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創造領導優勢的四環品牌—AUDI(下)

記者:haya 2009-05-22

我們在之前強調,AUDI的品牌核心就是「Vorsprung durch Technik」,也就是以科技創造領導優勢。在圍繞這個品牌核心的三大元素之中,「Sophisticated」講究品質與細節、追求品味是構築豪華品牌的首要必備條件;「Progressive」讓AUDI科技時時領先其他品牌,為業界立下新標竿。而雋永的駕駛樂趣,喚醒車主的熱情,同時又與年輕化、設計感緊密契合則正是第三個元素「Sporty」所代表的意義。

Sporty—不僅是駕馭樂趣

5

每一部AUDI都是為提供車主高度的駕駛樂趣所設計,不過AUDI相信Sporty所代表的意義並不僅是擁有動力,而是永遠處於領先地位且不需隨時向別人證明自己。對賽車運動的投入過程中AUDI便不斷地拿自己和比賽本身做比較。隨時保持競爭心態卻又能立即回歸平常心,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

24小時利曼賽事被稱為世界上最艱難的賽事。抵達終點已經是種光榮,賽程中對引擎、變速箱及煞車系統的耐力都是極度考驗。贏得勝利更是無上的榮耀,AUDI在2000到2005年間以R8廠車贏得5次勝利、2006年以搭載V12 TDI引擎的R10上陣亦一舉奪冠,不但證明了技術的可靠度,而且搭載柴油引擎在賽車場上壓制對手,更凸顯出AUDI在TDI柴油引擎科技上的領先成就。

2
▲2
.600
TDI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優異加速性能,加上低油耗低排放表現,在歐洲柴油車市場上擁有極高市佔率


不只是在賽車領域,AUDI於1989年便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世界第一具搭載於乘用車的柴油引擎,掀起全球車壇的柴油科技革命。之後更不斷改良進化,現今的TDI引擎運用最新的共軌燃油噴射及壓電式噴油嘴科技,以2000bar的高壓將燃油注入燃燒室,並以具可變渦輪葉片幾何(VTG)技術之水冷式Garrett渦輪增壓器釋放豐沛而又靈敏的動力。以3.0TDI引擎為例,在1500轉的低轉速下便能輸出強悍的51kgm超大扭力,並可一直維持至3000轉的轉速區間,確保任何車速下的敏捷再加速性能。

高度的引擎運轉效率,讓TDI引擎與一般汽油引擎相較油耗平均可節省30%左右,加上微粒物質濾清器的搭配使用,更是讓廢氣污染的排放降到最低。由於新一代的TDI柴油引擎省油、低轉速高扭力的特質,讓它受到歐洲市場的普遍歡迎,目前在歐洲部份地區柴油引擎的市場佔有率更超過八成,所以AUDI不僅是TDI柴油引擎科技的原創者,更是市場的主流!

除了TDI柴油科技在市場上領先對手十年外,AUDI的空氣力學設計、鋁合金車身、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FSI及渦輪增壓技術也都為業界立下典範。


百年賽事成就 驗證百年品牌精神

2
▲2
.600
在車廠百年歷史中,AUDI不斷參加全球各項賽事挑戰自我,也獲得無數獎盃榮耀


AUDI是一個擁有百年歷史的汽車品牌,一世紀以來AUDI用在賽道上的輝煌成就來詮釋「Sporty」的精神。從最早期創辦人August Horch 博士於1911-1914年間參加奧地利阿爾卑斯穿越賽獲得輝煌戰績,讓AUDI在短短數年間即成為享譽國際的品牌。1932年由AUDI、 DKW, Horch及Wanderer四家各具特色的德國車廠所合作組成的Auto Union AG 也持續透過賽道上的成功為AUDI寫下歷史直到現在。

AUDI幾乎在每個時代都留下榮耀的紀錄不曾停歇,所涵蓋的賽事領域與紀錄類別更是從Grand Prix大獎賽、公路極速世界記錄、長時間衝刺世界記錄、登山賽、世界越野錦標賽一直到近年來最為車迷所津津樂道的DTM德國房車賽、利曼耐久賽等等。所以,儘管在德國老字號的車廠不只一家,但是提到百年汽車品牌,大家都知道是在說AUDI。這也正是「Vorsprung durch Technik」品牌核心價值的完美展現。


消費者心目中最理想的高級車品牌

2
▲2
.600
連續數年獲得德國權威汽車媒體評選之Best Car頭銜,代表著來自消費者的肯定


AUDI品牌從1899年創立以來,不斷在汽車領域精進,帶給駕駛人前所未有的獨創技術與駕馭體驗,近年來創下難能可貴的連續13年銷售成長表現,更於2008年達到全球年銷量破百萬輛的歷史新高。從近幾年來AUDI獲得的頭銜與獎項,就可以知道它在全球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

德國著名汽車媒體Auto motor and sport針對各汽車品牌所做的市場調查,透過19個國家,10萬位讀者,針對優異的組裝、可信賴度、先進技術、生產運動車種和廣告呈現等13項作評比,可說是汽車業界的重要指標。而AUDI在2006年不但在四個級距中奪得最佳表現,更一舉拿下The Best Car 2006的寶座;2007年A3、A6、Q7三個明星車款都在所屬級距中囊括第一;2008年在超級跑車R8帶領A3、A4、A6等多次蟬聯的冠軍常客之下,再次成為各級距Best Car的最大贏家。



根據Auto motor and sport的調查,AUDI在產品可靠度、先進科技、外形與價格的表現,相較於其他品牌有明顯的進步,且在先進科技及外形評比部分更是拔得頭籌。有高達87%的Audi車主表示,AUDI總是在最佳的時間點推出正確的產品上市,顯示AUDIi掌握市場脈動的靈活能力。Auto motor and sport也分析,AUDI從1995年以生產環保車款的領先地位來穩固廠牌形象,而現在AUDI則致力將本身塑造為運動界的頂級車廠,從這些都可看出AUDI對於品牌經營的靈敏嗅覺與精準判斷力。

AUDI的創新產品策略和強勢競爭力深獲全球消費者肯定,在德國也已經連續四年是消費者心目中的第一裡想品牌。台灣奧迪汽車在德國原廠強力奧援之下,將「Vorsprung durch Technik」品牌精神與特殊的德國高級車體驗帶入國內,讓AUDI同樣成為國人心目中最理想的高級車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