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驗車內幕大公開

ARTC車輛檢驗業務釋疑

記者:文/Miao Wu、lulu整理 2011-06-09

任何新舊車想要在台灣掛牌,最關鍵的階段就是「驗車」,這相信是每位消費者都想知道但卻始終難以一窺堂奧的地方,但因為車輛管理單位與法規認證程序複雜,就連大多數媒體也一頭霧水,造成負責審驗和檢測業務的單位必須面對各種流言而苦無辯解機會。有鑑於此,國內檢驗業務龍頭「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日前罕見地邀請汽車媒體前往參訪檢驗流程,除了開放所有實驗室,所有相關主管也列席接受媒體們的炮轟逼問,要將ARTC目前的定位與業務範圍向外界一次說清楚。

成立宗旨及現有定位

5

ARTC是在1990年正式成立,前不久才剛剛慶祝20週年,由於當時成立宗旨是為了輔導國內的車輛產業升級與技術研發,因此主導的機關是負責產業的經濟部,而不是負責車輛監理的交通部。隨著日後審驗與檢測任務的區分,兩年前已經和負責審驗的VSCC(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分道揚鑣,目前ARTC已經是專業檢測的業務,也整合政府資源協助業者突破整車及零組件開發技術, 兼具車輛研發與服務業的雙重角色。

3
3
眾所皆知,ARTC擁有國內設備最齊全、規模最大的測試場地,不少車商都會選擇ARTC作為訓練或活動場地。不過實際上,ARTC的檢測實驗室才是讓它與世界同步的核心關鍵。本次前往參訪的主要目的就在於了解ARTC在車輛法規認證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必須先弄清楚目前國內的管理制度。現行台灣車輛都必須通過「法規認證」程序才能到監理機關辦理領牌上路,而要通過就須取得安全、汙染ˋ噪音、耗能這四張證書,至於負責檢驗的單位,就是ARTC及交通部所認可的機構。上面的四大檢驗項目中,又以「型式安全」的審驗過程最為繁重,共有46個細項需個別處理,只要一項不通過就無法獲得認證,因此新車出廠或進口後遲遲無法正式上市銷售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某項配件“卡關”的緣故。


幅員廣大的測試場

5
▲也許您對於ARTC的印象還停留在這個國內唯一的環形跑道上,不過實際上它和其它實驗室一樣,只是ARTC的一處設施。

ARTC的檢驗除了強大的實驗室設備,擁有台灣首座國際級試車場的資源也是一大特色。在119公頃的土地上所興建的9條測試道,高速週回道當然是最大的招牌,其它幾條跑道在歷次的試車活動中,我們多少都曾經接觸過,不過本次特別讓媒體進入從未開放的「噪音測試道」就相當新鮮了。

3
3
這條測試道是用來測試車輛行駛中的噪音是否超過標準,大致上是以50kph車速進入測試區後,開始加速通過分貝計來測量,由於彰濱工業區著名的海風,經常會超過測試要求的範圍,測試員有時還得在凌晨一點利用全天唯一風向轉變的無風時段進行測試,相當辛苦,這種天候的因素也是造成驗車延宕的原因之一。


油耗測試實驗室

5
▲這裡就是檢測油耗及排汙的地方,每一輛車都是使用相同的測試程序,才能保證結果不失真。而背後還有複雜的電子設備收集數據,換算成各種外界看得懂的資訊。

油耗測試雖然只是車輛檢驗的一環,但可能是許多人對於驗車的唯一印象,因此ARTC也特別介紹如何取得耗能數據的過程。許多人可能會以為測試油耗是在某條道路上來來回回跑幾趟就算數,但其實大錯特錯!為了將不可控制的環境因素降低至最低,各國都是在實驗室中完成耗能測試。目前ARTC有能力為機車、中/重型車及汽柴油2WD/4WD車進行油耗測試分析,車輛固定在機台上後,車輪下方接上電腦控制的迴轉輪,該輪並非空轉,而會依照車重改變轉動摩擦力,而且前方還裝設可隨車速增減的大風扇,用以模擬行車時的各種阻力。測試時必須依照螢幕上預設的路跡加減速,模擬高速或市區環境的行使狀態,所為美規或歐規標準主要就是路跡的不同。過程中由排氣管收集到的廢氣交由電腦處理,經過一連串的公式換算出耗能表現。


撞擊測試結果為何不公佈?

5
▲ARTC正努力為台灣設立一個國際標準的實車撞擊實驗室,未來目標期待能建立一套T-NCAP。

關於型式安全的審驗單位,目前交通部授權VSCC執行,至於檢測機構除ARTC之外,也可交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等17家檢測機構處理,或在國外取得受認可的檢測機構認證即可。型式安全涵蓋車燈、輪胎、速率計...等細項,其中大家最為關心的實車碰撞測試項目,並不一定非得在國內進行,也可持國外機構通過審驗。ARTC表示,由於主管機關是交通部,負責執行的單位並無權公佈結果,因此在官網上也找不到相關資訊。不過車廠若對外誇大不實的受測結果,ARTC還是會出面捍衛,要求改正。事實上,目前ARTC擁有的技術及設備,可以進行的測試能量,其實已經達到NCAP的標準,但可惜政府目前並無相關法條讓實車撞擊法制化,也因此眾多消費者對ARTC的測試結果會感到存疑,相信ARTC本身也相當期待台灣的車輛工業能早日與國際接軌。

3
3


美規歐規為何就是不用台規?

5
▲媒體們有備而來,準備各種辛辣的問題要來討較,多數都能得到滿意的答覆。

目前油耗測試中,可選擇美規FTP-75測試或歐盟1999/100/EC的方式測試,我們提問為何不能選擇其一或乾脆制定「台規」?ARTC技術服務處協理崔金童表示,這是由於台灣早期油耗汙染的標準都是直接引用美規,後來看到日本、中國等全球市場的潮流,已經轉向歐盟靠攏,加入APEC後,主管單位更定調未來就是以歐盟標準為主。不料受到美國在臺協會的壓力,政府始終不敢否定美規標準,但還是得跟上世界潮流,加上後來加入WTO之後,更不能隨意更改,否則必須向各會員國一一解釋,若不被接受就形同築起貿易障礙,會被告上WTO。至於自訂台規更是不可能,因為每輛進口車都必須為當地市場進行引擎調校,台灣若設立獨特的規範,所有車商都會跳腳,因為市場規模實在太小,最後可能沒人願意進口。

3
3
我們又提問ARTC承接車輛相關部品的驗證,如自行車攜車架、兒童安全座椅、鋁圈...等,有部分廠商會宣稱產品是經由ARTC測試合格,消費者有何管道可以查證?ARTC回應,部分產品檢驗結果已經可以在網站上查詢,但若不在上級授權可以公佈的範圍,仍然無法提供消費者查詢,不過同樣地,ARTC還是回追蹤廠商是否有廣告誇大不實。說起來與實車撞擊測試結果無法公佈是同樣原因,都是缺乏法源依據。
3
這次在參訪行程與ARTC交流的難得機會中,雖然有太多過於專業及技術性的講解無法立即吸收,不過原本的問題也多都得到滿意的答覆,對於車輛審驗與檢測的流程也已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ARTC擁有全國最豐富的車輛檢測資源,秉持成立初衷投入扶持國內車輛產業的作法是理所當然,這次會主動找來媒體相信也是有意突破現有處境,若能與主管機關進一步溝通,早日獲得法源根據,相信大有機會協助國內的汽車產業帶向國際,創造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