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LED汽車照明 宣告綠色節能新照明時代

全球首例全正式量產LED頭燈

記者:整理/haya 2010-12-03

備節能、耐用、安全、時尚等絕對優點並被確認是未來綠色節能照明的LED,在飛利浦照明的積極研發創新之下,於導入汽車照明應用領域上近年來已獲得突破性的發展與成果! 2008年,飛利浦首度對外發表全球首例的全LED大燈並率先運用在AUDI R8車款,今年更進入正式量產,此令車界引頸企盼的成果也正式宣告LED綠色節能汽車照明新時代的來到,跨入汽車工業已15年的飛利浦汽車照明更因LED技術研發創新成果而獲得PACE LED外部照明技術創新獎的榮耀。 為與台灣相關汽車照明產業交流與分享,台灣飛利浦汽車照明事業部特別於今(三)日假台南大億麗緻酒店邀請大億、堤維西、帝寶…等台灣汽車燈具照明大廠商舉辦“創新科技 洞見LED先機”汽車照明研討會,首度正式在台發表最新的汽車照明成果與運用。 飛利浦汽車照明亞太區總經理Laurent De Bray特地來台灣介紹車燈發展趨勢, 同時飛利浦汽車照明上海實驗室負責人韓萌博士、亞太區業務推展經理Jean-Marie也針對LED汽車頭燈的最新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有詳盡的說明,會場中更首度展示多組特別空運來台的LED頭燈。

5

自從Audi第一款加裝飛利浦Altilon LED頭燈的車款R8問世以來,國際各大車廠紛紛開始採用LED燈組,環保節能的LED已成為汽車照明界的指標性高科技光源,運用層面也從一開始的內飾燈、後霧燈、第三煞車燈、尾燈、晝行燈到最困難克服的頭燈都已全部涵蓋。

今年,飛利浦汽車照明開始量產全LED頭燈,市場意義自是非凡!LED具有一般傳統燈泡所沒有的眾多優點,LED比起傳統燈泡的1,000小時平均壽命高出許多,採用半導體照明原理的LED可達到90%的節能省電,超長的使用壽命幾乎與車子相當;且由於LED體積小,更可搭配汽車設計作出細長或串組模式的時髦多變造型。

加上能發展出不同炫麗光色,又可整合性的予以模組化,提供車燈設計者更多自由度;再加上LED的耗電量低、不需暖燈時間、點滅速度快、耐震動及單色性佳與混光性機能強,可配合應用需求製成極小或陣列式的元件,以上多重優勢讓LED成為新世紀汽車照明的閃亮之星。


5

飛利浦汽車照明亞太區總經理Laurent觀察亞太區汽車照明市場的未來趨勢指出,從2009年第二期開始,日本市場已逐漸衰退而中國市場正逐漸興起。人們對於汽車的需求已經大大增加,由經濟型的小車到豪華的高級房車,所有汽車廠商不斷推陳出新來迎合大眾的需求。

同時,新科技也在驅動產業的改變,創新造型的需求與因二氧化碳限制的共同環保議題所促成電動車的銷售也加速了LED的應用。飛利浦汽車照明上海實驗室負責人韓萌博士也針對飛利浦汽車照明LED產品應用做出了詳細的介紹,由現在豪華車款引入全套LED燈組,綠色電動車的應用到LED頭燈也確定將成為未來主流。

此外,亞太區業務推展經理Jean-Marie也談及當今全球汽車市場的環境現況,當今的車頭燈設計,愈來愈要求獨特風格,藉以提升汽車品牌辨識度,車燈設計也明顯地走向精細緊湊的投射式頭燈設計,新式能源與油電混合的設計也越來越可行,節能省碳將成為未來的重要議題,而舉凡種種議題,都將因LED汽車照明技術的日新月異與進展而將一一獲得有效解決,新世代的汽車照明主力已非LED莫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