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英國車展—SMART電動車11月歐洲上市

記者:haya 2006-07-26

小巧可愛的SMART For Two在全球油價高漲、所有人的都大聲疾呼要節能的現代最有機會大行其道的都會迷你車。為了讓它的節能功力大增,車廠預定在今年11月就會正式推出電動版的For two— SMART Fortwo ev上市,而在英國地區將會有一百部Fortwo ev先提供給經過挑選的消費者租用。

5

這部Fortwo ev搭載一具30千瓦/41匹馬力輸出的電動馬達作為動力源,如果以跑每公里的能源消耗成本來計算,Fortwo ev只需要0.02歐元(約0.83台幣),比起原來就已經蠻省油的汽油引擎標準車款(0.06歐元)還要省上三分之二,再加上如果是在倫敦的話,還可以免除擁擠稅的義務,讓車主的負擔輕上加輕。那麼,講到實用面呢?這種電動小車「ㄟˇ ㄗㄠˋ」(台語)嗎?雖然0~60km加速這類玩意兒不是它的專長,但是極速仍然能夠跑到120km/hr,續航力方面,吃每12度的電就可以讓它跑100公里,以電池的容量來說充飽一次可以跑110公里,從30%電池容量充至80%大約只需三個半小時,從沒電到完全充飽也只需不超過8個小時,過個夜就充飽了,因此對於日常都會短程行車使用來說還算實用。



雖然動力系統一舉改為電動,Fortwo ev其實在其他部分與標準車款並沒有太大的不同,電動馬達與標準款的引擎一樣是放在車尾,電池則是放在車身中央正下方,不過由於Fortwo ev只有前進、後退各一個檔位,所以並沒有排檔桿的設置,儀錶板的不同也只是多了一個電池殘量計在中間而已。除了電動Fortwo之外,SMART還有一系列的Fortwo替代能源方案,包括瓦斯車、油電混合、cdi柴油油電混合等不同版本的Fortwo會在英國倫敦車展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