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詮釋動力進化科技 FORD Focus PowerShift

記者:Alegna 2009-05-25

長久以來,FORD在國內汽車市場代表的不僅是唯一來自歐洲的國產品牌,所導入的車款無論在外型、動力與操控特性上,也都與日系競款的風格有明顯差異,一向被視為國產車中高C/P值的選擇。就以第四代Focus國產化車型而言,在小改款同時所導入的全新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系統,讓國人也能在平價汽車上享受到高性能跑車才會搭載的傳動技術,配合Focus TDCi先進柴油渦輪動力的高效能,或汽油車款的FEU節能進化科技,讓它成為同級車中最具整體產品競爭力的車款。

5
▲Focus PowerShift以嶄新動能美學風貌,跨越新世代高性能與低油耗的隔閡,讓高科技距離不再遙遠。

FORD第四代Focus改款新車,外觀設計上有重大的改變,雖然並非改朝換代的大改款,原廠卻仍下重本導入FORD最新的動能美學Kinetic Design設計理念,除了前後保桿,甚至沖壓鈑件也都換新,可說達到中改款的規模,這也讓Focus也能與New Mondeo、New Fiesta和Kuga等家族成員一樣,擁有同樣的歐系風格。


5
▲TDCi渦輪柴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引擎輸出特性,與超省油的節能表現,令國產同級車難以望其項背。

外觀美醜或許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不過隨著改款同步導入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結合效能、舒適與駕馭樂趣的特點,相信沒有人能夠反對,因為這種科技目前正是各家車廠積極研發的次世代先進變速系統,台灣的消費者很幸運,在一部中型國產車上就能享受到“超跑級”的變速箱科技。


5
▲Focus PowerShift具備加速敏捷與換檔順暢的優勢,舒適與經濟取向的特性讓它同時兼顧效率與樂趣。

這具PowerShift變速箱之所以受到如此推崇,是因為它能夠同時擁有六速自排的便利操作,與手排的省油和加速性;若從內部結構看來,它是以傳統手排齒輪箱為基礎,搭配平行排列濕式雙離合器機構,巧妙地將兩離合器各與基數和偶數檔位的齒輪傳動軸相連結,因為變速箱會預先嚙合下一檔位,因此換檔時,扭力會直接在兩套離合器間傳達,即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換檔,讓扭力傳遞不中斷。駕駛人感受到的是更加順暢的換檔,而不是傳統自排或手排變速箱難以避免的扭力頓挫感,每一次的換檔都如同專業賽車手操作手排車一樣敏捷平順。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載,讓國產Focus TCDi車型能在手排的架構下享有自排的便利,不需要特別學習就可輕鬆上手,也成了這款車的最大賣點。


5
▲PowerShift 變速箱採平行排列雙離合器的配置,依據歐洲原廠數據,比VW的DSG油耗表現要來得出色。

除此之外,Focus也是同級中唯一提供柴油與汽油兩種動力系統的車型,其中Duratorq TDCi共軌渦輪柴油引擎,自引進後由於運轉精緻度高、運轉安靜平順、震動和噪音的抑制都有高水準的表現,以及直逼3,000c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扭力表現,早成為國產車中最令車迷渴望擁有的動力系統;當然,能源局實測油耗數據中,換算美規平均油耗18.6km/L的超高水準,以及改款後加上最新cDPF碳微粒過濾器所省下的高昂保養費用,都是Focus TDCi PowerShift能為車主節省開支的最佳明證。


5
▲超跑級的變速科技,在Focus PowerShift導入國產後,一般消費者以傳統駕駛自排車的方式就能享受。

在汽油引擎的車型,改款Focus無論是1.8升或2.0升的車款,動力輸出在同級中都相當有競爭力,特別導入的FEU節能進化科技,升級引擎監理程式至最新版本,更讓引擎效率再提昇,而且有冬天冷車啟動引擎更順暢的優點。同樣的,所搭配的變速系統,除了硬體上有所更新,控制模組的程式也同步升級版本,這些都檔位升降更順暢,達到節能的目的。改款前後的能源局油耗數據,四門Focus 1.8升平均油耗已有12.8km/L的成績,進步了19.6%,而五門2.0升車型也有12.8km/L的表現,提昇幅度達14.1%。這樣的節能表現確實令人刮目相看,也難怪雖然汽油車型沒有搭載雙離合器變速箱,原廠仍以其顯著的進化,同樣冠上PowerShift的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