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城市 單車前行

記者:文/Max、整理/Ero 2009-03-27

你對台北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熱鬧喧嘩的首善之都處處人車沓雜,還是真如羅大佑唱的台北全是霓虹燈?但往後這城市將會多些行動的優雅和自在。只要拿出你的悠遊卡你就可以騎著單車開始探訪隱藏在這城市的每一處感動,因為台北開始有了微笑單車!


過去要到繁華的信義商區總是得靠大眾運輸系統或是汽機車,但現在我們也可以擁有如巴黎人一樣的悠閒,騎著公共單車在時尚的街頭發掘這城市的驚喜。

自3月11日起,於信義廣場、市民廣場、台北市政府、捷運市政府站以及世貿三館這五個點妳都可以靠悠遊卡租借由捷安特為台北市量身打造的YouBike 微笑單車。

第二階段還會加入星雅國中、紐約紐約綠園道、捷運國父紀念館站、世貿一館C出口、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以及三張犁共計11個站點。

打造微笑單車最大推手的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於開幕致詞說:「北市府要與國際城市接軌,位處台灣但實質上為國際品牌的捷安特自然義不容辭的提供最多、最專業的資源來打造這台微笑單車。」

這台微笑單車是依照台北市的使用條件獨家打造的限定車款,全車防鏽處理避免因氣候潮濕所衍生出來的保養問題。


5

此外,除了三段變速系統讓市民騎乘起來不費力外,後車輪與鏈條部位均採包覆式設計,讓穿裙子的女性駕駛時不會意外的捲進衣物。而位於前輪的環保輪鼓則可以提供電力給前後燈具,確保騎乘時的安全。

往後北市規劃還要增加捷運公館站、圓山站、劍潭站和大安森林公園的租借站,目標一年內要增加50公里的市區腳踏車道。而YouBike官網也整合Google Maps技術,你可已於出發前上網查詢各租賃站的「可停車位數」以及「剩餘車輛數」,當然也可以透過它來進行相關的行程路線規劃。


5

目前微笑單車至4月11日止,無論是短期卡或是長期卡都不需要申辦費用。在使用費率方面,為了鼓勵使用微笑單車,只要你在30分鐘內還車除了申辦費用外不需在另行付費。舉例說,筆者今天借車拍照,不用花一日申辦費40元,而且趕在30分鐘內還車,所以花費是0元!但如果時間在4/11後,那我得付40元的一日申辦費,不過30分鐘內依然不用再付費,超過每15分鐘加收10元!

YouBike官方網站:www.youbike.com.tw


YouBike微笑單車使用費率

 

短期卡

長期卡

適合對象

觀光客、旅客

上班族、鄰近居民

使用費率

前半小時免費,以後每15分鐘收費10

申辦費用

一日費 $40 

五日費 $150

(悠遊卡直接扣款)

季 費$800      

半年費$1000

年 費 $1500

押金扣抵模式

信用卡

信用卡、金融卡、現金

繳交押金

NT $3000(只授權不入帳)

NT $3000

註冊模式

Kiosk(不需做資料輸入)

網站或親臨服務中心註冊

到期續約

Kiosk重新辦理

一週前以簡訊通知,到期後於服務中心或官方重新續約。

押金退款

無(超過期限自動取消授權)

線上或親臨服務中心申請退至指定本人金融帳戶

申請悠遊卡數

視該信用卡可用額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