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HONDA的NA傳奇

不變的堅持 來自東洋的武士

記者:文/Ray、整理/Ero 2007-09-06

許多人都知道,來自日本的HONDA(本田)車廠有著一眾所皆知的世界車Civic(台灣稱之為喜美)。然而這部看來猶如一般家庭房車的CIVIC,卻是結合了許多本田的新科技而成。其中近年來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便是VTEC系統,這項本田獨創的技術,讓這家來自日本的車廠,在世界車壇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創立之初 機車為本

5

對於HONDA的世界車CIVIC,我想應該不會有人不認識。這樣一部平價的小車為本田打響了名號。然而真正讓HONDA立足於世界的,是創始人本田宗一郎的最愛—機車。

2
▲2
.261
      一直以來,HONDA在機車的領域,都有著亮眼的表現。從1928年創立之初,當時後才22歲的本田宗一郎,憑藉著對機車的熱愛以及研究的熱忱,將原本木製的輪軸,自行改良成為鑄造輪軸。更在1948年成立了本田技術研究所,以不斷研發的精神,為HONDA樹立了良好的研發傳統。1951年1月,HONDA製造出了日本的第一部4衝程的機車引擎,這部2氣缸98cc的機車被命名為:「夢」E型。此部車較原型車增加了50%的排氣量。而此項技術也讓日本的其他車廠望其項背, 技術領先了有10年之多。

1950年代末期至1960年代初期,是HONDA在機車工業上的大躍進。首先,本田於1959年在美國成立了機車製造廠,同年奪得了曼島機車觀光杯125cc級距的冠軍,打敗了許多來自歐美的大廠。1960年,HONDA更成立了「本田技研工業」。1961年更一舉奪下了曼島機車賽125cc與250cc冠軍錦標。這樣優異的成績,更激發了HONDA往汽車殿堂發展的決心。
2
▲2
.598


HONDA汽車 最早挑戰F-1的日本車廠


1963年HONDA推出了輕型貨卡以及S500輕型跑車,作為進攻汽車市場的第一步。然而一向熱衷於賽事的HONDA,在推出首部汽車作品之後的隔年,宣布參加一級方程式賽車(F-1),向世界最高等級、也是最艱難的賽事之一挑戰。

1965年,HONDA F-1車隊獲得了對史上第一座冠軍獎杯—墨西哥大獎賽分戰冠軍。接著於1967年,集中資源只推出一部賽車參賽,更請來了1964年F1世界冠軍John Surtess擔任車手,同年9月推出廠方代號RA 900賽車參賽,新車推出的第一場賽事便於義大利Monza賽道奪冠。HONDA挑戰F-1的第四年便獲得車隊總成積第四名的佳績。

然而隔年HONDA車隊卻因為表現不佳,於1968年8月宣布退出F-1,這一退出便是15年。不過HONDA並沒有就此退出賽車界,反而活躍於其他賽事。HONDA重返F-1賽事已是15年後的1983年,而此次HONDA用的是引擎供應商的身分,分別提供引擎給Williams(威廉斯)、Lotus(蓮花)以及McLaren(麥拿倫,也就是今日的邁凱輪)三支車隊使用,並且協助Williams和McLaren共獲得六次車隊冠軍(Williams1986-1987、McLaren1988-1991)。同時也捧紅了兩位F-1賽車界亦敵亦友的傳奇車手:Ayrton Senna(史上獲得竿位最多之F-1賽車手)以及Alain Prost(史上F-1積分第二、車手冠軍次數總排名第三)。

2
▲2
.596

2006年,HONDA再度以廠隊之姿挑戰F-1,找來了Rubens Barrichello與Jenson Button搭擋,並於2006年取得了車隊總排名第四的佳績。


HONDA傳奇車款:Civic與NSX


1972 年,HONDA推出第一部世界車:Civic。這部由HONDA推出的小型車,搭載CVCC引擎,以高燃率、低公害,為HONDA在世界車壇打響了名號。但是如果你認為它只是小型家庭掀背車,那可就太小HONDA的實力了。70年代,第一代的Civic已經活越於越野賽事,而初代的1200RS更是參與了當年F-1暖場賽TS組。而於80年代末期澳門房車賽嶄露頭角的四代Civic,以及在德國Nurburging 24小時奪冠的Civic,為HONDA創造了FF Sport的賽車精神。

Type R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HONDA Integra車系上。原先的擔任Civic性能車系,是從Civic三代Si (AT)開始,一直衍生到四代SiR (EF9)、五代SiR II (EG6),直至六代的Civic (EK9),才有Type R出現。為何Type R會成為眾家HONDA迷所追逐的目標,原因在於其高轉速NA引擎的調教,讓轉速可達到8000轉以上,成為名符其實的高轉速、高輸出的引擎。而這樣一顆引擎,搭載於屬於小型車的Civic身上,創造了絕佳的馬力重量比。以七代Civic Type R(EP3)為例:搭載K20A i-VTEC引擎,215hp/8000rpm、20.6kg-m/7000rpm的輸出,其馬力重量比為5.5kg/hp,如此出色的輸出成績,創造出FF Sport傳奇。

2
▲2
.594

至於2005年停產的NSX,則是HONDA車廠挑戰歐美眾家超跑的科技結晶。這部誕生於1990年的超跑,創造了屬於日本的超跑傳奇。NSX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並且用上了HONDA引以為傲的VTEC DOHC V6引擎,創造出280hp的輸出,搭配上全鋁車身,低風阻的流線造型,雙人座的配置,讓NSX有了東洋法拉利的美譽。

這部搭載了許多HONDA最新科技的超跑,也於1994年進軍法國Le Mans 24H耐久賽,並且在參賽的第二年即獲得GT2組別的冠軍。而大家所悉知的日本JGTC (JAPAN GRAND TOURING CHAMPIONSHIP,現已更名為Super GT),HONDA也於1997年全力投注於此賽事,直至目前,我們還是可看到NSX奔馳於Super GT賽道的身影。
2
▲2
.595

NSX於1997作了引擎上的變更:將原本的C30A引擎制換成C32B,排氣量從原本的3.0L增加至3.2L,並且換上了6速手排變速箱,提升了最高速時以及中段再加速的表現。而外觀方面,於2002年進行了小改款,其改款重點為:將上掀式頭燈改為固定式、並且在車頭部分作了修改,增加了進氣口於車頭行李箱蓋。而此時的NSX無論是在造型上或引擎都可說是已臻完美。

2005年本田的NSX超跑傳奇畫下了句點,長達15年的銷售周期也在此時結束。HONDA NSX成功的向世人宣示日本也能製作出一流的超跑,與世界各大名廠並駕齊驅。


HONDA的驕傲 VTEC引擎


說到HONDA,就不能不提到其引以為傲的VTEC引擎技術。然而。何謂VTEC?VTEC乃是Variable Valve Timing & Lift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的縮寫,中文稱之「電子控制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其作動原理為:利用液壓裝置來控制插銷,使其在不同轉速時以不同的凸輪軸來改變汽門的正時與揚程。VTEC的優點在於:能在不同的轉速下提供不同的燃燒效率,一方面可以兼顧低轉速扭力,另一方面又能在高轉速時出力飽滿。這項獨門技術可裝載於本田的任何一款車型之中,讓自然進氣引擎達到良好的工作效率。

2
▲2
.600

而i-VTEC(i為intellegent之縮寫,意即智慧),則是在VTEC系統中加上VTC (Valiable Timing Control) 進氣門相位角連續性控制系統,能在不同的轉速下提供引擎完美的燃燒效率,同時兼顧低油耗、寧靜度高以及引擎體積小等優點。這種結合了經濟以及性能的設計,是車壇中頗為先進的引擎技術。


執著研發 創造一次又一次傳奇

5

秉持著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研發的精神,HONDA不斷的在世界車壇上創下不朽的傳奇,從機車到汽車、從Moto GP至F-1、從Asimo到飛機,HONDA秉持著不斷研發的精神,將最新科技帶進人們的生活。一切就如同那句常見的Slogan:The Power of Dream,象徵著不斷追逐夢想的HONDA。而賽車場上的HONDA引擎運轉聲,將會永留人們心中。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