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音響】四代喜美銅罐車給我用力改

無車不改 有錢必應 唯樂讀尊!

記者:宇漩 2003-01-07

AOL好不容易開疆闢土成立音響單元,正如其它即將開拓的單元一樣,薄薄一本雜誌塞不下這麼多東西,就連「薄薄兩片」VCD光碟也沒空位塞入音響相關樂章。當然這一切都還在企畫、整合中。AOL的音響單元優勢在哪?看到其它雜誌在紙上爬格子,就可以讓讀者感到餘音繞A柱、三公里不絕…,如果AOL能夠讓讀者真的「聽到」採訪音響的聲音,那不是很勁爆嗎!雖然中間充滿錄音問題(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錄音品質是門大學問、要花大錢),不過AOL都會想盡辦法去克服,正如動態試車影片一樣,無不希望達到日本OPTION出版的DVD水準。現在就讓我們切入主題。

汽車音響大賽中,動輒數十萬元音響改裝花費究竟貴在哪?


如果想在汽車內聆聽到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美妙音質,要花多少代價?結論是:您可能要花好幾十萬才能得到滿意的品質。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不論砸下多少錢,都無法讓耳朵high到最高點。Why?因為車室內的先天環境不佳,扼殺了優質樂章的生路。

熱愛音樂的同好們在音響器材中轉戰多年後,把極為高檔的器材端上台面,最後的瓶頸往往受限於聆聽室。音響器材都需要空間上的配合,如果在小書房中擺上一對大型落地揚聲器,音質想純淨也難(除非將低音衰減)。汽車的環境不是一個很好的聆聽空間,就算是廂型車也無法和住家二坪大的臥室相比。事實上兩坪的空間對中大型揚聲器而言仍是不足的,更何況是家裡的小轎車內。


先天不足 後天「施」調


▲一部車體生鏽、烤漆斑駁的十年四代CV3也改了車價十倍以上的汽車音響,車主真的是畢其功於一役、把錢花在音口上!

車室內的不利條件有:空間狹小、隔音不佳、噪音干擾、吸音不良、揚聲器擺位受限制、聆聽者的位置不佳、單體音箱容積小又不夠密實。其他因素還有:車子行進間震動大、電磁波干擾、汽車音響體積及重量限制、電源條件受限、散熱不良、安裝不易、線路複雜,為了克服這些困難,所以在設計及製造上必須大費周章,結果就是價格昂貴。要達到良好的音樂效果,還必須有完美的匹配、完美的擺位、完美的施工品質、完美的調校。天哪!為了得到完美的視聽效果,車主必須掏出大把銀子,即使手上多張信用卡刷爆了也未必能擺平。


1. 空間狹小:


▲其它音響改裝店家的設計:線外露、工粗糙、不適合置物、缺乏美感、音箱沒密閉、共振空間太小、隔音沒做、吸音欠佳、器材搭配差…,真的有挑不完的毛病,最致命的就是線路問題造成引擎無法發動!

轎車內部空間做得再大,除非是廂型車或遊覽車,不然只能用『比家裡的廁所空間還不如』來形容。車室內又被座椅佔去不少空間,如果多了幾位乘客,所剩的空間連呼吸的空氣都嫌少,那有多餘的空氣來傳遞聲音?加上許多人的車室內塞滿了雜物,當作聆聽室只能說比耳機好一點罷了! 小空間對於低頻有負面的影響,無法再生低頻。但是聽音樂總是不能沒有低頻吧,解決之道就是強化「量」的表現,著重在音壓的大小。雖然低頻延伸性無法和家用音響比,但音壓夠大、夠清純,一樣具有排山倒海的震撼力及絲質般優美音色,但是整體音場、定位、音域和家用音響是無法相提並論的。但是在中高頻段車用音響還是有寬廣的發揮空間,足以提供清新悅耳的純淨度及透明度。


2. 背景噪音:


▲好的汽車音響施工必須讓單體也有家用音響般堅固的障板和前方密閉的無限延伸阻絕。

台灣的交通狀況較為壅塞,路上的噪音當然不小。加上車輛行駛中,引擎噪音、風切聲、路面噪音、車上異音等都是不悅耳的。車子畢竟不是銅牆鐵壁,隔音效果不可能百分之百,汽車音響設計上也想盡辦法彌補這個缺憾。像是加裝噪音感應器,當車室噪音增加時,音響主機會自動做音量調整,甚至可以做到音頻上的調整,增加高音的量,減少低音出力,以免音樂效果變的渾濁不清。另一項技術是發射高頻音波來抵銷噪音生成,實際聆聽效果確實有幫助,但是這並不是治本之道,最好的方法還是加強全車隔音才是上策。

好了,就先講到這,以免「聽眾」睡著了,其它細節往後還有時間慢慢聊。

說了這麼多,汽車音響似乎是無用「聽」之物!這要從現實層面反推論。開宗明義已經表明「空間」決定音響系統延續性,汽車不適合,台北市狹隘的居住環境就適合嗎?就算空間夠大,誰能將客廳、餐廳打通合併成十多坪做隔音裝潢只擺視聽設備和沙發,除非他有四十坪的空間,都會區這樣大的房子要幾千萬!就算真的有二十坪大的隔音室,保證能將雪梨歌劇院現場演奏原音重現?沒有人能重建一座教堂或歌劇院只為了擺放音響重現原音,這樣不如去聽現場演奏。

音響器材「存在目的」之一不過是為了「再生」表演者的生命而已,至於能有多逼真,就視音響系統好壞而定。



所以汽車空間也不見得差得離譜,更何況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通常在家就是倒頭大睡,唯有開車時能「清醒」的聆聽音樂,所以多數上班族對汽車音響的渴望不低於家用音響。以這位四代HONDA CV3車主而言,您覺得這樣一部吵雜的銅罐車有必要裝二十多萬的音響?這就是車主對車的需求只是性能及代步,舒適拋之腦後,車子要便宜,集中火力在音響。

汽車音響創作性早已跳脫單純雙耳上的滿足,雙眼也要來個徹底的震撼,PC張在音響界的知名度不需要再去捧,但每件作品包括不起眼的CV3依然全力以赴。當初這位車主在PC張詢問音響價格並不滿意,圖法煉鋼自行買一堆SONY汽車音響找一般店家施工,結果聲音爛不說,連汽車線路都出問題,每天上班頻頻出現發不動的窘境,花大筆鈔票換得廢車一台,嚴重違反用車族守則第二條:老忠實不顧路無煩惱。回到施工店家N次始終無法根治,最後又回到PC張那兒…。

首先免不了被臭罵一頓:音響器材選擇錯誤、線路錯誤、分音設計錯誤、單體擺設錯誤、施工濁劣、堅固性差…。根本就是要重新設計、施工。數週後,CV3再度上路,重來沒有出現電路問題,而且車後仍有置物空間,比原本的設計更美觀、音質更加、實用性更高。車主兜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進行改裝。宇漩告訴各位:除非您有絕對把握,不然「請相信專業」!

2
▲2
.300
2
▲2
.300
▲原安裝的SONY設備音色不夠優美,低音略重且模糊,適合聽搖滾而非古典,但丟了可惜,只好加以修飾。 ▲什麼叫做好聲音,什麼叫優良品質,還沒施工完畢就可看出個端倪。

 

2
▲2
.300
2
▲2
.300
▲看到車主原本的改裝,您不難發覺他為何清一色選用SONY音響系統,因為只有SONY外觀充滿紅色,其它系統當然也有,如義大利Dragster,但$$!汽車音響的低音沒辦法利用車室空間共振,所以要用最直接的方法讓乘客感受到如海嘯般由下席捲而來的威力,您不難猜出重低音該擺哪。因此CV3將犧牲後座乘載功能來求取音樂性。

 

2
▲2
.300
2
▲2
.300
▲「它」是汽車音響深厚內勁源頭之一,沒有高容量電容就沒有「內張力」可言,缺乏瞬間的動態變化。 ▲視覺的音域∼顏色代表音色、細部刻畫質感代表高音的細膩、字體代表旋律、立體開闊的感覺代表飽滿的低音。

 

2
▲2
.300
重新設計、施工過後,音色雖不及宇漩所使用的300B管機那般柔美、耐聽,不過也稍稍能及那對MONO EL34真空管後極的甜美,EL34?就是這瘦瘦的真空管,其實宇漩喜愛它的程度勝過300B真空管後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