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2011海西汽博會暨兩岸汽車論壇紀要

智慧車載資通系統將成決勝武器

記者:文、攝影/Kevin、lulu整理 2011-07-26

2011海峽西岸汽車博覽會暨海峽汽車論壇七月一日於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展開,這是由旺旺中時集團主辦,第二度於廈門召開的兩岸車輛產業交流論壇,主題定為「智慧汽車 綠色交通」。

5
▲2011年海西汽車博覽會7/1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張小虞代表致詞。

兩岸的汽車產業交流論壇於2009年首度展開,當時舉辦的地點是金門,研討主題在於汽車市場的行銷經驗交流,與會嘉賓有裕隆集團陳國榮以及AUDI Taiwan總裁邱山祥等,分別提出LUXGEN的互動體驗行銷以及AUDI Terminal的原廠嚴謹規格等實戰經歷與大家分享。去年2010年首度移師廈門,主題轉變為「新能源汽車高峰論壇」,確立中國發展新能源車「必須做、努力做、一步一步做」的決心。今年的論壇很快地將焦點集中在「智慧汽車」,邀請九位兩岸的專家學者與廠商進行實務交流,也說明中國汽車市場不僅銷售量快速成長,也正在有計畫地進入智慧型車載資通系統的快速進展。


智慧交通系統已漸成型

5
▲本屆海峽汽車論壇主題為「智慧汽車 綠色交通」,主辦單位與演講嘉賓合照。

所謂的車載資通系統廣泛地說就是整合地圖、交通資訊、生活資訊於一體的車用系統,最基本的雛形就是大家熟悉的「衛星導航系統」。這類產品在市面上非常普遍,除了地圖資訊、顯示畫面不斷精進,也已經有透過GSM手機通訊系統即時蒐集路況情報的產品。

3
國內,裕隆集團發展多年的TOBE系統整合了行遍天下體系的資訊,並建構龐大的電話服務中心,提供景點、交通路線諮詢與道路救援服務等等。不過TOBE系統僅用於集團下部分車系,並無法廣泛成為跨廠牌的全面服務。


5
▲論壇進行過程,還與新浪微博合作進行現場轉播,並有網友在現場透過網路發問。

另一類車載系統也是大家熟知的,裝置於計程車上的聯絡系統,廣泛運用於各大計程車業者,消費者透過電話或者手機上網叫車,資訊中心便能透過車載GSM通訊設備將訊息傳達至附近的計程車,司機則透過無線電與總台聯繫,爭取載客的機會。這套系統目前為專業用途,將來可望與衛星導航業者合作推出具備娛樂資訊、廣告商機的整合產品。

由此可車載資訊通訊系統的運作核心元素有:衛星定位系統、電子地圖資料含車玩買住的生活資訊、3G甚至4G行動通訊系統、具有多功能的彩色顯示幕且便利車上操作的作業系統等等,這些硬體架構基本上都是存在的,但若要提供更全面的交通訊息,則必須倚賴類似警廣交通網的即時路況系統。目前警廣系統都倚賴交通大隊以及熱心駕駛人提供路況,由警廣交通網透過廣播報導,也可從網路上即時查詢。


有商機才有前景

5
▲LUXGEN首度以東風裕隆集團的納智捷品牌在海西汽博會登場展出。

這次與會的國內業者與學者在論壇中提出許多商業運作的實務經驗,如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的楊中舜博士表示,智慧交通網就是「路、車、人的智慧化」,需要公家部門與私部門的密切合作,建立資訊收集與共享的平台。新睿資訊服務總經理張及人也表示,大陸的車載通訊市場商機龐大,光是移植台灣的計程車行通訊技術就忙不完了,但要普及到一般市場的話,則有相當大的瓶頸得突破。

3
3
首先,消費者對於資訊的要求是無止境的,但對於付費卻十分吝嗇。資訊收集服務本身是耗費人力物力資源的苦工,花費不貲,因此提供服務的本身必須要有自身獲利之道。再者,最近推出的新車上,中控台即使有影音系統,多設計成內建式而非傳統2-DIN形式可讓業者換裝,若不是車廠之間能達成協議採用共通規格,或者願意釋出設計主導權,否則車載資通系統的完整化確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5
▲納智捷在大陸主力產品為7SUV,現場參觀的民眾相當熱絡。

正如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張小虞所言,2011年全中國大陸的汽車銷售會超過兩千萬輛,在這個佔有全球1/4市場的市場發展出完整的車聯網,藉由中國車輛創新聯盟制定業界的新標準,勢必能使其他各國車廠跟進並加以協助。中國官方的主導之下,兩岸資訊系統業者將很有機會發揮整合的力量。東風裕隆汽車副總經理白清源在車展會場時向筆者透露,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的車廠都在發展車載資通系統,而且很快會看到成果,問及會否對納智捷造成威脅,白總很有自信地說,台灣在這方面的經驗與技術都仍有相當的領先幅度,相信在未來的激烈競爭下,車載資通系統這塊領域將很有機會成為台灣的另一個強項。

3
不禁讓筆者想像下一代納智捷與HTC宏達電合作的車載系統會是何種模樣?Android作業系統運作的多點觸控平板,整合衛星導航軟體與3G通訊系統,不正是最完美的平台嗎?再加上TOBE與警廣交通網的即時路況資訊,看起來非常接近完整的智慧車載系統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