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ow Springs International Raceway賽道初體驗 Part I

SpeedTrialUSA Performance Driving School賽車學校

記者:文、圖/Ray、整理/Ero 2009-04-13

喜歡賽車的車迷們應該都知道,英國被稱為賽車發源地。舉凡各大小型賽事,從F-1至WRC,再到一般的街道賽,在這個國家皆可見到,可見其對賽車瘋狂愛好的程度,不下於足球。在亞洲呢?日本可說是亞洲國家中對於賽車運動最為支持的國家,D1甩尾賽事更是頗具代表性,還一路延燒至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國,每年D1世界盃更是受到全世界許多賽車迷的喜愛。

源起

5

說到了美國,大家聯想到的一定是大排氣量、大馬力的直線加速賽事,或是全美為之瘋狂的NASCAR賽車。這一類型的賽車,對於筆者這種喜愛彎道勝於直線的賽車迷而言,吸引力或許較不大。不過若是你認為,美國人對於所謂的封閉賽道賽事不熱衷的話,那麼接下來這篇文章,可能會改變你的看法。

「身為愛車人,來到美國,如果沒有跑過賽道,那就太枉費這一趟了!」這是一位在美國長年居住的朋友告訴筆者的一席話,從來到美國之後,便一直鼓勵筆者去一趟賽道,體驗不同於台灣的賽車體驗。這次,筆者從舊金山出發,歷經六個小時的車程之後,來到了南加州著名的賽車場 Willow Springs International Raceway(威羅之泉賽車場)。

2
▲2
.600


SpeedTrialUSA 賽車運動平民化

說到賽車運動,這可說是一項「燒錢」的運動。常看F-1賽事的車迷們大多知悉,每年車隊花費在車隊經營以及賽車研發上的經費都是高的嚇人,而舉辦一場賽事更是得花費1300萬美金以上。想要成為職業車手,那還得經過賽車執照考試,取得合法執照之後才能於賽道上馳騁。除此之外,一部經過性能以及安全改裝的賽車更是所費不貲。這些費用加起來,若非家財萬貫,還真是玩不起來。

2
▲2
.600

有鑑於此,SpeedTrialUSA主持人,來自台灣華裔美籍的Tommy Chen為了圓喜愛賽車運動車迷們的賽車夢,積極的推廣賽車運動,讓許多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也能享受在封閉賽道的快意馳騁,便創立了 SpeedTrialUSA Performance Driving School賽車學校,並以南加州的Willow Springs International Raceway以及Buttonwillow Raceway(巴坦威洛賽車場) 為根據地,請來了許多專業的賽車手擔任教練以及講師,這些專業級的車手,都領有SCCA(Sport Car Club of America)以及NASA(National Auto Sport Association)的執照,讓賽車活動在安全之餘,也能擁有專業級的技術指導。
2
▲2
.600


課前準備

由於SpeedTrialUSA的宗旨在於將以往高門檻的賽車運動推廣至一般大眾,因此對於車輛的要求不如想像中來的高,參加課程者需要的是一部平時擁有良好記錄的車輛(敞篷車須加裝防滾籠)、一組不錯用的街胎,並且加上通過安全認證的賽車用安全帽(請不要帶著你的摩托車安全帽)以及賽車手套,和一雙適合開車用的鞋子(意即鞋底不要過厚)。同時,想要玩得更盡興,SpeedTrialUSA也建議多準備一組輪胎以及煞車來另片。如此一來,就完成了課前裝備的準備。

2
▲2
.600

然而到了賽道之後,會有所謂的Pre-Tech賽前車檢。車手們得先將車子開至Pit,由工作人員進行檢定,針對底盤、引擎、裝備等進行檢測。畢竟這是賽道,不是一般道路,車子的狀況若是沒有達到一定的標準,是無法下場盡興的。

除了裝備上的準備,SpeedTrialUSA也鼓勵參加課程的車手們,預先瀏覽閱讀 SpeedTrialUSA網站上的安全規章。同時對於賽道的相關資訊,亦可從網站上取得。


賽道以及旗幟介紹

好不容易來到Willow Springs International Raceway,車檢之後總可以下場玩個痛快了吧?如果是這樣想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在真正下場之前,都會有所謂的Mandatory Drivers Meeting(車手賽前會議)。這時候會將所有車手分成四個等級:Beginner(初學者)、Low-end Intermediate(中低階)、High-end Intermediate(中高階)、Advanced(進階)。這是依據車手的賽道經驗作為分級。當然,第一次參加此課程的人,多半都會被分到Beginner初學者等級。

2
▲2
.600

對於賽道的認識,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如果不熟悉賽道而跑錯路線,很有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衝撞事故。因此,在下場前,教練皆會將賽道特性以及路線仔細的講解。Willow Springs International Raceway主要有四個賽道,其中全長2.5 mile的Main Race Track以及1.8 mile的“The Streets”是兩個主要的賽道。Main Race Track賽道以高速彎道以及1/2 mile的直線著稱;而“The Streets”則較多復合型彎道,整體速度不若Main Race Track來的快,彎道的角度也較大,但其中也包含了1000 ft.長的直線。筆者此次所參加的課程,就是“The Streets”賽道舉行。
2
▲2
.600

在賽車場上,一切的溝通皆以旗幟以及看板為主。當然隨著科技日趨進步,許多賽車運動如F-1,都會在安全頭盔上配備無線電,用以和車隊間溝通,不過旗幟和看板依然有著重要的地位。現在就以賽道上主要會出現的旗幟加以說明:
2
▲2
.600

綠旗:表示起跑。此時在賽道上的所有車輛皆可全力衝刺,並可進行超車。
黃旗:表示注意。此時車手不得超車,隨時提高警覺,等待黃旗不再出現或是綠旗出現後始可恢復起跑以及超車。
紅旗:表示賽事終止。賽道上出現事故,此時需將車輛減速後靠邊,並注意後方來車,等待場邊工作人員的進一步指示。
黑旗:表示處罰。需進到維修站接受進一步指示。
藍旗:表示超車。需讓後方來車超車,通常從左邊超車(視賽道情況)。
白旗:表示最後一圈。通常在課程當中稱為減速圈,這時不需要全力衝刺。
紅黃旗:表示賽道上有油漬或是石頭等會影響賽事進行之物品。
黑底肉球旗,俗稱「肉球」:表示車手的賽車出現問題,影響行車安全。
紅十字旗:表示賽道上有救援車輛。所有車輛均注意,賽道上出現救援車輛。
方格旗:表示賽事結束。賽事或是教學Section結束,所有車輛進維修站。


Section 1初學者的第一課:路線

雖然開車等於是筆者的工作的內容之一,跑山路試車更是常有的事,先前於台灣也參加過金卡納(Gymkhana)活動,不過對於跑賽道,這可是頭一遭。在車手賽前會議中,教練一直提醒初次來到賽道的車手們一個重要的觀念:路線。路線對於所有的車手而言,都是極為重要的一個環節,無論你在直線中的速度有多快,進入彎道之前的速度以及路線若是沒有掌握好,錯過Apex(出彎加速點)或是不懂得Apex,那麼一切只是枉然。因為在彎道中的路線,會直接影響到出彎的速度。因此,路線的掌握在賽道上而言是十分的重要。

2
▲2
.600

2
▲2
.600

為了讓每個初來乍到車手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教練們會先用自己的車子,帶著所有車手練習幾圈。然而這時車手們需要做的,就是緊緊跟在教練的後頭。看似簡單,其實這當中亦是大有學問,對於初次跑賽到的人而言,對於路線的概念可以說是非常的模糊,畢竟不是職業車手,想要立即進入狀況,最快的方式就是讓有經驗的車手帶著跑,除了可以觀察賽道路線之外,對於速度的掌握,亦是有相當大的助益。
2
▲2
.600

在Section 1的課程當中,是不允許車手做出超車動作的。在對賽道熟悉之前,做出超車可說是十分危險的動作。同時對於初學的車手而言,面對後方有速度比較快的車靠近,心裡自然會產生緊張的情緒,這時為了避免因為慌亂而發生事故,超車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