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BRIDGESTONE GR-90進化登場

ARTC見真章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7-27

在Bridgestone產品系列中,有標榜性能的POTENZA系列、低滾動阻力環保的ECOPIA系列以及高階舒適取向的TURANZA系列,GR-90就是TURANZA系列下的商品。在去年7月份ECOPUA EP100A上市GR-90就已悄悄的推出,身為評價不錯的GR-80後繼胎,GR-90以更舒適、更安靜及更好的操控表現來接替GR-80,為了讓媒體可以體會全方位的GR-90,Bridgestone特地在假日租下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讓媒體親身體驗GR-90優異表現。

5

GR-90目前是Bridgestone輪胎中兼顧舒適、安全以及性能的頂級用胎,全方位的表現讓原本是GR-80的使用者密切關注GR-90在台上市的消息,讓GR-90一推出就有不錯的銷售成績,證明可以兼顧任何需求的輪胎被消費者所肯定。不過要筆者只看GR-90的資料以及宣傳文宣就相信它有多好,我想我心中還是會存留很多疑問,所以Bridgestone為了要消除大家心目中的問號,特地辦了GR-90媒體體驗會,用親身體驗來證明GR-90的好。

3

GR-90舒適性秘密

Bridgestone依據舒適性、運動性及環保三大訴求方向來開發GR-90,要讓GR-90不但乘坐舒適還要兼顧性能表現,再利用特殊橡膠配方達到低滾動阻力符合環保訴求。何謂乘坐舒適性,車輛在行駛時輪胎跟地面接觸會產生聲音,這聲音會傳回車內就成為行駛噪音,就算車輛隔音做得再好,噪音源頭沒有抑制那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所以Bridgestone運用特別的橡膠原料,以及輪胎花紋來抑制噪音的源頭。
3
GR-90針對噪音部分下了不少工夫,畢竟這類的高級輪胎最多搭配車輛都是對噪音非常注重的高級車款,研發團隊針對會產生噪音的胎塊做獨特的改變,「AC膠塊」設計產生最佳的接地面積減少輪胎與地面接觸的噪音,但為了怕因為降低噪音而降低性能表現,使用防止硬化之胎體結構。此設計降低了輪胎與路面接觸所發出125Hz到250Hz的噪音音頻,降低乘客耳朵所聽到不悅的音頻。
另外,輪胎所發出的噪音除了路面噪音之外,還有空氣在胎紋間擠壓的氣柱共鳴音,這音頻比之前的輪胎噪音高出很多,氣柱共鳴音的1000Hz頻率其實人的耳朵不大能聽得出來,用專業的儀器收音才會比較明顯,設計團隊將這類較不明顯的噪音也抑制的非常出色。Bridgestone利用分支型消音技術降低音壓所產生的噪音,這方法就像在引擎室中,進氣管路上多出的共鳴箱一樣,就是要降低引擎吸氣時的音壓。


操控與環保

5
▲當天測試高速外環道的車輛是M-Benz C300,優異的性能很容易測試出輪胎的極限。

GR-90強調它行車的寧靜度,但對於運動性這一塊也不遑多讓,標榜在任何路況下行駛,都能有擁有絕佳安定性。GR-90運用新科技讓性能跟舒適能夠並存,在結構上使用內外胎壁不對稱結構,增加直線行駛的穩定性及不規則路面安定性,讓GR-90在不平的路面下輪胎的偏移降到最低。特殊的強化排水性能,增加在潮濕路面的抓地力,加上AQ膠料配方GR-90在溼地以及乾地都有最佳的問定性,更勝GR-80很多。

環保方面,並不是指利用了什麼環保可回收材質來製造輪胎,輪胎的橡膠本身就不環保,這邊指的環保是在製造輪胎的橡膠中加入特殊配方,降低輪胎在行駛間的滾動阻力減少不必要的引擎動能損耗,間接達到省油目的。GR-90的滾動阻抗係數比起前一代GR-80降低了15%之多,相對節省了不必要的油耗達成省油的訴求。

3

ARTC見真章

口說無憑當然要直接下場做測試才知道GR-90到底有多出眾。Bridgestone規劃了三項關卡,高速外環測試道、繞錐性能體驗以及不平路面噪音測試。這三項關卡可以徹底體驗到GR-90的三大訴求,如果不是真功夫,很容易露出破綻。


高速外環道測驗高速穩定性

5
▲在ARTC高速外環道上,第一圈教練會開在最外側,讓媒體感覺GR-90高速時的穩定性,最高時速高達190km/h。

這關是由專業教練開著M-Benz C300車型搭配GR-90輪胎,前輪尺寸為225/45R19跟後輪245/45R17規格,體驗搭配GR-90的C300在高速外環道上行駛的穩定性。這項關卡也是三項中危險性最高的,專業教練加上三名媒體同時體驗,因為有危險性所以工作人員要我們都配戴安全帽以防萬一。駕駛從準備區慢慢駛入外環道,C300的充沛動力時速馬上加速到160km/h,這項測試會在外環道上繞兩圈,第一圈教練會沿著外環道最外側車道,盡量拉高車速,時速180km/h通過外環道最傾斜的外側車道,除了G值讓筆者手舉不起來外,完全感受不到輪胎有些許的側滑或者不穩定反應,教練還是可以談笑風生一派輕鬆,看得出GR-90在高速時的穩定表現。

3
結束第一圈的高速穩定性體驗,第二圈教練會選擇較內的車道行駛,在直線路段刻意連續切換三個車道,這時候的車速還是維持在100km/h以上,當教練快速的切換車道時,車頭指向性很好,快速的橫移兩個車道車尾沒有多餘的側滑,證明GR-90有超強的輪胎循跡性,胎壁不對稱結構這時也發揮它最大功效,外側較硬的胎壁結構支撐車輛快速橫移向外的力量,不會有胎壁過軟造成折胎或者側滑,在高速外環道測試過關。
3

繞錐測試考驗

這一關也是跟性能有關,工作人員在場地內擺放椎筒,入線分為三大部分,綜合八字繞錐、急彎以及高速突然變換車道。試駕車輛沒有向外環道用高檔車輛,而是準備兩輛Toyota Camry 2.0車型,搭配215/60R16輪胎尺寸,分別搭載GR-80跟GR-90,為了要讓媒體可以感受到GR-90全方位的提升。
3
3
剛開始先駕駛搭配GR-80的Camry跑兩圈之後換搭載GR-90的Camry,說真的兩者的差異不是很明顯。第一個八字繞錐,GR-90稍稍比GR-80可以承受更高的過彎極限,相同的路線跑法,GR-90可以用的速度比GR-80高。接著後面的急彎跟高速切換車道,GR-90的輪胎可承受極限遠遠高出GR-80。最明顯是高速切換車道那關,相同的車速入彎,GR-80可以感受後輪有一點側滑發生,反觀GR-90後輪很安定的照著駕駛的路線前進,不過輪胎側滑的程度很輕微不夠敏銳的人可能感覺不出來。


不平路面噪音測試

5
▲在ARTC場地內有模擬一般道路上的橋樑接縫路面,兩條胎通過時的噪音分貝不會差太多,但GR-90的聲音頻率明顯比GR-80低,所以耳朵聽起來較不刺耳。

利用ARTC現有車輛測試路面挑起幾項專門測試輪胎的項目,包含粗糙路面、起伏路面、橋梁伸縮縫以及斷差路面,讓坐在車內的媒體可以感受兩款胎經過各種路面所反應到車內的噪音差別。首先是斷差路面,也是用跟之前相同方法,先體驗GR-80再換GR-90,馬上交換體驗車輛可以在還有記憶前做比較;用60km/h的速度通過斷差路面,GR-90明顯比GR-80來的有Q度,通過時的噪音其實兩著差不多,但GR-90反應出來的音頻比較低沉,GR-80較為尖銳,音頻的不同會有GR-90聽起來比較安靜的錯覺。

3
3
3
3
接下來橋梁伸縮縫跟斷差路面感覺差不多,GR-90不刺耳的音頻,讓人感覺有比較安靜的錯覺,但這也是先前有提到,Bridgestone利用AC膠塊設計改變輪胎噪音音頻。起伏路面其實不是要體驗輪胎噪音,是要測試輪胎起伏路面會有多少位移產生,GR-90靠著非對稱結構,可以發現經過起伏路面時方向盤的角度變化非常微小幾乎沒有任何變動,車內感覺的晃動也很輕微,不會讓人感到不適。
3


結語

5
▲GR-90跟GR-80相比,各方面都有提升。

在一天的ARTC測試下,可以感受到GR-90除了延續TURANZA GR-80高階寧靜度以及性能表現,在噪音、舒適性、乾地操控、直進安定性、濕地操控、滾動阻力以及磨耗都有更出色的表現,全方位的特性讓車主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安心駕駛,車內的乘客也有極高的乘坐舒適性。以TURANZA GR-90的全方位表現,非常適合台灣路況以及消費者的消費型態,不會因為要偏向性能損失肅靜,要環保卻喪失性能,全面兼顧才是好的輪胎,目前專攻高級車較多的16~19吋規格,有興趣的消費者不妨在附近的普利司通輪胎館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