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Volvo FH 440重車省油賽泰國試駕

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 2015

記者:圖、文/Martin Tsai 版面構成/lulu 2015-10-07

汽車科技在進步,讓車子不分大小都逐漸變的容易駕駛,就連大型的商用重車,在主被動安全輔助科技、電子轉向輔助,以及效能更提升的引擎逐一導入變成市場主流後,撇開職業駕駛執照、大車的交通法規,以及載重安全等必要條件不談,現代的商用重車其實開起來,好上手的程度如同開著重心較高的房車;但商用重車的開發其實已經從單一駕駛人的角度,進展到車隊經營者的規劃,所以現在許多商用重車的科技發展導向,可說是駕駛人的角度集結成為一個經營者的策略。

4

是在這樣的背景下,Volvo Truck自2007年開始舉辦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省油挑戰賽,表面上是一個各國最強卡車司機PK的省油賽,直到我們在今年跟著台灣區冠軍鄭祖文來到泰國華欣參加了2015亞太區的決賽,才知道商用重車談的節能,已經從幾項解決問題的科技,整合成為經營者不斷更新的計畫。

台灣區代表鄭祖文,算是全場17各國代表最年輕的一個,帶著學習心態來參加今年比賽。
▲台灣區代表鄭祖文,算是全場17各國代表最年輕的一個,帶著學習心態來參加今年比賽。
Fuelwatch Challenge對全亞太區的媒體和業主都是相當愉快的體驗,當然對於如何節能駕駛更是樂於學習中。
▲Fuelwatch Challenge對全亞太區的媒體和業主都是相當愉快的體驗,當然對於如何節能駕駛更是樂於學習中。

Fuelwatch Challenge在2015的兩個第一次

繼去年回到瑞典Gothenburg舉行,今年的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 2015是首度移師到泰國的度假勝地—華欣(Hua-Hin),顯現出泰國作為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在亞太區七個Hub之一,在亞太商用車市場中有著逐漸提升的地位;因此來自新加坡的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全體團隊進駐,並且在華欣的Kaeng Krachan Circuit賽道規劃了今年的亞太區決賽。
來自全亞太區的17位選手,其中四位是女性,開創了活動新頁。
▲來自全亞太區的17位選手,其中四位是女性,開創了活動新頁。
台灣的鄭祖文(右)與中國的兩位選手:宗健與劉诘。
▲台灣的鄭祖文(右)與中國的兩位選手:宗健與劉诘。
在今年亞太地區包含台灣區總共有17位各地區晉級者來到華欣一較高下,除了台灣地區代表鄭祖文相當年輕,頗有英雄出少年的氣勢之外,在今年的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中,也是自2007年開始舉辦以來,首度有女性「運將」代表地區出賽,而且一次就來了四個,也說明了在前言所提到商用重車的科技日新月異,駕駛介面的靈活度已經能讓越來越多女性投入卡車運輸,也可以解釋為近年來女性平權的意識抬頭,讓以往陽剛的運輸業也在改變中,而對主辦單位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來說,在今年更是為這個活動開創了新頁。


這是一場拖出效率的比賽!

4
▲Kaeng Krachan Circuit賽道地勢起伏明顯,彎道多,對開卡車很有挑戰性。

而位於華欣的Kaeng Krachan Circuit賽道,是泰國最長的一條賽道,能夠依照賽事不同提供三種長度的變化,最長可達將近3km。整體來說是一個多彎的賽道,同時地形高地變化也是特色之一,對於卡車駕駛可說是不小的挑戰;上午預賽的規則,駕駛要在隨車裁判監督下,駕駛FH 440拖載一個空的油罐約為17噸重,在13分鐘內完成9km(賽道三圈)的比賽,並且速限不得超過60km/h。

就算下雨,場上的練習可絲毫不中斷,因為運將們對於氣候變化都很習慣。
▲就算下雨,場上的練習可絲毫不中斷,因為運將們對於氣候變化都很習慣。
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 2015的總召Per Hansen,在原廠也是服務客戶的講師。
▲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 2015的總召Per Hansen,在原廠也是服務客戶的講師。
這樣的預賽規定不只考驗著參賽者對車輛油門的掌握,其實是考驗駕駛人對於整趟賽道行駛的規劃,所以從正賽前一天的練習時,就要開始一個一個彎道與路線的規劃,並且掌握下坡路段,以及控制煞車的次數,並且還要注意速限和時間,這樣規範下,在三圈的比賽,能以最短時間內完成,同時又表現出最佳油耗的前三名,就能晉級下午的決賽。而下午的決賽規則與預賽相似,不過油罐會滿載為56噸,並且比賽距離拉長為19km。


台灣左駕習慣,右駕卡卡!

4
▲鄭祖文在預賽時抽到第三個上場比賽。

來自台灣的鄭祖文雖然相當年輕,不過從高中開始跟著父親開始跑車的他,現在已經是家族經營運輸業的第三代老闆,除了自身的卡車駕駛經驗豐富之外,他也具備了商用車隊經營的能力,目前公司旗下商用車約為25輛,從7.4噸到43噸車型都有,他在比賽空閒的時間也必須跨海利用網路來調配公司運輸網絡的運作,對於車隊的經營他與Volvo Trucks台灣的代理商太古商用汽車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有多年的配合。

最後晉級決賽的三位選手,來自澳洲與紐西蘭,都是右駕熟手。
▲最後晉級決賽的三位選手,來自澳洲與紐西蘭,都是右駕熟手。
鄭祖文雖然沒能晉級決賽,但是對於來到亞太區比賽還是覺得相當興奮。
▲鄭祖文雖然沒能晉級決賽,但是對於來到亞太區比賽還是覺得相當興奮。
這次鄭祖文代表台灣區來到Kaeng Krachan Circuit參賽,雖然照著自己以往開卡車的節奏來規劃省油比賽,不過由於在泰國的比賽車輛為右駕,讓習慣左駕的鄭祖文開起來頗為綁手綁腳,相同的問題也發生在其他左駕國家的選手上,因此最後晉級下午決賽的三名車手分別是來自紐西蘭與澳洲,而根據賽會統計,17位選手在預賽的成績落差大約為20%,足以顯示17位地區代表選手旗鼓相當的實力,當然對於Volvo Trucks的掌控度也是極微相近,相信鄭祖文若是以左駕車來參賽將會有更突出的成績。


卡車FH 440賽道試駕,最佳省油表現!

4
▲鄭祖文以自己經驗,告訴我如何把FH440效能發揮。

而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也相當貼心的安排了媒體的省油挑戰賽,比賽規則比較簡單,就在3km的賽道上一圈練習後直接開始進行省油評比,沒有速限只需要在大約4分鐘的時間完成一圈即可。而在台灣從來沒開過Volvo Trucks的筆者在賽前詢問了鄭祖文如何才能開出省油好成績,根據他的經驗提供了幾個相當關鍵的訣竅。

駕駛介面其實跟房車一樣不難,主要在於油門控制和減少煞車使用。
▲駕駛介面其實跟房車一樣不難,主要在於油門控制和減少煞車使用。
FH 440基本上的省油要訣其實跟一般柴油車一樣,而卡車在低轉的扭力展現的更加充沛,所以要注意在儀表中有一區清楚的劃出了「Green Zone」(在1000rpm至1500rpm之間),只要把轉速控制在此區域就能跨出省油的第一步。
善用滑行,就能解省許多油門。
▲善用滑行,就能解省許多油門。
接著就是要善用27噸車重在下坡時的重力加速度,將檔為模式調為Auto後,滑行時變速箱就會自動切換為空檔,能夠再增強省油的功效。而最後鄭祖文建議,既然是在賽道中比賽,在第一圈練習時就要掌握每個彎道的情況,盡量利用檔位煞車,減少腳踩煞車的次數,就能再減少動能損耗。
低轉速的扭力很充足,車子直線移動很有火車的恆動感。
▲低轉速的扭力很充足,車子直線移動很有火車的恆動感。
筆者第一趟,也是人生第一次開著卡車上路後,首先印象深刻的是方向盤的角度不是刻板印象的水平了!有著跟房車相近的角度有利於控制,接著低轉速扭力的展現,讓FH 440拉著空油罐在賽道中,雖然說不上靈活,但能感覺到很紮實的重力加速度,但轉向不算重手,所以在彎道中的掌控也能夠在幾圈之後越來越精準,一方面也是透過後視鏡開始習慣後面的「拖油瓶」,每次彎道中都能大概推算車頭與油罐在彎道中是否能順利進出彎。
拖著空油罐滑行,要小心車尾擺動,來自車尾的跳動還蠻嚇人的。
▲拖著空油罐滑行,要小心車尾擺動,來自車尾的跳動還蠻嚇人的。
完成第一圈的練習後,接著就是開始記錄油耗的正賽,為了為台灣記者爭一口氣,可說是將以往在台灣參加房車省油賽的印象重新再腦中播放過一次;起步後,右腳踩在油門上的深淺度彷彿只有在兩個刻度間移動,讓轉速表指針在Green Zone前半段移動,並且這樣慢速的比賽,其實很有時間算好了每一次進彎的速度,控制好就以適當的速度放空檔滑進去,儘量不踩煞車。當來到了下坡,右腳完全離開油門,企圖讓FH 440能滑多遠就滑多遠,最後滑近了終點,筆者也幸運的拿下了「Most Fuel Efficient of Jounalost」獎項,這樣特別的省油試駕雖然過程僅僅10分鐘兩圈,但慢速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規劃」的重要,還有開卡車的樂趣所在。


紐西蘭女運將拿金牌,除了規劃、規劃,還是規劃!

4
▲Volvo Trucks Asia Oceania總裁Christophe Martin也來到泰國,十分關注此活動。

而今年Volvo Trucks Asia Pacific Fuelwatch Challenge 2015最後的冠軍,是由來自紐西蘭的女性代表 Ms. Louise Marriott 擊敗所有男性拿下,而這場比賽的特殊之處不只在於不公布所有個人油耗的成績,而是僅公布名次,以及所有17位選手之間油耗的差異比,第一名的Ms. Louise Marriott與最後一名的油耗差異僅僅17.5%。

Volvo Trucks中國總裁陸博天頒發地區Most Fuel Efficient獎給鄭祖文。
▲Volvo Trucks中國總裁陸博天頒發地區Most Fuel Efficient獎給鄭祖文。
Volvo Trucks Asia Oceania總裁Christophe Martin頒獎給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冠軍Ms. Louise Marriott。
▲Volvo Trucks Asia Oceania總裁Christophe Martin頒獎給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冠軍Ms. Louise Marriott。
這樣的差距說明了來自各地區的代表有著旗鼓相當的省油駕駛觀念,同時也帶出了Fuelwatch Challenge活動一直以來的主旨,Volvo Trucks除了提供給業主不落人後的駕駛輔助科技,像是車隊經營管理十分好用的Dynafleet App、強悍的柴油引擎之外,對於每一位運輸從業人員如何在這些硬體上更發揮其完整效能,讓經營者節省成本,同時也保護環境,是Volvo Trucks更在意的議題,所以Fuelwatch Challenge活動是否是Volvo Trucks在全球卡車市場,逐年銷售領先競爭品牌的原因之一,相信參加過這個活動後的車隊經營者心理會有答案。
駕駛過程的完美規劃,才是節省油耗的最佳之道,這也是Fuelwatch Challenge的核心精神。
▲駕駛過程的完美規劃,才是節省油耗的最佳之道,這也是Fuelwatch Challenge的核心精神。
Fuelwatch Challenge模擬器,比實車更難控制。
▲Fuelwatch Challenge模擬器,比實車更難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