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十大超跑特輯

面對車市寒冬 來點刺激的吧!

記者:文/Ray、整理/Ero 2009-01-12

2008全球的不景氣,對於汽車業的影響甚鉅。美國的三大汽車龍頭紛紛跑到華府向政府求援,許多改裝名廠也都面臨歇業的考驗。同時油價的波動,更使得汽車大廠無一不攪盡腦汁,思考著未來的走向。在這一波不景氣之下,超跑們還有生存的空間嗎? 關於這一點,我想超跑迷們不用擔心,畢竟要賺有錢人的錢,只要產品夠新穎,夠眩目,跑起來比誰都快,我想這些生活在金字塔頂端的客戶還是會乖乖把錢掏出來,購買能夠象徵自己身分地位的超級跑車。既然有這等的需求,這些超跑廠當然也就不怕沒有生意做。所以,現在就讓我們回顧AOL精選2008十大超跑。

第十位 ALFA ROMEO BERTONE BAT 11

5

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第十位是來自義大利名設計室BERTONE所設計的蝙蝠車: ALFA ROMEO Bertone BAT 11。2008年對於BERTONE來說或許不是相當順遂的一年,先是人事上的變動(Lilli Bertone開除了 Carrozzeria Bertone的總經理),而後又宣佈不參加2008年日內瓦車展。不過,BERTONE還是推出了這部以ALFA ROMEO 1900為基礎的 ALFA ROMEO BERTONE BAT 11。

2
▲2
.600

1960年代, Nuccio Bertone設計了一系列以數字5、7以及11的設計車款。如今 BAT 11延續了當時的設計概念,如同戰鬥機般的駕駛艙玻璃設計以及造型特殊的彎曲尾翼,新穎的造型還真是令人映像深刻。

第九位 CHEVROLET Corvette ZR1
一具6.2公升的V8引擎再加上機械增壓,成就了有史以來最快的Corvette。2009 CHEVROLET Corvette ZR1,具有和各家歐洲超跑一較高下的本領,具備638bhp/6500rpm、818.9Nm/3800rpm的動力輸出,極速達329.84km/h,這樣的實力足以讓PORSCHE 997 GT2以及FERRARI 599吃灰,並且和LAMBORGHINI LP640 平起平坐。看看那碳纖維車頂,就知道這傢伙也不是一個好惹的角色。
2
▲2
.600

然而這部超跑並不能讓GM就此起死回生,車廠在2008年的確不好過,虧損連連的GM可真得要多加把勁。

第八位 FERRARI F430 SP1
果然超跑做的是有錢人的生意,越來越多超跑廠利用客製化來達成顧客的要求,當然這樣獨一無二的車型身價自然是水漲船高。第八位的FERRARI F430 SP1便是一例。
2
▲2
.600

這部車由Fioravanti所設計,不過製造以及銷售皆由FERRARI負責。而這部世上唯一的超跑最終則是由一名來自日本的蒐藏家Junichiro Hiramatsu所擁有,當然這絕對不會是他的第一部 FERRARI。近年來由 PININFARINA 所設計的612 Kappa、575 GTZ、G 50、P4/5等FERRARI跑車,皆是屬於獨一無二的設計,FERRARI也希望利用這樣客製化的過程,讓許多蒐藏家可以擁有“自己的“FERARRI。受惠的不僅是這些蒐藏家,當然還有助於FERRARI的稀有度以及水漲船高的車價。


第七位 ROLLS-ROYCE PININFARINA Hyperion

既然都有了BERTONE的作品,怎麼能少了 PININFARINA 。同樣來自義大利的 PININFARINA ,此次的客戶是來自英國的老牌子 ROLLS-ROYCE(雖然已經是隸屬德國BMW集團)。用上的是一具60度夾角的V12 引擎,排汽量達6749c.c.,453bhp/5350rpm、719.9Nm/3500rpm的動力輸出,也讓這部豪華跑房擠進年度十大超跑的行列。

2
▲2
.600

請不要問我這部車極速跑多快,不好意思,因為這部車是拿來收藏的,這樣的數據不太適合在這裡出現。有了來自 PININFARINA 的設計以及 ROLLS-ROYCE 的手工,讓此車的身價絕非一般人所及。最後請看看這部車的豪華內裝以及組裝精細的程度,這車真的是拿來開“爽“的,而不是拿來開快的!當然,想“爽“是可以,但是得要口袋“馬克馬克“。

第六位 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
如果大家都上榜,卻漏掉這部敞篷千匹超跑,那還真的有點說不過去。 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究竟這部車特別在哪裡?為何每次說到超跑BUGATTI可以不斷的出現?那是因為這可是號稱世界上最快的量產Roadster。(還真沒見過這麼大Roadster!)
2
▲2
.600

不再多做贅述,大家應該都對這具引擎瞭若指掌,這具小夾角的W16引擎是來自VAG集團的W引擎科技,可輸出達1001bhp/6000rpm、1250.1Nm/3300rpm的動力。實力堅強的它,當然也接受客製化的要求,條件不用我多說,把錢準備好就是了。


第五位 ASTON MARTIN One-77

取這個名字,目的就是為了要告訴你,如果你有幸擁有這一部車,那這部車將會是世界上的1/77。來自英國的ALSTON MARTIN在2007年脫離FORD集團重回英國人懷抱,並且還在最新三集的《007》電影中擔綱主角座駕,可說是出盡了鋒頭。推出這部One-77,再一次的讓人感受到來自英國的獨特設計工藝。

2
▲2
.600

用上V12引擎的One-77,排汽量達7300c.c.。碳纖維底盤加上ASTON MARTIN知名的手工打造車身,還有來自英國工藝的內裝,只不過這些都是屬於那幸運的77位車主。

第四位 2008 9ff GT9R
這部車並不是要拿來賣人的,它是要來破記錄的!破啥子記錄?0-100km/h 2.8秒、極速413.51km/h,這樣的成績我想應該足以說明一切了。9ff這家來自德國的改裝廠,推出了這樣一部賽車,將PORSCHE的6缸水平對臥引擎闊缸至4000c.c.,在外加兩顆渦輪,創造了1120bhp的馬力。
2
▲2
.600

不過驚人的不只引擎,在外觀方面,9ff為了GT9R的空力套件可是下足了苦功:為了減低風阻,A柱的高度比起一般997而言低了許多;注重散熱效率,進氣口更是佈滿全車;此外還有加寬的車身。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向極速挑戰。

第三位 MERCEDES BENZ SL65 AMG Black Series
現在MERCDES BENZ不流行AMG了,而是喜歡在AMG後面多加個Black Series。這部MERCEDES BENZ AMG SL65 Black Series,比起一般的AMG SL65還要更厲害,加寬的車身空力套件、V12引擎外加雙渦輪增壓,打造661bhp/5400rpm、1006Nm/2200-4200rpm的動力,極速達320.19km/h,0-60mph加速只需3.9秒。
2
▲2
.600

這部可說是AMG陣營最強的超跑,基礎當然是來自於 612bhp的SL65 AMG。不過和SL65 AMG不同的是, SL65 AMG Black Series取消了原本的電動硬頂裝置,為的當然就是減輕車身重量。不過一部終極超跑該給的可是一點也沒少:碳纖維車頂、全桶型賽車椅、還有可以自動升降的尾翼,這些配備應該可以彌補不能開篷之憾了吧!


第二位 GTbyCITROEN

在現實與虛幻之間,在不可能之中創造可能。我想這樣一句話,用來形容 GTbyCITROEN是再好不過了。這是部存在現實與遊戲之中的超跑,由PLAYSTATION 3遊戲 Gran Turismo 5(中譯:浪漫跑車之旅) 的設計師與CITROEN的Takumi Yamamoto共同設計,雖然只是概念車,但是卻已經是一項創舉。

2
▲2
.600

2008年的巴黎車展,是GTbyCITROEN真正的與世人見面之時,相信許多看過這部車的人,都會對其誇張的外觀以及空氣力學套件感到新奇。沒錯,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創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應而生,實際的功用並不在考量範圍之內。那馬力數據呢?GTbyCITROEN目前只是部原型概念車,馬力數據還是等決定要裝什麼引擎之後再說吧!

第一位 MAZDA FuraiConcept
如果可以把一部賽道機器開上路,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夢想。同時擁有賽道機器和超跑,平時拉風,在賽到上有可以和人家“輸贏“,豈不快意?MAZDA製造了Furai Concept,運用了兩年前MAZDA參加American Le Mans Series (ALMS)時所推出的廠車Courage C65底盤,再加上MAZDA”流”的設計概念,創造出Furai(中譯:風籟),就是為了這樣一個目的。
2
▲2
.600

眼尖的您或許已經看出,這部Furai Concept的車頭造型和MAZDA自家另一部概念車“大氣“頗為相似,同時還有全車極為流暢的車體設計,這樣的線條勾勒出MAZDA未來車型的設計方針。而三轉子引擎可輸出 450bhp的馬力,雖然不算頂尖,不過這部超跑用的可是 E100生質酒精,會跑也要會注重環保。


2008超跑市場回顧

回顧2008年,說實在的,超跑廠的動作或許不若以往積極,不過倒也沒令車迷們失望,市場上還是有許多跑車不斷的推陳出新,時時刻刻都在想著如何可以更快、更豪華。然而還是有些令人頗為失望以及感嘆的消息,例如: PININFARINA將不在接單造車、HONDA NSX計畫停擺等,無疑都是車壇的震撼彈。面對這麼多的負面消息,筆者卻認為這無疑是一個重整的好機會,各家車廠何不藉著這個機會,思考面對未來應該如何的因應,高油價的時帶來臨,轉型勢在必行。那超跑呢?當然還是要繼續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