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小車真能以小博大HYUNDAI i10 & VW POLO

記者:文、圖/蔡國彥 版面構成/lulu 2012-04-06

有哪些類型的買家會選購小型車輛?是年輕人?是駕車新手?還是家中有第二輛車需求的人?事實上,以上的買家選項都有可能,選購小車的買家範圍極廣,比起選購中、大型車輛,小車所面臨到的買家挑剔也將會更多。 在這介紹的HYUNDAI i10和VW POLO兩款在價格上兩款車的價差快要達到30萬,正好是兩個極端的小型車。在我看來兩款車都是值得購買的車,只是看你要怎選擇而已。

外觀動力

5

外觀是消費者對選購車輛的第一考量,第二考量多半是檢視車輛的動力部分。因此這兩部分幾乎決定了買車的選擇權。不過大家對外觀美醜這方面的意見會比較主觀,而且動力的需求大家也不一定一樣,所以各種車輛才有其生存的空間。

HYUNDAI i10

3
i10的外觀在小型車中是難得帶有殺氣的一輛,整合水箱護罩和前保桿氣壩的大型進氣口,搭配保桿兩側的霧燈設計以及幾何曲線的頭燈造型,呈現出匙殺氣騰騰的性能風格,這樣的設計相信大多數年輕人都會喜歡的。
整合水箱護罩和前保桿氣壩的大型進氣口,搭配保桿兩側的霧燈設計以及幾何曲線的頭燈造型,呈現出匙殺氣騰騰的性能風格。
▲整合水箱護罩和前保桿氣壩的大型進氣口,搭配保桿兩側的霧燈設計以及幾何曲線的頭燈造型,呈現出匙殺氣騰騰的性能風格。
i10採用直列四缸SOHC 12氣門的汽油引擎,其可輸出69ps/5500rpm的最大馬力和10.1kg-m/4500rpm的最大扭力,是同級距車款中動力最強的ㄧ款,2800rpm即可有80%以上的扭力輸出,這對市區行駛間的走走停停幫助是很大的。
 i10採用直列四缸SOHC 12氣門的汽油引擎,其可輸出69ps/5500rpm的最大馬力和10.1kg-m/4500rpm的最大扭力。
▲ i10採用直列四缸SOHC 12氣門的汽油引擎,其可輸出69ps/5500rpm的最大馬力和10.1kg-m/4500rpm的最大扭力。
i10進口有五速手排及四速自排兩種變速箱,試駕的51.9萬元旗艦型當然是自排變速箱,且均通過歐盟四期環保測試,並大量使用輕量化零組件以減低車重負擔,而平均油耗在歐盟測試更達每公升16.2公里的水準,可以滿足不希望養車負擔太過沉重的消費者。

另外,i10搭配了「i Type副車架」,可減緩路面傳達至車體的震動,帶來更佳的舒適及操控。雙扭力軸後懸吊並採圈簧分離設計,提供後輪更佳的穩定性與循跡性。小車中唯一配備高級車等級的氣壓式懸吊,行路感更Q,舒適度佳,使用耐久度高於傳統油壓減震筒。

VW POLO

3
POLO擁有與GOLF極為相似的外觀樣貌,其延續了VW全新的家族特徵,犀利的頭燈組搭配簡潔有力的保桿造型,讓人很一眼認出是POLO還是GOLF。看似LED的尾燈,但其實只是反光片的造型,且這尾燈與BMW 1-Series的相似度還頗高的,正所為英雄所見略同。
看似LED的尾燈,但其實只是反光片的造型,且這尾燈與BMW 1-Series的相似度還頗高的,正所為英雄所見略同。
▲看似LED的尾燈,但其實只是反光片的造型,且這尾燈與BMW 1-Series的相似度還頗高的,正所為英雄所見略同。
這款POLO搭載的是直列四缸DOHC 16氣門的汽油引擎,雖未有渦輪增壓輔助,但仍有85hp/5000rpm之最大馬力和13.47kg-m/38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同級唯一率先搭載七速DSG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不僅能創造雙倍的動態加速快感並能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油耗。
POLO搭載的是直列四缸DOHC 16氣門的汽油引擎,雖未有渦輪增壓輔助,但仍有85hp/5000rpm之最大馬力和13.47kg-m/3800rpm的最大扭力。
▲POLO搭載的是直列四缸DOHC 16氣門的汽油引擎,雖未有渦輪增壓輔助,但仍有85hp/5000rpm之最大馬力和13.47kg-m/3800rpm的最大扭力。
此顆引擎配置在POLO上,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此款Volkswagen創新自手排變速系統,可在百分之幾秒內,幾乎是無法察覺的情形下,預先排入下個預選的檔位,迅速的反應時間與直接的動力回饋,能提供無間斷的動力傳遞。可達到0~100公里11.9秒的加速成績,極速則可達到177km/h,平均油耗為每公升17.24公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則為每公里135克。


內裝配備

選購小型車的消費者,在內裝上的要求會是甚麼?是豐富齊全的配備?還是可以危急保命的安全性?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若是車價愈是便宜的,愈是無法讓多數消費者滿足。該如何取捨,得要端看消費者本身的需求了!配備?夠用就好!但安全性?這可要費心分析研究一番!

HYUNDAI i10

HYUNDAI i10被標榜著專為年輕族群打造的小車,其所走的路線也還蠻符合原廠所標榜的。尤其是上次小改款發表,特地找了人氣創作組合「自由發揮」替i10拍攝廣告影片,想藉由年輕族群的號召力,加深年輕人對i10的認識。
3
i10 雖然有著迷你般的1.1升排氣量,以及小巧可愛的車身,雖然車價比起POLO差了快要30萬,但51.9萬元車價的配備,可一點也不含糊!挾著全新歐風造型,i10配有MDPS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讓小型車的操控手感,也能有如中型房車般的穩定!
i10的時尚織布座椅包覆性尚可。
▲i10的時尚織布座椅包覆性尚可。
在音響上,全車系標配iPod對應音響系統,同時者支援USB/AUX-IN插槽播放MP3音樂,這雖不算什麼,但對於慣用智慧型手機或是隨身播放器儲存音樂的年輕族群來說,這配備可是相當受用的。
i10後座放上一張兒童安全座椅後的空間示意圖。
▲i10後座放上一張兒童安全座椅後的空間示意圖。
選擇小車時很多人常會有安全上的顧慮,i10也都一併考慮到啦!雙前座SRS氣囊僅配置在51.9萬元的旗艦車款上。但車輛的安全性配備僅有SRS氣囊一項嗎?在主動性安全方面,i10雖然沒有防滑循跡系統或是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高科技配備,但貼心的提供撥水玻璃車窗及後視鏡的加熱除霧裝置,可讓雨天擁有清晰的行車視線掌握,這兩項貼心的配備在百萬等級的國產車上也不一定能夠見到呢!

VW POLO

目前國內引進的POLO僅有80.8萬單一等級,在性能或配備上也沒得選擇。不過POLO有沒不同的等級似乎沒有那麼重要,因為VW車廠無論在外觀或是在內裝,都有其獨特的一致性。在車輛外觀上,每一款車似乎都很像,讓人若是只看細部很難去分變這是哪一款車。在內裝上更是傳承VW一直以來的樸實風格,簡單、實用卻是VW車款內裝的最佳寫照。
3
正如前文所言,VW在內裝上的一致性,因此不論熟不熟悉VW車系的人,在進入POLO後都會感到似曾相似的親切感。內裝黑灰配色已經是VW不成文的習慣了,POLO也是不例外,唯一有參雜其他顏色的地方,應該只有儀表、中控台以及車室各控制開關在晚上所暈透出來的顯示燈號罷了!
POLO的高級織布座椅其包覆性還不錯。
▲POLO的高級織布座椅其包覆性還不錯。
德國車向來注重人的安全,無論是車室乘員或是路旁的行人,因此在車輛上配置了諸多的安全配備。在被動安全上,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頭枕頸部保護裝置、等等一般會有的被動安全配備POLO也都配置著,但僅有兩只SRS氣囊的配置,卻是讓我感到意外的。
POLO後座放上一張兒童安全座椅後的空間示意圖。
▲POLO後座放上一張兒童安全座椅後的空間示意圖。
主動安全上,POLO將ASR加速防滑循跡控制系統、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均列為其之配備。另外,POLO亦裝置側窗玻水玻璃以及車側後視鏡的除霧裝置,這兩項配備對許多選購小車的開車新手而言,可攸關雨天駕車的安全性,不可輕忽大意。


駕駛感受

雖然選購小型車的人,有許多人是看重小型車的靈活性,但有更多人只是圖個代步工具而已,對於實際開車的感覺並沒有那麼重視。不過車輛看起來差不多,但往往就差在那人們較不在意的地方。

i10其實開起來還蠻紮實的,但就是引擎太小,動力差了點,不過引擎小也是i10的優勢之一,想要稅金負擔的優勢必得承受動力有些小的事實。

POLO的優勢主要是在那具七速DSG的雙自動離合器手排變速箱,透過更多的檔位齒比匹配,讓POLO在高速下的動力呈現以及油耗表現,都能有不錯的成績。

HYUNDAI i10

基本上在市區駕駛i10不會有任何動力不足的壓力,紅燈起步可以很順暢的不必拉高轉速,就跟得上車流的速度。印象中這類公升級的四輪小車,動力都僅是差強人意而已,慢慢的開算是正常的表現,不過i10可不是這樣。
i10配備四速自排變速系統。
▲i10配備四速自排變速系統。
雖然與較大引擎的中、大型車比較起來,i10 1.1升引擎僅有的69ps動力並不算大,在行車時,透過i10四速自排變速箱合宜的齒比,雖然不是敏捷快速等級,但已經讓i10擁有不錯的加速力道。
基本上在市區駕駛i10不會有任何動力不足的壓力,紅燈起步可以很順暢的不必拉高轉速,就跟得上車流的速度。
▲基本上在市區駕駛i10不會有任何動力不足的壓力,紅燈起步可以很順暢的不必拉高轉速,就跟得上車流的速度。
中高速以後的動力表現,才開始讓i10顯露出窘像。在高速公路上若想要維持在法定速限上行駛,當時速100公里時引擎轉速約莫在3000轉左右,若將時速提升到110公里,此時引擎轉速則會接近3500轉,引擎轉速愈高引擎的噪音就愈大,若長途時間處於較高的引擎轉速下駕車,這將會是很累人的一件事。
i10當時速100公里時引擎轉速約莫在3000轉左右,若將時速提升到110公里,此時引擎轉速則上升接近3500轉。
▲i10當時速100公里時引擎轉速約莫在3000轉左右,若將時速提升到110公里,此時引擎轉速則上升接近3500轉。
雖說這樣開車,駕駛的精神會長期處於累人的緊蹦狀態下,但還是能讓i10游刃有餘的在高速公路上巡航甚至超車,但超車時的安全距離可能要抓得更精準些,畢竟這是一輛僅有69匹馬力的小型車。

VW POLO

POLO僅有1.4升排氣量85hp的動力,但搭配七速DSG的雙自動離合器手排變速箱,讓換檔的檔與檔之間沒有時間差,加速過程自然更順暢。
▲POLO僅有1.4升排氣量85hp的動力,但搭配七速DSG的雙自動離合器手排變速箱,讓換檔的檔與檔之間沒有時間差,加速過程自然更順暢。
VW POLO的動力表現比起i10當要充沛許多,堪稱符合全方位的駕馭需求。雖然僅有1.4升排氣量85hp的動力,但搭配七速DSG的雙自動離合器手排變速箱,讓換檔的檔與檔之間沒有時間差,加速過程自然更順暢,當然也讓POLO的動態反應敏捷許多。
在時速表100公里時,POLO的工作引擎轉速約在2200轉左右,當表速達到110公里時,引擎轉速也不到2500轉,在這樣的轉速下引擎比較沒負擔,開車的駕駛者也比較無壓力。
▲在時速表100公里時,POLO的工作引擎轉速約在2200轉左右,當表速達到110公里時,引擎轉速也不到2500轉,在這樣的轉速下引擎比較沒負擔,開車的駕駛者也比較無壓力。
POLO動力的順暢可從巡航時的引擎轉速上看出端倪,在時速表100公里時,POLO的工作引擎轉速約在2200轉左右,當表速達到110公里時,引擎轉速也不到2500轉,在這樣的轉速下引擎比較沒負擔,開車的駕駛者也比較無壓力,長途開車下來當然也較不致感到疲憊,油耗表現也就有著不錯的成績了。
POLO承襲了VW一貫紮實的懸吊反應,偏硬的懸吊可在第一時間忠實的傳遞路面訊息給駕駛,除此外還可承擔駕駛賦予POLO過彎、急停等的各項動作指令。
▲POLO承襲了VW一貫紮實的懸吊反應,偏硬的懸吊可在第一時間忠實的傳遞路面訊息給駕駛,除此外還可承擔駕駛賦予POLO過彎、急停等的各項動作指令。
POLO承襲了VW一貫紮實的懸吊反應,PASSAT如此、GOLF如此、POLO亦是如此。POLO偏硬的懸吊可在第一時間忠實的傳遞路面訊息給駕駛,除此外還可承擔駕駛賦予POLO過彎、急停等的各項動作指令。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追求度的快感,但車輛本身所容許的操控極限愈大,這代表著車輛的主動安全性也就愈高。


結語

若你只是想要代步使用,HYUNDAI i10就已經足夠應付大部份人代步的需求。合理的配備加上符合新一代人們使用車輛的條件,該有的安全配備也大致齊全,若真要挑剔,也許動力可以再強勁些、安全配備可以給更多些…。不過加起來不到一萬的牌照稅、燃料費,以及51.9萬可以買到的價格帶,其實是蠻吸引人的!

若手頭上的預算較多,VW POLO也算是不錯的選擇。更強勁的動力提供、更敏捷的動態表現、更好的配備質感以及更多的安全係數,這些條件已經可以滿足上一級中型車輛買家的需求了。不過以其80.8萬的價格帶,也有不少的同級甚至是上級競爭對手在旁虎視眈眈,若想要勝出,VW POLO可得要再多下些功夫才行。

試駕幾天下來,好停車是我對小車最滿意的地方,不論是路邊停車或是倒車入庫,小車都能很輕易的停進停車格內。當然讓不少中大型車輛羨慕的油耗表現,也是小型車不容忽視的優勢,更能讓你的荷包負擔減輕許多。

其實,只要小型車輛有達到你的使用需求,你又何必一定要鍾情於讓你有較大負擔的中大型車輛呢?其實,小型車輛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