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犇!2013 Lamborghini Gallardo Track Day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5-03

駕馭如Lamborghini這樣的超跑是不少人的夢想,若能開著這樣的夢幻跑車在賽道上體驗油門到底的快感則是夢想中的夢想。如今這個夢想不用飛到國外才能實現了,因為Lamborghini Taipei把原廠原汁原味的Gallardo Track Day給搬到大鵬灣。

4

自從台灣有了總代理之後以往大多只能在圖片中乾瞪眼的Lamborghini無論是大牛或小牛在路上的能見度越來越高。

除了原廠資深教練外,台灣也有知名車手盧政義與林帛亨到場與媒體交流。
▲除了原廠資深教練外,台灣也有知名車手盧政義與林帛亨到場與媒體交流。
為了深耕台灣市場,在Lamborghini Taipei的努力下如今車主不用飛上海或是馬來西亞參加原廠駕駛體驗營,因為舉凡車輛以及教練通通飛抵台灣,坐高鐵到屏東大鵬灣就可以體驗Lamborghini那特有的牛勁!
一場活動除了車輛場地外,後勤人員的支援同樣相當重要。
▲一場活動除了車輛場地外,後勤人員的支援同樣相當重要。
這次上場車型包教練車在內共既小改款前、後的LP 560-4與首次在台亮相的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
▲這次上場車型包教練車在內共既小改款前、後的LP 560-4與首次在台亮相的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
這次原廠除了指派資深教練團抵台之外,車輛也是由原廠提供,因此所有車款均為右駕車。此次試駕的車型上則以小牛為主,共有Gallardo LP 560-4以及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兩款。


Gallardo LP 560-4

4
▲要分辨小改款前後的LP 560-4從車頭的進氣口造型是最快的方式。小改款(藍)運用相當多的三角形語彙。

Lamborghini在命名上還蠻有趣的,首先車系名通常都是取材鬥牛史上著名的鬥牛名而來,LP後面的數字代表車輛的馬力,分號後面則是傳動種類。因此這台被暱稱小牛的Gallardo LP 560-4就說明了他有560匹最大馬力,採用的是4輪傳動模式。

由於車輛都是由原廠提供,所以照片上各位讀者看的車型都是右駕車。而Lamborghini Taipei也是乾脆,頭兩圈由教練載你跑熟悉熟悉,接下來你就跟在後面自己開,旁邊沒有人會碎嘴。這代表只要你跟的上前車基本上油門要踩多深或是要用換檔撥片降檔拉轉數通通沒人會管你,給予駕駛相當高的自主權。

車尾部分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梯形的後尾部設計。
▲車尾部分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梯形的後尾部設計。
雖然原廠不大限制你換檔或是要不要關掉ESP等循跡輔助裝置,但畢竟都是要價不斐的嬌貴之軀,害怕一不小心就得簽下賣身契,因此第一次體驗時我們沒關掉任何循跡輔助裝置,排檔模式也切在自動換檔的狀態。實際進入賽道後跟著前方教練車的路線我們以最佳的路線前進,速度也慢慢提高。
由於車輛皆是原廠提供,所以可是右駕車喔。
▲由於車輛皆是原廠提供,所以可是右駕車喔。
即便是自排模式的LP 560-4還是讓人感到一股蠻勁,蟄伏在深處的深厚動力似乎伺機想迸發。隨然車內以麂皮等眾多高質感用料鋪陳,但相信我,上賽道後你眼中只有前方的賽道,無暇想其他事情,因為速度可都在百公里之上。在準備進入大直道前的出彎點我們大腳補油結果自排保護的關係反應上稍稍慢了些,不過隨即當車輛醒過來後聽著V10引擎的咆哮那如斷箭般的彈射出實在讓人大呼過癮。
Gallardo動力基礎皆來自於5.2升90度角的V10引擎。
▲Gallardo動力基礎皆來自於5.2升90度角的V10引擎。


Gallardo 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

4
▲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簡單來說就是輕量化,更速度取向的小牛。

正當還在陶醉在剛剛駕馭LP 560-4的快感時,一旁的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不斷的招喚我們過去。按照剛剛我們所教的,雖然同樣是小牛,但這台車最大馬力多了10匹。是更為輕量化、更為競技的版本。

這台首次在台現身的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外觀上除了後方裝設了大型固定式尾翼外,車頭的造型也若有不同。車頭擴大了兩側進風口的面積,中間還多了一片擾流板。車尾部分造型與小改款前的小牛一樣,不過排氣管尾端採用了陶瓷塗層,煞車也是採用陶磁碟盤。

車輛的排氣管尾端用上陶瓷塗層,後擾流翼則是碳纖維的材質。
▲車輛的排氣管尾端用上陶瓷塗層,後擾流翼則是碳纖維的材質。
走進車內從門板以及中控台飾板用上大量的碳纖維即可明白該車在輕量化下足功夫,官方數據顯示比起一般版的小牛這台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車重1340kg,輕了有70公斤。
門板也採用碳纖維,加上此舉讓車輛比正常版輕了有70公斤。
▲門板也採用碳纖維,加上此舉讓車輛比正常版輕了有70公斤。
在車重變輕,馬力又增大10匹的前提下,車輛馬力重量比2.35 kg/HP,加速性能也更優越。
Edizione Tecnica擴大了進氣口範圍,中間也多了一條擾流板。
▲Edizione Tecnica擴大了進氣口範圍,中間也多了一條擾流板。
由於是第二次換車駕駛,因此這次我們改採用換檔撥片進行檔位的進退。蠻勁依舊,但車身動態更加的穩定。同樣的大直道我們油門下去後強大的作用力狠狠地把你壓在座椅內,入第一彎重煞、退檔車輛反應相當穩定。雖然四驅車或多或少帶點轉向不足的特性,不過那種略為不穩定的反應讓 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更帶點人味,是人開車而非車開人,那種樂趣更直接也更有趣。


限量嘉賓 Gallardo LP 570-4 Super Trofeo Asia

4
▲Gallardo LP 570-4 Super Trofeo Asia全世界限量三台,台灣搶到一台配額。

如同去年般今年的活動同樣有特別來賓,去年是全球限量150台的Gallardo LP 570-4 Super Trofeo Stradale,今年則是全世界僅有三台的LP 570-4 Super Trofeo Asia。

台灣取得的是三台中的第二台,銘牌特此為證。
▲台灣取得的是三台中的第二台,銘牌特此為證。
與Edizione Tecnica相同,車輛後方裝有可手動調整的大型尾翼,可大幅提升下壓力。
▲與Edizione Tecnica相同,車輛後方裝有可手動調整的大型尾翼,可大幅提升下壓力。
輕量化的引擎蓋可以整片拿下來。
▲輕量化的引擎蓋可以整片拿下來。
這台被譽為最近接賽車等級的公路版超跑外觀上與動力輸出諸元 與LP 570-4 Superleggera Edizione Tecnica類似,全車皆採大量的碳纖維減重,後方也有大型的固定式尾翼。
Super Trofeo Stradale字樣代表該車是比一般小牛跟接近賽車等級的車款。
▲Super Trofeo Stradale字樣代表該車是比一般小牛跟接近賽車等級的車款。
雖然是接近賽車等級的車款,但內裝鋪陳絲毫不含糊。
麂皮、碳纖維與紅黑配色襯托出熱血又豪華的車室氛圍。
▲麂皮、碳纖維與紅黑配色襯托出熱血又豪華的車室氛圍。
賽車桶椅加上四點式安全帶讓人用看的就很想坐進去。
▲賽車桶椅加上四點式安全帶讓人用看的就很想坐進去。
大量採用Alcantara麂皮包覆,紅黑相間的配色襯托出鬥牛該有的狠勁與熱情。中控台上設有AUTO、SPORT與CORSA三種換檔模式,加上四點式安全帶可謂戰鬥氣氛破錶。


給Lamborghini Taipei一個讚

4
▲為保安全試車體驗活動以跟車方式進行,技術夠開啟賽道模式也沒人會干涉你。

能夠駕馭如Lamborghini之流的超級跑車在賽道奔馳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夢想,也是許多車線記者會入行的一大誘因。不過由於售價高昂數量稀少,因此在台灣能夠這樣把油門踩到底好好試車的機會實在有限,對此我們真的要給Lamborghini Taipei好多個讚。

後置引擎多少都會面臨引擎散熱問題,因此跑上幾圈後就得這樣散熱一下。
▲後置引擎多少都會面臨引擎散熱問題,因此跑上幾圈後就得這樣散熱一下。
由於有總代理,因此原廠願意提供人力、經費與預算舉辦這樣的賽道體驗活動,讓一般民眾與媒體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盡情體驗蠻牛的速度魅力。讓這個過去被大家認為僅是水貨商出身的Lamborghini Taipei不僅把活動辦的有聲有色,比起其他義大利超跑品牌我覺得這個總代理更有大家風範。
在Lamborghini Taipei的用心下,讓媒體得以在一流的場地盡情試駕一流的車款,這等好氣魄是其他義系超跑品牌所不及的。
▲在Lamborghini Taipei的用心下,讓媒體得以在一流的場地盡情試駕一流的車款,這等好氣魄是其他義系超跑品牌所不及的。
在一次媒體拍照會,Lamborghini Taipei的總經理趙一葵先生恰好走到展間媒體打招呼。在我們要求打開引擎的時候只見趙一葵帶起了白手套小心翼翼地蹲在車旁把引擎蓋打開。他跟記者說,包括他在內能第一個夠坐在駕駛座的人永遠都是車主。這個小動作代表了經營者對於品牌與車主的尊重。
由於機會難得,因此車輛內外都裝滿攝影機來捕捉蠻牛奔馳的樣子。
▲由於機會難得,因此車輛內外都裝滿攝影機來捕捉蠻牛奔馳的樣子。
這次Lamborghini賽道體驗營幾乎所有汽車線的媒體都到齊了,讓這個平時離大眾遙遠的品牌透過傳媒的報導能離民眾更近些,這也是對汽車媒體工作者的一種尊重。對比某些喜歡搞限定媒體採訪試車的車商我想Lamborghini Taipei才真正夠格擁有超跑總代理這塊招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