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P排氣系統可變回壓扭力增強器

記者:Hayabusa 2003-06-23

引擎運轉後所產生的廢氣會經過排氣歧管、共鳴器、觸媒轉換器、排氣管中段、消音器、尾管等排氣系的部件,其中由於觸媒轉換器及消音器等之結構比較複雜,使得廢氣在消音器前段排氣管內的流速與消音器內流速不均等,導致反壓力出現,造成汽缸壁、火星塞、觸媒轉換器、消音器等容易積碳及水份不易排除等等問題。


由敏鴻所代理的這一套扭力增強器,是以流體力學、渦流原理為基礎,並導入文氏管原理製造而成,整組套件包含前段渦流推進器與渦流尾管二個部分所組成。前段渦流推進器利用漩渦氣流原理加速廢氣排放,抑制反壓力及所其造成的排氣阻塞,間接達到提高燃燒效率、減少油耗的目的;渦流尾管則是將排氣管內部廢氣壓力與其所導引之外部空氣相結合,進而產生漩渦氣流,形成拉力,促進汽缸燃燒室、排氣歧管、觸媒轉換器、消音器等的積碳及污水迅速排出車外,使排氣管路更清淨、排氣更順暢。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安裝這套扭力增強器之後,有提升原廠車型扭力1.5kg-m以上,油耗每公升可節省0.4元以上,以及減少積碳等優點。



廠商為了證明這組套件的效果,曾經多次商請Speed Box為該產品進行安裝在Altis、Savrin、Accord、Solio、MAZDA 6等國內各大廠牌主要車款之後的實地馬力測試,其實際測試結果馬力數據至少都提升了8.2匹以上。這次AOL編輯部也趁他們在進行最近的一次安裝於Savrin測試時,作了一次實地採訪。受測試的Savrin首先以全車未更動的狀態之下移到馬力測試機上進行量測,所得到的引擎輸出馬力值為141.78匹,輪上馬力值為117.3匹,而損失馬力值則為24.48匹。接著再拆下排氣管,換上這組套件安裝回去,進行安裝後的測試,所得到的引擎輸出馬力值為147.9匹,輪上馬力值為123.4匹,損失馬力值則維持24.48不變。經過整個測試的數據顯示,安裝後比安裝前馬力增加了6匹左右,而當車速從85km/h加速到100km/h的這段期間,則是扭力輸出增加最快的區段,顯示安裝後對於車子在中速域的加速性表現有明顯提升。

據廠商表示,由於車子是在引擎未完全暖車達到工作溫度的狀態下,所以測試結果可能受影響而稍差一點,另外該套件在車子高速行駛的狀態下效果也會更明顯。廠商目前對於MITSUBISHI、HONDA、NISSAN、TOYOTA、FORD、MAZDA、SUZUKI、台朔、M-BENZ、BMW、OPEL、VW等廠牌的幾款主要車型都有推出相對應的專用款式,也接受車主下單訂製,每套售價在萬元左右。花個萬把塊增加數匹馬力,這裡又多了一個選擇。

●總代理:敏鴻企業
●電話:2768-7123
●E-mail:kt-945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