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 之爭!(一)

液化石油氣後勢看好

記者:文/蔡國彥、取材協力/全碩汽車、整理/Ero 2008-08-01

近來油價持續漲個不停,開車族燃料費的負擔愈來愈大,間接影響到自身的生活品質。想要減輕開車族的燃料費用,不想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變差,除了少開車或換一輛柴油車外,您還有第三個選項:改裝液化石油氣(LPG)車。

5

改裝液化石油氣(LPG)車就是俗稱的瓦斯車,其實政府在民國85年3月即已經修法通過開放液化石油氣作為車用燃料,並輔以補助部分改裝費用的推廣政策下,開放初期的確吸引了不少車輛改裝使用液化石油氣,不過礙於當時並無相關配套的認證法規執行,加上加氣站過少造成劣質加氣站充斥,導致LPG車故障率大增,在駕駛不明就裡的口耳相傳下,造成液化石油氣(LPG)車負面口碑出現,影響後續車主改裝瓦斯車的意願。


營業中加氣站一覽表

2
▲2
.600


當目前油價漲得飛高同時,許多加油量大的車主(營業車居多),又回過頭來探究改裝液化石油氣的種種可能,深怕以往的弊端重現。現在改裝液化石油氣(LPG)車法規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鬆散,每輛LPG改裝車在改裝完成後,都必須回到監理站驗車,經檢驗合格後還需變更、註冊車籍資料,才可以合法開著LPG車在路上行駛。

另外,也不是每款車都可以改裝為液化石油氣車的,目前每一款車型的改裝,都需經過ARTC的認證、測試,從瓦斯桶的安裝位置、瓦斯高壓管的走線、瓦斯桶洩氣管道等等,各細節都要符合安全規範後,才得以准許同一款車型的LPG改裝。目前通過ARTC合格認證的車款數並不多(參閱網址:http://mobile.epa.gov.tw/Lpg_5.asp),由於以往多只有計程車改裝,所以目前通過合格認證的車款,幾乎都是計程車中常見的車款。


97年已取得交通部合法改裝認證車型

2
▲2
.599

PS:7 廠牌、17 種車款、25 種符合交通部車型安全審驗認證之車型,可供為符合補助條件


5

油價持續走高,連許多加油量不大的自用車車主,都想改裝LPG以節省荷包的支出。倘若您的車款沒在已認證名單內的話,就必須在改裝完成後,送至ARTC自費做認證手續,認證合格後,往後的同型車款便不需要再經過認證的手續了。雖然第一位認證者需額外負擔一筆認證費用,不過卻也造福了後續同款車型改裝LPG的車主。

站在推廣液化石油氣LPG改裝的角度來看,這多花一筆的認證費用,通常會影響尚無認證之車款車主改裝LPG與否的重要關鍵,倘若官方能協助處理認證事宜,這樣應該可以大幅提升改裝液化石油氣(LPG)車的車輛數了,同時也能大幅減少汽油燃料汙染廢氣的排放。

(一 續 一)

─相關資訊─
油、氣 之爭!(二)
油、氣 之爭!(三)
油、氣 之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