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將至 3M 讓車主搖身變成隔熱紙達人!

車主選購隔熱紙之疑惑大解答

記者:Ero 2005-05-11

夏季來到,熱浪襲人,據報今年會出現百年來最熱的夏天,面對熱辣辣的陽光、紫外線攻擊,對愛開車趴趴走的車主們來說,完善的抗紫外線對策絕對少不了一款合適的汽車隔熱紙!


但是市售隔熱紙琳瑯滿目,訴求百百種,除了隔熱外,廠商們爭相提出隔熱紙的附加價值,隔熱率、透光率、內反光、外反光等專業術語、數據一大串,對車主的意義是什麼?市面上隔熱率測試儀器一籮筐,依據的標準是什麼?測試數據真的可信嗎?要選什麼樣的顏色?有什麼安全上的考量?在哪裡貼比較好?隔熱紙領導廠商3M這就來一一解答,讓車主搖身變成隔熱紙達人!


什麼樣的隔熱紙適合我?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深淺不一的隔熱紙,愛車族第一個疑惑必定是:要選什麼顏色? 一般來說,隔熱紙顏色分成自然色、淡綠、淡藍等色,車主可依車身外觀選擇隔熱紙顏色。但是任何一種車身顏色都可以搭配自然色系的隔熱紙,對新手車主而言是最保險的選擇。

RV車車主則可考慮搭配顏色相近於染色玻璃的產品,以利整體美觀。根據調查,約有80%的車主以為RV車的染色玻璃能提供相同於隔熱紙的功能,事實不然。染色玻璃僅能提供遮蔭及隔絕部分紫外線的效果,隔熱效果亦不如隔熱紙,染色玻璃未加裝隔熱紙的RV車對暴露在後座的乘客影響尤其深遠。

此外,部分車主為了加強車內隱密性,會考慮選購高外反光產品。然而要注意的是高反光隔熱紙容易影響行車視線及GPS等無線訊號之接收,為了車主之行車安全,低內反光產品會是較好的選擇。

隔熱紙領導供應商3M建議車主選購前先參考廠商提供之樣品,實際拿到陽光底下感受體驗,並以個人對光線的反應為基準來選擇商品。



有哪些安全考量?

近年來治安問題頻傳,綁架、強盜案頻傳時有所聞,除重視隱私的男性車主之外,人數日益增多的女性車主特別在意行車時的隱密性及安全性,也因此深色的隔熱紙產品越來越受歡迎。通常深色產品的透光率也比較低。考量到行車安全,在顧及隱密性的同時,3M建議車主應選擇具適當透光率的產品。

3M汽車隔熱紙業務暨行銷經理林瑞麟表示:「女性車主們在選貼有良好外反光表現的汽車隔熱紙時,同時應注意隔熱紙之透光率需介於20%~35%(車窗、後檔)及35%以上(前檔),為顧及車主隱私及行車安全,3M建議車主可選擇雙向反光的產品(內反光率約於10%左右)。」3M隔熱紙使用C. S. Film 基材,可在未經金屬塗布的情況下,擁有低達5%的內反光率,比透明玻璃8%的內反光率還低;即使再加上金屬塗布,其內反光率也僅有10 %上下,能為車主提供清晰的行車視線。

擋風玻璃受到撞擊破碎、造成乘客傷害的事故屢見不鮮,但是車主們是否知道,選購優良品質的隔熱紙,就能有效避免憾事發生?其實,大多數的隔熱紙都具有一定的延展性及韌性,可適度抵擋外來的撞擊力,進而防止玻璃因受異物撞擊後破碎飛散、傷及人體。然而,每種隔熱紙的撞擊承受限度依隔熱紙基材結構及背膠而異,基材越強韌,背膠越強壯,降低玻璃破碎後飛散之可能性的能力就越強。

此外,隔熱紙還能保護車主避免紫外線過曬,造成皮膚老化、白內障、破壞免疫系統、甚至皮膚癌。致力為車主提高行車各方面安全性的3M,在今年二月獲得美國皮膚癌基金會(Skin Cancer Foundation)推薦其12款隔熱紙能有效隔絕紫外線,能降低陽光損害車主皮膚的風險,包括曬傷、提早老化及皮膚癌。林瑞麟表示:「其實,汽車隔熱紙雖然只有薄薄的一張,卻是高科技的結晶,它能提供絕佳的紫外線隔絕效果,保護皮膚和愛車內裝,提高冷房效果、減低油耗,甚至還能防止偷窺、保障安全,是開車族不可或缺的第一道安全防線。」


隔熱紙對GPS信號是否有影響?

你知道嗎?GPS信號接收不良,或許跟你所使用的隔熱紙有關!3M表示,根據全球汽車產業在未來的生產成本評估裡,2004~2008年汽車生產成本當中,有關電子通訊系統的比重,會有將約2.5倍的成長。然而,一般傳統的汽車隔熱紙為達到較好的隔熱功能,需塗佈金屬鍍膜,也因此會對無線電子收訊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影響範圍包括GPS衛星導航訊號接收器、後檔玻璃之印刷式天線、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車內無線藍芽系統等。

若要對電子訊號「零」妨害,就必須使用非經金屬塗佈的隔熱紙。3M隔熱紙使用C. S. Film基材,不經金屬塗佈,完全不妨礙GPS的訊號接收,是市售隔熱紙當中最好的選擇,能為擁有衛星導航定位功能的車主,帶來更順暢與清晰的衛星訊號接收,再也不會有訊號中斷或接收不良的問題發生,且不影響行動電話收訊。

去哪裡安裝較有保障?

一般而言,隔熱紙的安裝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購車時業代贈送,一種是車主自己前去選購安裝。獲得贈送隔熱紙的車主,可要求業代在汽車公司所屬的專業配件安裝中心(PDI交車中心)安裝;自己前往選購安裝的車主,可上隔熱紙網站尋找專業隔熱紙施工服務中心,以確保施工品質。

此外,市面上仿冒品浮濫,選購隔熱紙時需檢查標記特徵,以免上當受騙。以3M隔熱紙為例,3M的隔熱紙均印製浮水印標記,以便於消費者辨別正品與仿冒品,並提供原廠保證的三聯式保證書申請單,讓消費者更有保障。



數字真的會說話?

最後,準車主或許還有許多關於各種有關隔熱紙數據的問題。現在,市面上充斥著標榜高隔熱率、高透光率、低反光率的隔熱紙,數據來源繁多,店家為了推銷隔熱紙,也推出各式各樣的測試儀器,弄得準車主們眼花撩亂,難以抉擇。 其實,隔熱紙領導廠商提供給車主們的建議是:不要迷信數據!數據越高不見得適合你!

許多車主迷信各式各樣的數據以作為選購隔熱紙的參考,在此要說明隔熱效果應參考「總隔熱率」(Total solar energy reduction),一般來說,40%~50%的總隔熱率即可滿足一般車主需求。若要辨明品效能數據,3M建議車主參考數據出處,如ASTM (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ANSI ( 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 )及JIS (Japan Industry standard)都是較具規模及公信力的測試檢驗機構。

關於3M台灣

美商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02年,百年來的蓬勃發展,3M以優秀的人員、技術及資源,向全球超過200個國家的顧客們提供多元化及高品質的服務。3M公司是一個不停追求創新及突破的企業組織,過去5年中所投資的研發經費約為54億美元,目前全球有6,500個同仁全職從事研發的工作,使得3M公司擁有超過40類的產品事業群,100項的專精科技。

3M台灣子公司成立於1969年,總計將近 600 位的同仁在製造、行銷等不同領域服務顧客,目前3M在台行銷約 30,000 種商品。3M的多元化產品除在消費性及辦公用品市場為人熟知外,其實在工業界早已享有盛名,舉凡汽車、化學工業、交通安全防護、電信、光學、商業圖識、電子、電力、建築材料、汽車維修保養都有3M產品的身影,而個人及醫療保健產品也是3M在台灣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