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雨季來臨 如何提升雨季用車安全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 2011-06-03

採訪協助 / 南島朝洋汽車美容、麗車坊汽車百貨
近來天候迥變,在接連好幾個月不下雨後,又緊接著下了好幾天的豪大雨,雖然這場好幾天的豪大雨,對於解決用水旱象有著不小的幫助,但對於用車人而言,雨天駕車似乎又多了許多的危險性存在!

視線不清 雨天行車最大殺手

5

天氣好的時候駕車,相信大家都不會有安全相關的問題發生,一旦下起雨來,許多不常照顧車輛的駕駛,就要開始擔心雨中行車的安全了。雨中行車最怕的要屬視線不清的問題,再者就是天雨濕滑的問題了。

3
視線不清在好天氣時,幾乎是無跡可尋,所以經常會忽略掉這視線不清的危機,不過當遇到下雨的氣候時,不論是毛毛細雨亦或是磅礡大雨,看不清前擋玻璃外的事物就是看不清;在下雨的夜晚,視線不清的影響更是嚴重。


油膜該怎清除

5
▲為了隨時做好雨天行車的準備,可在每次洗車後,順手也將玻璃上的油膜清理掉。

然而視線不清的原因有許多,前擋玻璃油膜的附著嚴重便是原因之一:僅管車主保持經常性的洗車習慣,車輛在經過長期使用後,難免會在前擋玻璃上,形成一片薄薄的油污附著,這就是油膜。

然而油膜的形成,乃是長期受到各式車輛所排放出來之廢氣所造成的,前車所排放帶有油汙的廢氣飄散在空氣當中,前擋玻璃便成為最直接受到前車廢氣汙染的部位,再經過雨刷刮刀持續的刮過帶有油汙的前擋玻璃,便形成了不易清除的油膜了。

3
3
油膜該如何清理呢?一般專業的汽車美容,多會採用玻璃研磨的方式來處理油膜,不過這種的處理方式有著器材的限定,除非有著可變速功能的電動打蠟機,才有辦法以研磨的方式清除油膜。
3
3
若沒有打蠟機的話,只好辛苦點用手工的方式來清除油膜。首先將車輛清洗乾淨,再用汽車美容用的磁土〈黏土〉,把玻璃上的柏油或是沾黏的汙垢清除乾淨,當然清潔玻璃專用的刮刀也是可以清除,不過使用磁土可附有順帶清除些許油膜的功能。
3
磁土處理過後,再用清除油膜的玻璃清潔劑,徹底將玻璃上的油膜清除乾淨。待玻璃清潔乾淨後,可順手將前檔玻璃塗上一層撥雨劑,一來撥雨效果可讓下雨天行車的視線更加清晰;一來還可以增加前檔玻璃的滑順程度,讓雨刷刮過乾淨的前檔玻璃不易產生乾澀的雨刷跳動。


解決視線不清的其他撇步

5
▲雨天駕車需將空調開啟,並將空調溫度的設定,保持室內、外溫差不要太大。

雨天駕車時的視線不清,前擋玻璃產起霧現象則是原因之二:其實造成車窗玻璃起霧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玻璃內外溫差太大,產生凝結現象的霧氣;也有可能雨天駕車,車窗開啟讓車室內溼氣太重,再加上車室乘員體溫散發出來的熱氣,而造成前檔玻璃霧氣的產生。

前檔霧氣要如何消除呢?雨天駕車,最好還是要將空調開啟,空調溫度的設定,最好保持室內、外溫差不要太大。若光是只有送風狀態,前檔玻璃還是會產生霧氣的。另外,空調出風口也不要朝向前檔玻璃的位置,也儘量使用室內循環,減少使用室外換氣的模式,免得帶進潮濕的空氣進入車室內〈雨天進入大賣場室內停車場,濕氣過重造成啟霧現象特別明顯〉。

當然,對前檔玻璃使用防霧的清潔劑,也是可以達到部份防止起霧的效果,不過最主要還是保持車室內外溫差不要過大、避免濕氣導入車室,如此即可減少非常多前檔玻璃起霧的機會。

3
3
雨刷不乾淨或是磨損嚴重,則是造成雨天駕車視線不清的第三個原因:當前檔玻璃產生油膜現象的同時,雨刷的刮刀上也已經累積一定程度的灰塵油垢,適時的清潔雨刷刮刀是必要的。若在清除前檔玻璃的油膜後,換上新的雨刷刮刀,則可以維持乾淨前檔玻璃較久的時間,讓清晰的視線保持得較長久些。


防止天雨濕滑的危險

5
▲光亮的方向盤固然美觀,不過若不小心,很容易在雨天造成「濕手」的狀況。

雨季駕車,除了視線不清須多加留意外,天雨濕滑也會是一大問題。在車室內,方向盤與煞車、油門腳踏板,是有可能因為濕滑而發生危險的部品。方向盤在美觀因素的考量下,車廠有可能會採用光滑的原木 / 塑料材質或是柔軟的皮料材質,若在雨天駕車,光滑材質的方向盤較有可能產生滑手的現象,當駕駛這種材質方向盤車輛時,可要保持方向盤與雙手的乾燥,不然也可戴雙具有增強磨擦力的防滑手套來駕車。

3
煞車、油門腳踏板泰半採用橡膠材質,也有可能使用金屬材質,不過若是原廠的部件,通常會在金屬表面上加上防滑膠條的處理,就算下雨天雙腳濕濕的,也不易因滑腳而踩空。不過,坊間許多煞車、油門腳踏板的改裝部品,可不一定會有止滑膠條的設計,改裝時,可要將雨天駕車的因素給考慮進去。當然,避穿皮底的皮鞋,改穿膠底的鞋子駕車,也有助於雨天行車的安全。
3
在車室外,輪胎則是攸關雨天行車安全與否的最大關鍵。不過這裡倒不是要建議你換上雨天抓地力最強的輪胎,而是要你檢查輪胎的胎紋是否符合最低標準的深度,胎紋一旦不夠深,一定會影響到雨天駕車輪胎排水的能力,連帶著影響到雨天駕車的行車安全。

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規定: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前,應妥為檢查車輛,在行駛途中不得有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任一點胎紋深度不足1.6公釐等情事。所以,若胎紋深度不足1.6mm,不僅會危及行車安全,且還會有被開罰紅單的機會。若發覺車上輪胎的胎紋漸漸磨耗,保險點還是跑趟輪胎店,拿出胎紋深度計測量一下以測安全。


結語

5
▲有時多跑跑汽車百貨用品店,說不定會發現些雨季用車的貼心小物。

提升雨季用車安全當然不只上述的方法,有些人還會加裝晴雨窗,增加車室空氣的流通,減少車窗玻璃起霧的機會;保持開車視線的清晰,許多人還是有其獨特的方式,有時多跑跑汽車百貨用品店,也是可以挑到些雨季用車的貼心小物。下雨天駕車比起晴天時,自是要危險些,多加強雨天行車的概念,對於駕車安全當然會有極大的幫助。在磅礡大雨的當下,祝福大家雨天行車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