和升級的內裝,據了解此番引擎動力仍將以2.0升i-VTEC那顆引擎為主,輸出數據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