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觀察站】古董、改裝車天堂—美國

玩車文化大不同

記者:文/Ray、整理Ero 2009-01-04

話說筆者遠渡重洋,來到了太平洋的另一端,這個曾是許多人的夢想之地—美國。在眾多的西岸城市當中,筆者落腳之處是嬉皮的發源地:舊金山(San Francisco)。座落於北加州的舊金山,是個藝術氣息濃厚的城市,同時也是美國西部的文化以及金融中心。整個城市依著山而建,就連市區道路都是高低起伏。天氣方面不同於南加州夏季的炎熱,夏天的舊金山溫度很少高於30度。宜人的氣候也讓舊金山成為許多美國人最想居住的城市之一。

5

舊金山是一個合併城市,與南邊的矽谷和東邊的奧克蘭(Oakland)、北邊的馬林縣(Marin County)並稱舊金山灣區(Bay Area)。舊金山之所以興盛,得要歸功於1848年開始的淘金熱,讓許多想要藉由淘金致富的淘金客來到此地。不過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隨後引起的大火,卻也讓舊金山當時的市區毀於一旦。然而旺盛的生命力並沒有讓舊金山就此沒落,重建後的舊金山,成為了20世紀嬉皮文化和自由主義發源興盛的城市,許多藝術家、作家和演員都居住在這個城市。當然還有全世界最大的同性戀區,每年的同性戀大遊行也成為舊金山的年度盛事。

2
▲2
.600


色彩繽紛的彩虹城市 各型車輛紛紛上街

來到舊金山,映入眼簾的是那隨處可見的彩虹旗。彩虹旗是同性戀的代表旗幟,尤其是到了卡斯楚區(Castro),幾乎家家戶戶門外皆可見到懸掛著彩虹旗,由此可見舊金山是個自由奔放的城市,這樣的特質似乎也顯現在他們的用車以及玩車上。在舊金山,常常可以看見老車。所謂的老車,可不是那種全車剩不到幾個堪用零件的老車,而是狀況好到令人咋舌古董車,有些老車花俏眩目程度,甚至不亞於許多新車。

2
▲2
.600

說到了老車,那就不可不提到美國的純種肌肉跑車。這一類型的老車,多半都有著相同的特性:大排氣量、長車頭短車尾、少電子配備等。以往為何有這種類型的跑車風行?那是因為美國地大物博,這種類型的跑車,多半都有著大排氣量、大馬力直線加速快等特性,適合在州際公路或高速公路上奔馳。
2
▲2
.600

然而較大的耗油量是其缺點之一,不過當時候的美國油價將較於其他國家而言便宜許多,同時這一類型的跑車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所以老美對此是愛不釋手。其中最經典的車款,莫過於肌肉跑車SHELBY Cobra 427以及CHEVROLET Corvette等。

那麼歐洲的老車在美國就沒有生存之地嗎?答案是否定的。可別忘了舊金山是個自由奔放的城市,尤其來自各地的移民在舊金山皆可見到,於是乎路上的歐系老車的能見度也是不低,筆者在路上就曾經捕捉到FIAT 500的身影,這超過30年車齡的小車還可以在路上跑得”嚇嚇叫”,連車漆都未出現任何鏽蝕,可見這裡的玩車環境還真是頗完善。
2
▲2
.600


超夯改裝車 聲光效果俱佳

老車的經典造型,在現今看來可能是不符合空氣力學效應且過時,同時許多的耗材不易尋得,再加上照顧上又得花錢花時間,令許多人敬而遠之。不過這對喜歡玩老車的車迷而言,一切都是值得的。那麼看起來又新又炫的改裝車呢?

2
▲2
.600

對於美國人來說,“大就是美“的哲學一直都是存在的,常常路上就可看見許多以”大”為基準的改裝車:大車型、大排氣量、大鋁圈,就連排氣聲浪也都是大到嚇人,有時候還會伴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由此可見這和美國人外放的個性可說是不謀而合。
2
▲2
.600

可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對這樣的改裝理念感到興趣,於是乎日本車和歐洲車在西岸也開啟了另一個改裝新天地。或許是因為美國西岸的移民多半來自於世界各地,許多亞洲的新興移民也選擇西岸為他們落地生根的地方,這對於汽車的改裝文化來說也是有不小的影響。
2
▲2
.600

近年來再加上電影的效應(如:玩命關頭1~3集,主角皆以日本車為坐駕),許多人也玩起了日本車、歐洲車,同時在引擎和排氣量的部份,比起傳統的美國跑車而言都小上許多。
2
▲2
.600

喜歡車的人都知道,每年的SEMA改裝車展,總是吸引不少改裝名廠參加展出。2008年剛落幕的 SEMA改裝展,就不乏日本車或是日本改裝廠參展,而許多的美國改裝廠紛紛投入這塊領域,比起日本改裝廠也是不遑多讓。
2
▲2
.600


貧富差距大 超跑能見度高

生活水平頗高的舊金山,在物價上可是有和東岸的紐約平起平坐的實力。這裡的物價之高,恐怕會令許多想居住到這個城市的人敬而遠之。正因為如此,舊金山市區內常可見到貧富差距極大的現象︰在靠近市政廣場的附近,常可見到許多的遊民聚集在此,自1980年代起,遊民便成為了舊金山揮之不去的夢靨。相較於遊民,金融區的繁榮就成了極大的對比,像要看各式各樣的超跑,靠近碼頭的金融區絕對讓你目不暇給,筆者在這的短短數月中,已經看過了NISSAN GT-R R35、AUDI R8、BENTLEY Continental GT等超跑,至於PORSCHE 911 Carrera等級的跑車,那更是稀鬆平常了。

2
▲2
.600


零件便宜 工時昂貴

如果有幸在美國擁有一部車,那我想應該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優。許多到過美國的人或許都有耳聞,美國的車價是出了名的便宜,一部全新的VOLKWAGEN Rabbit,不用兩萬元美金就可買到,至於零件也是相對的便宜。不過,這裡的工時可就昂貴許多,在舊金山市區內車廠技師的平均一個工時就要你付上110-150美金,這樣昂貴的工時讓許多人寧願在家自己動手DIY,也就是所謂的Home Garage,不僅可以省錢,同時也可多認識自己的愛車。

2
▲2
.600

玩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無論台灣還是美國,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這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是文化上差異罷了。相較於台灣,美國的玩車環境顯得自由許多,同時在資源上也較台灣來的豐富。然而台灣所擁有的便是利用有限的資源,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玩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