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Ferrari的忠實夥伴

Pininfarina

記者:文/testaR、整理/Ero 2008-09-04

設計,一向被視為創造風格、提升價值的重要因子,汽車世界也是如此;在百年的發展歷史中,除了不斷有研究者、創新人與發明家外,更曾經有許多設計師登場。事實上,許多車廠的經營者,都曾經是出色的設計師;然而時至今日,由於整個環境的活動太過巨大且繁複,已經少有人能夠肩負經營、設計雙重任務,因而有不少設計公司應運而生。 很多人對設計師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想到義大利,知名時尚Giorgio Armani、永不退流行的Vespa與影迷心中永遠不死的教父Vito Corleone,在在都彰顯了義大利的產品,似乎總是那麼雋永不退流行;很有趣的,在汽車界的設計師領域中,目前最有名的三個設計公司Pininfarina(賓尼法利納)、Bertone(博通)與Italdesign Giugiaro(喬治亞羅),也都是義大利人所創。相信您一定聽過他們的名字,現在就讓編輯部帶您一探其豐富的設計世界。

傳承血脈的設計家族

5

Pininfarina設計室是由Giovanni Battista Piedmontese Farina所設立,出生在大家庭的他,在11個小孩中排行第10;由於家中兄弟的年齡差異甚大,因此他在12歲的時候,便得以進入兄長開設的車身製造工廠任職,並對汽車工業產生濃厚興趣。在1930年時,他成立了Carrozzeria Pininfarina公司,並開始承接車體設計與製造的工作;最顯著的突破,發生在1952年時,首度與Ferrari合作,並推出了震古鑠今的名作「Ferrari 250」,此後他的企業就成為Ferrari的最親密夥伴,雙方合作迄今已經超過55年。

在另一方面,他名字中的Piedmontese由於太難唸,因此常被簡稱成Pinin;為此,他在1961年時,向義大利政府提出創造姓氏的申請,將Pinin與Farina合併,在經過當時總統與法務部門認可後,成為目前的Pininfarina,並沿用於自己的子孫。至於他的最後一部作品,則是1966年的Alfa Romeo Spider,他在當年的日內瓦車展看完這部車的首演後,於一個月內就在義大利都林家鄉與世長辭。

隨後,Pininfarina的企業權杖,開始由其子Sergio Pininfarina執掌;在他主事期間,主要以開拓北美業務為主,至於汽車設計部份,則稱不上有什麼特別值得讚揚的作品。不過他為了擴張營運數字,特別在1980年代開始,開始進行機械結構與內裝的設計;例如在國內的曾經引起一陣注目的Fiat Coupe,就是由其負責車艙內的大小架構,也因此該車的內裝部份,也鑲有Pininfarina的銘牌。

更引人興趣的,則他在2007年2月時,開始參與政治活動,並進入義大利議會活動,更促成了當時總理羅馬諾•普羅迪(Romano Prodi)的下台。

在家族企業部份,目前則由第三代成員Andrea Pininfarina掌舵,他在2001年拿下執行長位置後,便積極擴張版圖;最重要的,當屬與Volvo在瑞典合資開立了Pininfarina Sverige AB汽車製造公司,並已經成功推出了Volvo C70。另外,他也對個人業主敞開大門,承接了美國導演James Glickenhaus的委託,為一部Enzo Ferrari重新塑造外部線條,成為世上獨一無二的車款。

在目前,Pinnifarina的總部仍在義大利都林,並在北美、歐洲各地設立分布,至於其他地區則以摩洛哥、中國市場為其未來開發重點,員工數目則約為3000人。


特殊經典車型

Ferrari P4/5 by Pininfarina

對Ferrari車迷來說,要是能擁有一部Enzo Ferrari,就已經稱得上人生無憾了,但偏就是有人不滿足!在2005年時,美國導演James Glickenhaus親自與Pininfarina接洽,要求將他自己所擁有的Enzo Ferrari改造成一部獨一無二的超級座駕;由於Pininfarina本來就是基礎車型的設計者,因此當然也是最佳的改裝廠。

反正又不是花自己的,於是設計團隊不手軟的燒掉了4百萬美金(近1億3千萬),並於2006年7月先行公佈部份資料,8月進行公開展出。

在內裝部份,車主James Glickenhaus的最大要求是加裝適用iPod Nano的音源孔,並將座椅修改得更為舒適;Pininfarina公司除了照辦之外,也利用碳纖維粧點控制台,並藉以減輕部份重量。至於外觀,大量的碳纖維當然是基本,重新開鑿的氣孔與更加低伸的車身輪廓,則是為了重現Ferrari P系列賽車的風華。

2
▲2
.600

花了這麼大一筆錢,想必在引擎部份也進行了大工程!很抱歉,Ferrari的引擎太高科技,所以完全沒動。那那底盤呢?很抱歉,Ferrari底盤已經夠高檔,所以只換了輪圈跟胎。

或許您會驚呼,花了1億3千萬,就改這麼些東西?我恐怕得回答:是的!或許花這麼多錢,卻做了這麼少的事,才是本車的「經典」之處。


Ferrari 348

本車在國內的風評並不算好,除了電路系統易故障、車身剛性不足、引擎管道設計不當外,它還配置了兩具行車電腦,左、右四缸各使用一顆,這也代表其有兩倍的故障機會。在級距部份,它也僅裝置了3.4升V8引擎,並以300hp(後期320hp)的輸出搭配5速手排系統,表現遠比不上12缸系列的大哥們。

然而如果您肯仔細審視它的內在,則可以發現其具有相當豐富的內涵。

在外觀部份,其與前身328有著相當大的區隔,整體線條已進化成楔型輪廓,顯得現代化許多,是將Baby Ferrari由古典帶入現代的重要轉折;但在細部轉折部份,其卻又保留了老義大利車精神的菱角設計,搭配多片式側邊氣壩,更令人過目難忘。

2
▲2
.600

在引擎部份,它則是V8陣線中,首度改為直式放置的產品,這個動作使得變速箱得以置中、左右傳動軸得以等長,底盤的馬力容量也因而更大;或許到了今日,Ferrari 348的內外表現都已經稱不上極端傑出,但其代表的意義,卻相當值得記上一筆。


Peugeot 404

Peugeot是Pininfarina少數的非義大利籍客戶,該公司在當時主力的403車型,由於懸吊問題受到Citroen與Panhard車廠的夾攻,因此銷售反應並不理想,終於決定找上設計公司操刀,雙方決定使用Pininfarina的概念車Florida Ⅱ為基礎,並依照市場取向修改,以404之名上市。

由於外型、內裝與底盤展現出高度協調性,讓404成為市場上的寵兒,並衍生出了敞篷、貨卡與雙門等車型;自1960年起,本車開始在世界不同地區生產,一直到1988年才完全下線,產量則為288.5萬輛,稱得上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2
▲2
.600


<相關訊息>
【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永不止息的驚嘆
【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無止盡的自我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