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邂逅PORSCHE 996 Carrera 4絕世美背

每個男人都想一親芳澤的跑車

記者:文、圖/Ray、整理/Ero 2007-11-12

車,對於很多人來說只是代步的工具,每日上下班的通勤必需,一個可以遮風擋雨的移動處所。但是對於我們這種人來說,車,所代表的就不再只是單純的代步工具,車是一個結合生活態度、品味以及科技時尚的精品。當然,對於我而言,它也是工作。

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5

擁有一部跑車,我想是許多愛車人士的夢想。在這當中,PORSCHE應該會成為許多人的首選。然而原因何在?其經典的外觀加上強而有力的引擎,還有那獨特的後置水平對臥引擎運轉聲浪,我想都是許多人對PORSCHE愛不釋手的原因。不過,想要擁有一部PORSCHE,卻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

不過,汽車編輯就是有這樣一個好處。我們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一句話怎聽起來有點像速食愛情觀)。雖然說開過的名車不算多,但是卻可以接觸,甚至是駕駛我想都沒想過的名車。而此次,手裡拿著的,正是PORSCHE 996 Carrera 4的鑰匙。看著寶藍色的性感車身,好似正在催促著我,起動電門,發動引擎。


PORSCHE 不再遙不可及

5
▲流線的造型,從這個角度看也是挺優。

這部寶藍色的PORSCHE 996 Carrera 4,是來自於一個朋友Stacy。本身也愛車的她,從認識到現在4年多,已經換了3部車。從VOLKSWAGEN Lupo 1.4到MERCEDES BENZ SLK,再到MINI Cooper S,然後才是這部PORSCHE 996 Carrera 4。就因為父親也愛車的緣故,Stacy小的時候父親常常帶著她”觀摩”。耳濡目染之下,對車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對操控的慾望,有時更勝是男生的我。

上了大學之後的第一部車,Stacy的坐駕就是家中的手排BMW Z3。相較於許多女生對於手排車皆是望之卻步,對於Stacy而言會開手排車只是一項必備的條件而已。然而苦於國內車市對於手排市場興趣缺缺,就連PORSCHE 996 Carrera 4這一類跑車手排版也是寥寥可數,更遑論車況好的了。這也就是為何今日見到的這部寶藍色PORSCHE Carrera 4是採Tiptornic變速系統。

以將近200萬元的售價買下這部PORSCHE Carrera 4,比起當初動輒5、600萬元的售價已是平易近人許多。從拿到這部車的那一刻起,Stacy臉上喜悅的表情可說是展露無疑。當然,在第一時間得知之消息的我,便立刻請Stacy將它開了出來,好讓我也可以一親芳澤。


經典設計 雋永難忘

5
▲大方的車主Stacy,可別因為她是女生就輕意挑釁,小心碰了一鼻子灰。

後置水平對臥6缸引擎的設計,一直以來都是PORSCHE 911車系的堅持。即使從氣冷到996之後的水冷,那特殊的運轉聲浪始終令人著迷。而造型看似平凡的前座椅,卻有著不錯的包覆性。5連環儀錶板,就排列在方向盤之後,中間想當然耳是轉速表,這樣才能符合熱血的精神。

雖然996的車頭造型在推出之際是飽受批評(這大概也是為何997會又改回經典的蛙眼設計),不過還是有許多支持者擁戴。車側沒有任何一絲多餘的線條,以圓弧來說明這經典的設計。而車尾,那絕世美背是令許多男人都無法抗拒的線條,還有那隱藏於散熱孔下的3.4L水平對臥6缸引擎,和會自動升起的擾流尾翼,在在都勾動著擁有她的慾念。


300hp、35.7kg-m、4WD


▲3.4L水平對臥引擎,就擠在這狹小的空間裡,PORSCHE到底是怎樣辦到的?

300hp、35.7kg-m、4WD,這是個怎樣的組合?在山路上我想PORSCHE可不是人人都可以駕馭的,雖然有4輪傳動的加持,但畢竟這可是一部名貴跑車,我可不敢放肆,不過Stacy還是大方的出借,讓我”短暫的”擁有它。駛上山路後,有點重手的方向盤給予最直接的駕駛感受;特殊的車身配重方式讓重踩油門後的衝刺感,與前置引擎的車種有著極為不同的感受;然而聽見後方水平對臥引擎的機械運轉聲是如此的美妙,有時是會讓人捨不得放開油門;坐姿極低的前座椅,提供了來自路面的訊息,讓駕駛者充分的掌握路面狀況。而換檔按鍵就位在方向盤上,操作上可說是十分方便,雖說駕馭感受還是不若手排。

雖然只是短短的相處時光,已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這之前早已耳聞PORSCHE是如何的與眾不同,在經過相處之後,這份感覺更讓我難以忘懷。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有其道理所在。無論是在外觀、引擎、甚至是內裝設計都顯示了一代跑車名廠PORSCHE的過人之處。

對於Stacy而言,996 Carrera 4成為了她日常生活中的好夥伴。這一代的PORSCHE已不像從前般難以駕馭,更何況有了Tiptronic與4輪傳動。或許再過不久,就會見著Stacy開著她的Carrera 4奔馳於台北的道路。


【採訪番外篇】前驅+後驅+四驅 不同駕馭不同感受

5

說巧不巧,採訪當天正好也是AOL另一位編輯MAX試駕JAGUAR XKR的日子,於是便成了一次不同特性的集體試駕。3輛車分別代表了不同的傳動方式:PORSCHE Carrera 4的4輪驅動、JAGUAR XKR的後輪驅動以及筆者的小Lupo的前輪驅動(那個…我知道差很多,但是就將就著用吧!)。

我們一路將3輛車開往五指山,這段路正好將3種傳動方式的3種特性做個徹底的發揮。PORSCHE Carerra 4在山路上可說是如魚得水,彎道上的犀利程度,讓輪胎連吭都不吭一聲;而JAGUAR XKR長車頭短車尾,加上大馬力後輪驅動的設計,彎道上略為轉向過度的情形,若不是循跡控制系統做動,我想打滑的機率會大增;至於那前輪驅動的小Lupo,轉向不足的情形得靠後輪拖曳臂舉腳的情形做修正,但是靈活的身影在山路上依舊充滿樂趣,當然還有一路上狂叫不已的輪胎。

不同的驅動特性造就山路上不同的個性,而這就是車的奧妙之處,總是得靠自身不斷的提升技術,來配合著每一部車。想把車開好,練習是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