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節能低公害車面面觀(三)

記者:haya 2008-02-15

環境保護是一個非常大的議題,但也正因這個議題範圍涵括整個地球,所以反而令不少人難有切身的體會,對於各個媒體或資訊管道所發佈的消息或數據到底有多少真實性與正確性也不是很清楚。 而對於愛車族、開車族的我們而言,就算對環保問題不甚了解,但至少在國際原油價格高漲的時代,迫於荷包的壓力下自然會對省油節能開始關心,也慢慢注意到廢棄污染排放對於環境的影響。各車廠近年來所投入研發的各種節能技術,在消費者眼中也不再是事不關己而漠然視之了。不過,雖然經常在許多媒體上聽到什麼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啦什麼的,但到底所謂的節能低公害車(eco car)有哪些種類,彼此之間的優缺點又是什麼?就讓我們為大家做個簡單的解析吧。

電動車(EV)

5
▲MITSUBISHI與SUBARU從`06年開始與電力公司合作,建構基礎設施並進行道路實際行駛實驗

電動車就是純靠電池、馬達,以電力來驅動的車,有時為了避免與混合動力車或燃料電池車等產生混淆也以純電動車來稱呼。雖然近年來由於汽、柴油引擎、混合動力科技的進步,讓電動車逐漸失去發揮的舞台,不過在行駛時不會排放廢氣,減少環境負擔這點仍然是非常有魅力,而且行駛時非常直接的加速感也與引擎車相當不同。電動車最大的問題就是與電池容量相關的續航力問題。以往的電動車幾乎都必須攜帶又大又重的電池,但在飽電狀態下所能行駛的里程仍然不長,車內空間也被電池體積佔據而不能載太多行李,所以都只能作為短程使用。就大工廠廠房或高爾夫球場上常見的工作車來說,電動車早已成熟,但離乘用車尚有一段距離。


5

現在許多車廠開始採取將馬達設置於輪子內,也就是輪內馬達的作法,電池的技術也如前面所提越來越進步,讓現在的電動車又比以前越來越好。不過,輪內馬達的設計會讓下彈簧重量增加,影響到乘坐的舒適性,還有以家用電源插座來充電的方式也需要蠻長的充電時間,這些問題都還有待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