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 ENDURASTAR 汽車系列硬碟機,堅固設計無可匹敵

耐熱耐寒,無懼高山深谷,跨越顛簸路面

記者:整理/Ero 2006-09-01

日立環球儲存科技公司今日宣佈,推出兩款適用於顛簸不平、人跡罕至路面的全新汽車系列硬碟機。Endurastar J4K50及N4K50是日立的第四代硬碟機,可適用於各類汽車的應用,如導航、數位娛樂(音樂/閱讀/影片)、無線數據通訊系統,及行動運算等設備。


全新 Endurastar 硬碟機可在更大的溫度及海拔高度範圍下操作,其出眾表現領導業界。同時,硬碟機亦採用了卓越的避震技術,能抵禦汽車在跨越坑洞及凹凸不平路面時所產生的劇烈震動。此外,J4K50 及 N4K50硬碟機並備有 50GB 的儲存容量,是汽車級別型中儲存容量最大的硬碟機。

日立環球儲存科技公司首席市場推廣總監Shinjiro Iwata表示:「車用產品是一個非常有趣產業,為滿足該類別的獨特客戶群,我們必須不斷提升我們的技術。許多有用的數位娛樂資料,皆喜愛用汽車用硬碟,相信汽車用硬碟將可成為現代汽車之中的必備產品。」

汽車用硬碟機發展迅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商業機會。據產業分析公司IDC估計,由2005年—2010年,汽車用硬碟機將會達到38%的年複合年成長率(註)。


堅固設計無可匹敵


Endurastar J4K50能夠提供無可匹敵的操作溫度範圍,能抵禦攝氏-30至+85度的溫度 (即華氏-22至+185度),而N4K50則可抵禦攝氏-16至+70度 (即華氏3至158度) 的操作溫度範圍,這表示日立 Endurastar硬碟機可以在零度以下的嚴寒,以及接近沸點的酷熱下保持正常運作。J4K50擁有卓越的路面表現,可由氣溫低至攝氏-30度的南極洲,一路疾馳至氣溫高達攝氏80度的撒哈拉沙漠。Endurastar產品採用了一種名為「溫度懸浮量控制功能」(Thermal Fly-height Control)的先進技術,以確保讀寫磁頭與磁碟保持適當距離,而不受極端溫度影響。

此外,J4K50 可於海拔 -300米至5,000米範圍內操作,讓硬碟機可在地球最低點,亦即接近死海的-394米,以至全世界最高的鋪設道路,亦即位於海拔4,818米高的安第斯山脈,都可成功儲存及讀取數據。而N4K50的海拔操作範圍亦則最高可達3,000米。

為駕馭在崇山峻嶺與顛簸不平的地勢上,日立特別採用了以下的先進技術,令Endurastar產品更堅固耐用,可抵受高達3.0 G的作業震動,以及高達 800 G 的跌落震動:
● 液態動力軸承主軸馬達經調整後可協助 Endurastar 於低溫下啟動,以及在高溫下保持正常運作;
● 硬碟機內備有專為 Endurastar 研發的高容量的空氣過濾器,可讓過濾功能提升至相等於標準過濾器10倍,以免硬碟機受過高的濕度及有機污染物損害;
● 避震感應器可嚴密監控環境影響因素,以確保硬碟機於動態錄寫作業情況下的數據完整性;
● 強大的 8MB 快取記憶體,足以應付最嚴峻的駕駛情況


把硬碟機引入汽車中


過去十年,日立一直與汽車製造商緊密合作,期間不斷致力研發適用於汽車的硬碟機。除更寬廣的溫度及海拔操作範圍外,汽車級硬碟機的要求與個人電腦或靜態消費電子裝置的硬碟機都存在很大的差異。例如,汽車的操作壽命可長達十年或以上,因此汽車級硬碟機必須具備非常優異的品質,以配合汽車其他零件的正常壽命,方可滿足客戶對產品的需求。此外,汽車硬碟機必須具備較長的供應時期,以應付汽車維修時更換零件的需要,而這段供應期一般都較其他資訊科技應用產品更長。而 日立 Endurastar產品具有以上的卓越功能,足可應付以上的嚴格要求。

今天的汽車硬碟機主要應用於三個範疇,包括生產、銷售及售後安裝。多間高級豪華汽車生產商都已開始將硬碟機列為汽車出廠之內建配件。作生產與銷售用途的硬碟機一般都會選用操作溫度範圍較高的Endurastar J4K50。而售後安裝則多選擇可供較低操作溫度範圍及海拔範圍的Endurastar N4K50。

J4K50及N4K50將於2007年第一季發售。


(註)資料來源: IDC # 201478 報告 “Worldwide Hard Disk Drive 2006-2010 Forecast and Analysis: Recording-Breaking Years Lie Ahead,” (2006 年 5 月出刊)


技術規格

EnduraStar J4K50 / N4K50

50/40/30 GB(GB =10億位元組,實際可用容量可能會較少)
高度:9.5毫米 平均等待時間:7.04 ms
最高重量:97 克 100 Ultra DMA mode-5
主軸馬達轉速:4,260 RPM 緩衝儲存記憶體: 8 MB
最高磁錄密度:每平方英吋861億位元 高效閒置功耗: 1.8 W
讀寫磁頭數:2/2/2 省電閒置功耗: 0.8 W
碟片數:1/1/1 閒置聲量:2.4分貝
作業時避震 :250 G (2ms) 操作溫度:攝氏-30 至 +85 度(J4K50)
非作業時避震 :800 G (1ms) 操作溫度:攝氏-16+70 (N4K50)
最高碟片傳輸速率:388 Mb/s -3005,000米的海拔操作範圍(J4K50)
搜尋時間 : 13 ms -300至3,000米的海拔操作範圍(N4K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