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車展系列二

記者:DC 1999-11-16

BMW車廠在本屆的倫敦車展,是個舉足輕重的要角,展出的重點包括即將在007新電影中挑大樑的BMW Z8,該車堪稱BMW近來性能最為強悍的敞篷車種,儘管BMW早先已推出了最大馬力達321匹的M Roadster,但要真的跟FERRARI 360 Modena、PORSCHE 911 Turbo甚至即將出爐的Mclaren SLR相較,恐怕還有一段距離,因此發展一部代表BMW的運動跑車,就成為該廠的新課題,1997年東京車展BMW的攤位上陳列著一部Z07,隱約透露出新一代超級跑車的氣息,最後趕在本世紀結束前Z8正式的推出。該車搭載的是比M3更狂爆的4.9升V8引擎,這具引擎同時也出現在M5的身上,最大馬力輸出達400HP,扭力亦達369lb-ft,加上1400公斤的車重,原廠強調該車0-60mph僅需5秒鐘,極速可達180mph,動力表現的確是相當驚人,而其仿1955 507的復古造型,開在路上更是飽受注目禮,無怪乎被定位「英挺瀟灑」的007英國情報員,會捨棄AUSTIN MARTIN車系而選擇了Z8。


▲這部騷包的Z8,將在007新電影中出現。

另外一個展示焦點就是BMW X5,在勁敵Mercedes推出了M-Class、日本LEXUS的RX300在美國大紅大紫之際,BMW當然不會輕易放過SUV這個市場大餅,尤其在該廠收購下英國皇家經典LAND ROVER後,對於這種四輪驅動的休閒車種,想必會有相當足夠的開發資源。X5就是再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如前所述,X5擁有LAND ROVER的優越越野血統,加上該廠開發的4.4升V8引擎,未來在北美市場勢必大有可為。其他展示的車種尚有M5、323Ci、316與Z3等線上銷售車種。概念車種則展示了一部Z9 Grand Turismo,據了解這將會是下一代8系列跑車的雛形,不過以其超前衛的造型設計,屆時若將要量產化應該還得做一番修正才是。



▲Z9 Grand Turismo,據了解這將會是下一代8系列跑車的雛形。

美國車廠CHEVROLET在本次展覽中出現的有旗艦「339hp的Corvette」,0-60mph僅5.7秒,極速1771mph。284匹馬力輸出的Camaro Z28,搭載的動力為5.7升V8引擎,另有一部Blazer越野休閒車,搭載的動力為4.3升V6引擎。

CITROEN車廠展出的內容有概念車C6 Lignage,一部未來風貌的全叫lash;能車種,另有小改款的Saxo,變化的主要為車頭造型,經過一番雕琢後更顯典雅風範,讓原本略嫌生澀的車頭樣式有了翻身機會。這次動力系統從1.4到1.6升 16汽門的VTS皆到齊,VTS依舊是殺氣十足,0-62mph可在7.7秒內完成,最高極速127mph,可滿足不同用途的買家族群。另外Xantia追加了一款高增壓柴油款HDi,Xsara展出的主秀是即將量產的多叫lash;能休旅車「Picasso」,Berlingo Multispace 推出1.8升車款。



▲Xsara Picasso是部追求休閒樂趣的多叫lash;能休旅車,量產的進度已經在進行中。

CATERHAM這家在英國享譽盛名的車廠,最受矚目的是推出了新作Superlight R500,該車廠向以生產具復古樣式的跑車為主,這部Superlight R500當然也不例外,堅持傳統的造車哲學似乎在CATERHAM身上得到最佳例證。動力系統搭載的是1.6升130hp到190hp VHPD,古董味十足的設計加上狂野的動力輸出,是該車最大的特色。CADILLAC這家高級美國車廠亦加入展示行列中,主秀是一部Seville STS 4.6 V8,最大馬力上揚至301hp,原廠公佈該車0-60mph可在7.2秒完成,最高極速達137mph。而概念車種EVOQ Concept並未出現在會場中,該車算是近來極具話題性的雙座美式敞篷跑車。搭載的動力單元為一具4.2升V8引擎,預計在2002年進入量產階段。



▲英國的CATERHAM車廠所生產車種,皆以純粹的駕馭樂趣為根本。

CHRYSLER車廠的主秀是甫露面不久的PT Cruiser,這部造型迥異的車子,擁有美國五零年代的濃郁復古風格,經過現代的線條雕琢下重新出現,因為受到各界正面回應,因此這部尚處於概念階段的車,已經進入最後籌備階段,預計將在兩千年量產。其他共同參展的有大改款Neon 2.0 LX、0-60mph加速僅需5.3秒;極速172mph的超級響尾蛇「Viper GTS」、更見精緻的Grand Cherokee等量產車。



▲Nubira是DAEWOO進軍歐洲車市場的一大主力。

韓國的大宇車廠(DAEWOO)展出了包括:叫做Mirae Concept之概念車款,該車最大的特色竟然是可以任意移動駕駛的位置,不管是從左到右或者從右到左,甚至像McLaren F1一般正中位置皆可,廠方對於這部車的架設概念,是作為下一代大宇跑車的藍圖,強調絕對的駕馭樂趣。Nubira 是大宇外銷的主力車款,這次展覽順勢追加了2.0 CDX旅行車款和掛SSANG YONG廠徽的Musso 2.9柴油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