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DI柴油科技

記者:Dean 2008-07-07

在國際石油價格不斷上漲,低汙染、高效益、舒適及優異性能的柴油車款,絕對是未來車輛動力系統首選。Mercedes-Benz在高級車車迷的千呼萬喚下,終於在台推出搭載CDI新世代柴油引擎的重量級柴油車款。

環保驅使科技發展

5

現在是環保當道的年代,石油在國際上得價格不斷的上漲,造成世界各地物資也跟著上漲;在這強大的壓力下,世界各國紛紛開始研究替代能源來解決石油殆盡的問題。

替代汽油燃料的車款,大部份的人認為Hybrid才應該是高油價裡的替代性車款,但你有所不知,現在Hybrid的成熟度還不足以搬上檯面,說得好聽是一部油電混合的新一代車種,但在行駛中汽油引擎在大部份的時間裡還是運轉來提供電力,只有小部份的時間是靠電動馬達,所以汽油引擎還是動力的來源。

Hybrid油電混合車款還有進步的空間,因此在短期內柴油還是節能的最好幫手,有些人會認為柴油不是也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但你有所不知,柴油不止可以從石油中萃取出來,柴油也可以從植物中萃取、或從家裡用剩的食用油改變而來,這些再生能源將大大取代現行的石油,石油再多還是用盡的一天,科技會因為環保的驅使慢慢從無變有,這就是人類的潛能。


柴油引擎將攻佔台灣車市

5

過往大家對於柴油引擎的認知,感覺是汙染、吵雜、破壞環境的卡車引擎,總是讓人退避三舍,所以台灣的轎車清一色都是汽油引擎,追究原因不外乎是柴油引擎燃燒不完全所造成的後果。

不過這些問題在1998年德國兩大廠Bosch跟Mercedes-Benz共同研發的共軌技術已經改變了柴油引擎的未來,在2004年元旦柴油引擎進口限制令解除後,近幾年發現車壇上出現了很多的柴油引擎車款,代表柴油引擎已慢慢的被國人所接受。

柴油引擎最大優點在於它低轉速扭力充足,很適合台灣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段,再來就是它比汽油車款更省油,耐用度更高,這些誘因就讓台灣人對於鍾愛車款有所轉變。而賓士也引進了B200 CDI、C220 CDI、E 320 CDI等柴油引擎車款。


柴油科技元老Mercedes-Benz CDI

5
▲E320 CDI

Mercedes-Benz一直致力於柴油科技的研發,從1892年開始研發至今,Mercedes-Benz所推出的柴引擎已經是第三代CDI共軌科技,改變柴油引擎的總總惡習。

新一代CDI柴油引擎是Mercedes-Benz最新的柴油科技結晶,使用八孔噴油嘴的雙階段直噴供油系統,讓引擎達到最佳的燃燒效率;在賓士柴油車款後面不再會看到過往的畫面,也很難分清楚它到底是柴油還是汽油車款,這就是Mercedes-Benz厲害的地方。

此外這具引擎還裝載了長效型粒子過濾器,它可以過濾廢氣中超過95%的碳粒子,降低對環境的污染,如果在汽車發展史上讓Mercedes-Benz記上一筆柴油科技的元老,那應該不為過吧!


柴油將改變你的未來

5
▲C320 CDI

柴油引擎已經不是像過去只出現在骯髒又龐大的貨車上,可能你走在路上旁邊開過來的名貴跑車、在賽車場上以時速200公里衝刺的賽車、飯店門口等待老闆的豪華禮車都有可能是柴油引擎。

在油價高漲的時代,省油的小型車款受大多數人喜愛,但其實一般人心理都不想為了省油,而委曲求全的擠在小的車室空間,每個人都有渴望追求願望跟追求美好事物的權利。

現在能幫你,就只有新一代柴油車款,柴油車款的優點包括節省油耗、擁有賽車的動力、汽油引擎的寧靜跟坦克車的耐用度,柴油引擎早已跳脫之前的小框框,我們也應該停下腳步跳脫以往的成見,好好欣賞它的美,讓柴油引擎進入我們的未來。

2
▲2
.600

▲ML320 CDI

2
▲2
.600

▲B200 C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