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教你如何當省長II

省長系列之引擎任督二脈

記者:文、圖/Dean Chou、整理/Ero 2008-10-09

記得上一篇省長系列之五油三水,各位讀者是不是更了解自己的愛車,在愛車做保養之前可以細心的了解愛車五油三水的狀況,到時候去保養廠就不會被師父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損失冤枉錢;接下來所要介紹的是,引擎燃燒最基本的點火與進氣排氣系統,裡面有幾項零件可以自己試著動手做,其它就以原理講解來代替實際操作。

5

引擎最基本的運作原理,就是靠活塞壓縮、吸氣、點火、排氣,不斷持續整個循環讓引擎開始產生動力運轉,所以吸氣、點火跟排氣這三項運動,在整個引擎的爆發力跟順暢感有著很明顯的影響;骯髒的空氣經過空氣芯過濾空氣中的雜質,在進入進氣歧管到達燃燒室,火星塞點火壓縮,廢氣再從排氣頭段,沿著中段尾段被排放出去,這幾項的動作缺一不可。

所以在一般保養時,這些零件都會被注意,如果其中一項零件出問題,會讓引擎點火不完全、進氣量不夠,運轉就會變成『三咖三咖』,空燃比不正常讓引擎異常的耗油跟沒力。這三項最重要的零件就是『空氣芯』、『火星塞』跟『排氣管』的選擇,不過排氣管不需要每次檢查,只要排氣沒有出現大問題,不用每次保養刻意的檢查它。


進氣系統

5

空氣芯
空氣芯是過濾髒空氣最主要的一項元件,因為空氣中多少都會漂浮一些灰沙或者一些不利於燃燒的髒東西,在引擎全力運作時,進氣吸力是很恐怖的,可能會把一些飄散在空氣中較輕的雜質給吸入,在進氣集氣箱中看過樹葉、吸管、衛生紙等等,如果沒有空氣芯來做阻隔,這些雜物吸入燃燒室,那後果可能就要大修引擎了。

空氣芯顧名思義就是要過濾骯髒空氣,在一定時間的累積,髒東西阻塞了過濾空氣的通道,那這樣很容易造成進氣不夠的問題,會使引擎不順、沒力等現象,所以在定期保養時就應該注意空氣芯是否清潔乾淨。

空氣芯通常有不同形狀,有些是長方形、正方形或者是圓柱體,要看各車廠設計,但通常拆卸空氣芯不會很困難,只靠幾個卡榫或者螺絲鎖緊,所以一般民眾在檢視的過程中,不會碰到太大的困難,如果檢視空氣芯的狀況不是很好,那就別吝惜的換掉它,時常保持引擎的良好吸氣狀態對油耗幫助很大。

2
▲2
.600


高流量空氣芯

5

一般空氣芯的材質是用紙來做材料,雖然過濾的品質不錯,但是在吸氣過程會有很大的阻隔,不過在原廠引擎的設定下相當夠用;換裝高流量空氣芯,目的是增加空氣進入引擎的含量跟流速,讓引擎可以得到更好的工作環境。原廠的空氣芯在骯髒時無法做清洗只有更換一途,不過高流量空氣芯使用棉質或者金屬材料製成,可以使用專用的藥水來做清洗,算是值得推薦的產品。

2
▲2
.600


節氣門
在台灣骯髒的空氣下,不管空氣芯再厲害,骯髒的空氣還是會污染我們愛車的節氣閥門跟進氣歧管,不過污染源有一半是油氣二次燃燒裡的油氣所造成,節氣門跟歧管積碳造成空氣流速不順,看著如此骯髒的進氣歧管是多麼恐怖。
2
▲2
.600

清潔節氣門只需去一般汽車百貨購買專用的節氣門清洗藥水就可以,一罐可以清洗十次以上。


清洗節氣門的步驟

步驟一

2
▲2
.600

一般只需使用一字起子,把節氣門的束環鬆開,就可以輕鬆把軟管拆下,清楚看見節氣門的閥門。

步驟二
2
▲2
.600

可以先使用藥水往節氣門裡噴,因為特殊藥水很容易把積碳清除。

步驟三
2
▲2
.600

如果藥水沒有辦法清洗的污垢,可以使用牙刷來清潔,刷過一遍之後在(再)用藥水清洗就可以完全的清除積碳跟污垢。

點火系統
火星塞
2
▲2
.600

火星塞在引擎作動的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汽油引擎中,火星塞的運作過程,是透過電腦運算點火時間,傳送訊號到考爾,透過矽導線傳導到火星塞,產生火花點燃汽油產生爆炸,火星塞的工作溫度通常都是在400度到800度之間,所以在材質上必須要有耐高溫的特性。

火星塞在市面上有很多材質跟造型,不過設計上都是為了增加點火效率來做改變,不管是什麼牌子或者是什麼材質,只要廠商敢拿出來賣,它的效果一定不會太差;選擇火星塞最主要的還是要看它的『冷』『熱』質,數字越大它的冷質越高,冷質越高的火星塞它的散熱能力也越好,能承受激烈操駕的引擎工作溫度,不過冷質越大越不容易達到工作溫度,所以大馬力的渦輪車通常會使用冷質較高的火星塞,因為工作溫度高很容易達到,又需要良好的散熱作用。

選擇屬於自己愛車的火星塞也必須從自己愛車的改裝幅度,或者原廠引擎的工作溫度來下手,選錯火星塞會造成引擎無法達到工作溫度,造成燃燒不完全,或者造成引擎溫度過高,對於引擎運轉是一大負荷,所以選擇火星塞必須先了解愛車的習性之後再下決定。

拆卸火星塞
拆卸工具
2
▲2
.600

拆卸火星塞的工具很簡單,一般汽車材料店都有在賣,一般火星塞有分16號小頭的跟21號大頭的,一般轎車幾乎都是小頭規格,有些商業車或箱型車才使用大頭,可以買一組放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

拆卸步驟
步驟一
2
▲2
.600

拆卸火星塞很簡單,只需先把矽導線拔出,就可以看到火星塞。

步驟二
2
▲2
.600

先確定火星塞尺寸,把套筒接上長接桿,直接放入就可輕鬆卸下,順時針鎖緊、逆時針放鬆。

步驟三
2
▲2
.600

逆時針轉到火星塞螺牙全部退出就可取出火星塞。
裝回火星塞只需把以上步驟反過來就可以輕鬆完成。

2
▲2
.600

火星塞拆卸下來,常常會發現上面有沾到機油,放心問題不算太大,只是搖臂蓋裡的火星塞油封老化,機油從隙縫滲入火星塞鐵套,碰到這種狀況只需拆下搖臂蓋,就可以輕鬆的更換火星塞油封。

2
▲2
.600

火星塞拆下可以用目視觀察火星塞電晶體間隙的狀況,因為火星塞不斷的放電,所以電晶體部份會慢慢磨損,圖片裡左邊火星塞間隙狀況正常,不過右邊的可以發現它的電晶體部份,間隙明顯過大,這樣對於點火強度多少會有影響,建議馬上更換新品,一般新品的間隙在0.8mm左右。

2
▲2
.600

檢視過火星塞的狀況之後,如果不需更換,可以把火星塞用鐵刷處理一遍,這樣可以把上面的積碳清除掉,這樣對點火效率增加不少,通常只要跟店家要求都會幫你處理。

2
▲2
.600

在點火方面除了火星塞之外,另外兩個主要的角色,就是分電盤俗稱的『考爾』,還有傳遞電壓到火星塞的『矽導線』,這兩項零件只要有問題也會造成點火不良讓引擎『三咖三咖』,不過沒辦法用目測知道好壞,找熟識的店家都會很樂意幫你檢查。


排氣系統

排氣管

2
▲2
.600

引擎吸氣、點火、爆炸然後就排放廢氣,一個循環的終點站就是排氣,一部車的排氣管在車子有生之年內,通常是不需要更換,除非你激烈操駕產生高溫燒毀排氣管理的泡棉或者生鏽使接縫處斷裂,那就必須更換壞掉的那部份,通常排氣管斷裂會造成很大的噪音,或者觸媒段裡的泡棉燒毀,會讓排氣管空洞發生『空隆空隆』的聲音。

2
▲2
.600

排氣管可分為頭、中、尾三段,『頭段』是不會損壞或燒毀,只會材質不良造成斷裂,『中段』俗稱的觸媒段這個部份很重要,原廠的觸媒中間有很多隔板來過濾有害物質排放到空氣中,因為這樣會使排氣沒有那麼順暢,所以很多改裝車會因此修改這部份,但在更換就必須有點學問,原廠中間的隔板第二個作用是加強回壓,不然廢氣馬上排掉,這樣會喪失起步扭力,所以自排車在更換這部份,就必須尋找有回壓部份的觸媒,如果是手排車可以拉高轉速起步,那就可以尋找回壓小的觸媒來增加排氣順暢。

『尾段』就是排氣管聲音的所在,如果尾段的消音桶大,排氣浪聲會小、安靜,但是如果桶身小,那排氣浪聲會相當澎湃,也許會大到你受不了的情況;筆者開過自己的愛車,在只有頭段的情況下場跑龍潭賽車場,那種響徹雲霄的浪聲讓人倒退三步,不過聲音大的狀況沒有觸媒回壓,完全喪失起步的扭力,出彎油門踩到底完全沒有加速感,所以排氣管的選擇需考量愛車的狀況來改裝。

省長心得
這次介紹的引擎運轉三步驟,吸氣、點火、排氣,三項缺一就會造成引擎的運轉不順,吸氣跟點火的檢查是輕鬆可以完成的,找個星期天的午後,可以為自己的愛車做身體檢查,把空氣芯取出檢查是否過髒,拆卸火星塞來看看是否已經造成點火不良,隨時注意愛車的狀況,讓愛車狀態永遠保持在高峰,這樣對油耗也能有好的表現。

檢查愛車狀況,發現問題可以自己動手就自己完成,不能動手的至少了解問題所在,去零件行買零件再到熟識的車廠拜託一下,想必可以省下不少金錢,要如何讓車廠的老闆形同『麻吉』,幫你做這種特別服務,那又是另外一門學問,跟老闆夠熟,我想,老闆應該都不會拒絕;所以如何教大家檢查愛車的狀況,這就是AOL最大的責任,在這原物料高漲的時代裡,能夠為自己省下荷包裡的『小朋友』,大家應該都不會拒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