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發表創新機車照明產品

引領車燈科技潮流 提升台灣全球競爭力

記者:整理/haya 2007-04-04

針對台灣二輪機車照明,為與國際市場及早接軌,提昇台灣市場競爭力並配合國內相關產官學界計劃於2008年底全面導入ECE法規,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Chi Lau於本月來台發表及介紹當今二輪機車照明的創新技術產品。憑藉著專業品質,向來位居車輛照明研發製造先驅的飛利浦,現今歐規燈泡在國內二輪機車新車市場的佔有率也提升至50%以上,在照明市場上具有指標性地位。 飛利浦對於ECE法規及歐規燈泡的推廣不遺餘力,多年來的研發成果更是有目共睹,基於此,這次Chi Lau特別來台針對全球二輪機車照明趨勢與法規與國內廠商進行產業交流,有助於提昇國內機車市場的全球競爭能力。

5

Chi Lau表示,飛利浦汽車照明除了一直以持續改善駕駛的行車安全舒適(Safety & Comfort)為使命之外,同時也希望能提供車輛設計更多的創意表現空間。不僅投身於汽車照明相關領域,飛利浦也相當重視二輪機車方面的照明需求;不僅持續研發改善既有傳統鹵素頭燈功能,並投入大量經費及資源,將汽車照明的概念應用在二輪機車上,未來更將針對二輪機車的特殊需求致力發展於更高規格的創新照明產品包括:XenonHID氙氣頭燈、創新設計的HS6二輪機車燈泡、Extra Duty高耐震強效燈泡、MotoVision升級型鹵素頭燈、High Performance高效能燈泡以及DRL專用晝行燈…等結合新科技的現代照明。

XenonHID氙氣頭燈一直是汽車照明中最被熱烈討論的話題,它三倍亮度、五倍壽命、1/2電力消耗及晶鑽白光的特性,不僅是車廠、燈具廠汽車光源的首選,2006年全台銷售的新車已有超過30%配備HID氙氣車燈,也是同時消費者選購愛車時的最愛,配有HID氙氣頭燈的新車通常是同級車中最熱銷的車款。近年來,由於飛利浦的導入,這項最火紅的產品也在二輪機車的應用中逐漸嶄露頭角,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二輪機車,也會將XenonHID氙氣頭燈列為標準配備,讓更多的機車騎士也能輕鬆享有這項創新產品所帶來的便利。



一般而言,機車照明由於車室空間方面的限制,研發重點一直是以體積小、發光效率佳、散熱佳為主要的發展方向;以研發中的飛利浦頭燈HS6為例,就延續HS1原有的特性,並將光通量更向上提升,同時採用塑膠防水底座模組化設計,大大減少燈具廠商線路設計的複雜度與技術人才成本的支出,使得整車成本有效地下降;車輛設計也因配光更精準、燈具結構更精簡而有更具特色的表現空間。HS6預計於2007/2008通過ECE法規認證。

對於機車照明而言,「抗震能力」(Vibration Resistance)是一項異於汽車照明但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標,機車照明對於燈泡抗震能力的要求遠大於一般的汽車照明。因此,飛利浦全力發展Extra Duty高耐震強效燈泡,在燈泡內加入額外的金屬支撐物,提供燈絲更強力的支持,防止燈絲因長時間處於高震的工作環境而斷裂,飛利浦Extra Duty高耐震強效系列燈泡的抗震能力可達20G,可因應任何路況。



Chi Lau此次還特別介紹了幾項飛利浦二輪機車照明創新產品「MotoVision」,「MotoVision」採用搶眼的橘色塗佈,此項嶄新的設計強調燈泡融合車燈外觀設計,時尚流行光感十足之外並能提高車身的辨識度;此外亮度較一般標準燈泡提升50%、照射距離增加10-20公尺的高效能設計,更可降低視線不佳所造成的危險,讓機車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在安全舒適(Safety & Comfort)的行車條件準則下,執全球車輛照明技術牛耳的飛利浦將持續朝向多功能、美觀又安全的高科技照明產品前進,讓飛利浦照明不只是車輛照明技術與研發製造的領導品牌,更是讓車燈成為車輛時尚造型的不可或缺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