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HONDA INSIGHT Hybrid教你正確的駕車習慣

記者:文、圖/Dean、lulu整理 2011-09-14

近十年來,全球汽車業界真正重視到全球暖化危機與環保議題,每家車廠想盡辦法如何讓汽車更節能減碳、更符合環保需求,但其實一輛非常環保的車,如果駕駛人沒有正確的用車觀念,還是枉費車廠所設計的節能科技。Honda INSIGHT Hybrid透過儀錶板上的視窗教導駕駛者正確的駕車習慣,還會替駕駛打分數,看看駕駛是不是節能駕駛,就讓我們來體驗如此神奇又有趣的節能輔助系統吧!

5

全球車廠開始注重的節能與環保的議題後,車輛的研發都朝向節能方向發展,因此這類的環保車款都被消費者肯定,但因為台灣政府對於純電動車的規範以及配套措施不完善,所以在台灣市場上純電動車的車款幾乎沒有,轉而讓這類油電混合系統(Hybrid)車款受惠。

3
不過就算車輛本身科技系統非常環保,駕駛者卻沒有正確的用車習慣跟方法,會枉費車廠用心所研發的各項環保科技;簡單來說相同一輛車分別給兩位駕駛來開,兩種駕車習慣到最後會有兩種不同的油耗表現,這就是用車習慣不同所衍伸出來的兩種結果,所以良好的用車習慣非常重要。


高科技的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

5
▲因為台灣政府對電動車的配套措施不完善,讓Hybrid油電混合車款大賣。

Honda INSIGHT Hybrid不但是一輛油電混合節能車款,更有高科技的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可以教導駕駛者用最省油的方式開車,進一步學習良好的節能用車習慣。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是一套讓車輛更節能所設計的系統,包含ECON自動節能模式、Guidance節能引導功能與Scoring節能計分功能。

3
在Honda INSIGHT Hybrid的中控台上有一顆ECON綠色按鈕,是用來切換ECON自動節能模式的開關,在ECON模式開啟下,INSIGHT會修正對駕駛者的油門踩踏深度傳輸的訊號,將節流閥調整為較和緩的開度,配合CVT無段變速箱朝向較和緩節能的齒比設定,節省不必要的燃油支出。
3
3
Honda INSIGHT Hybrid的Eco Assist系統除了會主動節省油耗,還有Guidance節能引導的功能。在正前方的時速錶上,會有不同的情境背光,當車輛在低負荷的行駛狀態,駕駛和緩的加速減速下會出現綠色光源,如果屬於那種激烈的急加速與減速就會顯示藍色。駕駛者只要透過儀錶板的顏色變化就能知道車輛省油與否,提醒駕駛隨時都能保持最省油的駕駛習慣。
3
另外,儀錶板裡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上有一個有趣的設計,會顯示駕駛者加速、減速節能程度的橫柱圖,橫柱向右代表加速、向左表示減速。更有趣的是Scoring節能計分模式會利用小樹苗來幫駕駛打分數,只要你能處處都很和緩的加速減速,讓橫柱處處維持在中間位置,小樹苗就會一棵一棵長出來,最多到五棵;
3
反觀你是常常急加速跟急減速的車主,讓橫柱常常處於最右邊或者最左邊,小樹苗會一棵一棵消失,透過另類、有趣的顯示符號教導駕駛成為一位節省減碳的模範司機。


藉由行車資訊成為節能駕駛

5
▲Guidance節能引導功能可以教導駕駛正確的駕車方法。

在台灣的用車環境下,每一種道路狀況都有,有一般走走停停市區道路、蜿蜒有坡度的山路、高速筆直的快速道路,不同環境道路也會有不同的開法,不過有了Eco Assist就簡單多了。

3
一般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況,盡量不必要的踩踏油門,避免急加速,讓儀錶板背光顯示在綠色,看到前方紅燈就可以收油門讓車輛進入滑行狀態,這時候可以看到Guidance節能引導功能顯示螢幕裡,盡量橫柱會出現在中間,小樹苗就會慢慢長出來,看到越多小樹苗出現代表你是成功的節能駕駛。

在高速道路不塞車的情況下,想要得到越多小樹苗要有技巧的,油門線性的踩踏是關鍵,達到固定的車速後就可以盡量維持最淺的油門深度,也可以在ECON模式下使用Honda INSIGHT Hybrid的定速控制功能,他會以較為節能的方式略為上下修正設定的時速,減少為了鎖定定速設定的速度反覆補油收油的細微耗損。一般道路跟高速道路想要得到多棵小樹苗難度都不算高,依照線性的油門踩踏為基準,都可以維持儀錶板長時間處於綠色背光模式,小樹苗的數量都能維持在四棵到五棵左右。
3


5
▲在山區想要得到葉子非常困難,線性的踩踏油門跟煞車是重要關鍵。

最有難度的是山區駕駛,因為山路坡度的關係,所以油門長時間會處在較深的位置,駕駛者會看到小樹苗一棵一棵減少,受限於路況的不同,葉子沒辦法跟市區道路或者高速道路來的「茂盛」,駕駛只能盡量減少它的消失。山區道路維持等速度的車速,油門依舊維持線性踩踏,減少一次油門到底的動作;下坡路段在車況的許可範圍內,可以輕點煞車讓馬達進行動能回收的動作,避免急踩煞車,如果以上步驟都能做到,山區道路駕駛小樹苗還是可以維持三到四棵左右。

3
想要成為一位節能駕駛並不是難,可以藉由Honda INSIGHT Hybrid儀錶板內的資訊螢幕學習節能的開法,儀錶板散發綠光的時間越長,代表引擎處於省油狀態,也代表駕駛者有良好的駕車習慣。實際體驗Honda INSIGHT Hybrid省油視窗比看書面資料「如何成為節能駕駛」來的有趣,在每次的開車都能學習控制右腳,慢慢地練出「黃金右腳」後恭喜你將成為節能駕駛,也能為自己的荷包省下不少。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