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M-Class豪氣與安全之外

淺談M-Class越野性能

記者:蔡國彥 2009-04-08

Mercedes-Benz旗下越野性能最強者當推G Model,其強悍的越野性能,早已變成了一種指標象徵。第一代M-Class上市之初,在效法了G Model的四輪驅動結構下,其越野性能自然不弱;不過因為多數人均使用不到M-Class的越野功能,所以在二代M-Class上,已將越野功能包裝成一組套件,供需要的車主選配。

越野能力的傳承

5

G Model優異的越野性能來自於紮實的梯形大樑、可獨立鎖定的前、中、後差速器與分動箱的低速齒比。一代M-Class承襲了梯形大樑與大尺比的低速檔,差速器的鎖定裝置則改由電子式防滑鎖定來代替,越野能力雖然無法比G Model強悍,但跟隨G Model的腳步到處闖蕩倒也不會成問題。

二代M-Class在車身結構上取消了分離式的大樑設計,改採一體式車體的底盤結構,更進一步加強了一般道路的操控性與舒適性,以符合大多數使用車主的需求。電子式防滑鎖定反應,也較一代更為靈敏、快速。另外,可供選配的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專業越野駕駛套件中,則將分動箱的低速齒比以及中央、後差速器的鎖定裝置包裝在其中。


5

其實一般版本的二代M-Class,即已經具備了越野的基本條件。藉由Downhill Speed Regulation下坡速度管理系統、Start-Off Assist坡道起步輔助系統和Off-road ABS System越野防鎖死剎車系統等,讓二代M-Class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標準配備下即有不錯的越野成績。

另外,在配備AIRMATIC氣壓懸吊的頂級車款上,可將車身最低距地高由110mm調高到291mm,在調至291mm的最大距地高時,M-Class便擁有更佳的嚴峻地形穿越能力,同時亦使M-Class的涉水深度達到600mm的安全範圍。


專業的越野性能

5

當面臨到重度越野的地形時,有無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專業越野駕駛套件的差別便顯現無疑。在選配了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的M-Class上,按下中控台下方的LR按鍵,此時M-Class的傳動齒比從1:1的高速檔位切換變為2.93:1的低速檔位,引擎扭力馬上被放大2.93倍之多。

試想,M-Class在多了2.93倍的扭力下,對越野上有何幫助?透過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低速檔位的扭力放大,可讓M-Class擁有更多的動力,攀越更為陡峭、更為險峻的地形路況,當然額外提升的引擎扭力同時也讓M-Class的負重能力加強許多。


5

除了額外的動力需求外,專業越野上還要求驅動能力的完整輸出。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專業越野駕駛套件為M-Class在原有的自動調整電子式防滑鎖定裝置上,增添了手動100%鎖定的機械中央、後差速器鎖定裝置,而前輪仍保持電子式的防滑鎖定,讓引擎動力幾無損耗的傳遞到四輪,達到重度越野上所追求的驅動力維持。


結語

5

放眼望去目前大多數的LSUV,均只追求道路上的操控性與舒適性,鮮少會兼顧LSUV的越野能力。二代M-Class的恆時四輪傳動與四輪電子循跡控制系統,整合了DSR下坡速度管理系統、坡道起步輔助裝置與越野防鎖死ABS系統,讓M-Class滿足了多數車主的輕度越野需求。

若隨時想要跟著G Model縱橫荒野又想維持平時道路的靈敏操控性的話,選配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的M-Class,即可同時享有重度越野能力與道路操控性能。有重度越野需求的M-Class車主,可千萬別錯過讓您的M-Class越野性能大為提升的Off-road Pro Engineering Pack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