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特輯】Mercedes-Benz重視「人」的安全 全新E-Class登場

安全保障無上限

記者:東望洋 2009-07-30

向來對行車安全不遺餘力的Mercedes-Benz,這次全新E-Class上市又有新作出現。Mercedes-Benz為全新E-Class導入嶄新科技,組織成一套詳細嚴謹的主動安全系統。

5
▲全新E-Class配備主動的PRE-SAFE BRAKE系統。

從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SP電子操控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等安全建構基礎,加上除了原有的PRE-SAFE系統在危急狀態時會自動前乘客座調整至適當位置(坐墊/椅背的高度及角度)、天窗及車窗關閉、安全帶自動束緊、坐墊自動充氣提供較佳包覆效果外,全新E-Class尚具備主動的PRE-SAFE BRAKE系統,在雷達偵測與前車有撞擊危險時,提供警示與必要主動介入煞車的作動。

主動的PRE-SAFE BRAKE系統包含了循序漸進的主動煞車介入。第一階段200~0公尺:DISTRONIC PLUS系統能主動監控與前車間的距離並自動煞停及再起步(非緊急煞車狀態)、第二階段撞擊前2.6秒:BAS PLUS一次聲光撞擊警告,若此時駕駛者踩煞車,系統能自動提高煞車力道、第三階段撞擊前1.6秒:PRE-SAFE BRAKE在三次聲光撞擊警告後,若駕駛者仍無反應,系統自動提供40%的煞車力、第四階段撞擊前0.6秒:PRE-SAFE®BRAKE若此時駕駛者仍無反應,系統便自動進行100%的煞車力道輔助。

2
▲2
.600

但由於PRE-SAFE BRAKE系統採用24GHz短距雷達的技術,受限台灣法規管制,很遺憾的無法引進國內使用。雖是如此Mercedes-Benz E-Class仍是採用更先進撞擊緩衝區設計,結合高剛性材質形成堅實的車體結構,增加撞擊潰縮空間,並融入輕量化概念,成為固若金湯的車身強化防護能力。


5
▲Mercedes-Benz工程師將不同屬性鋼材組織運用,讓E-Class車體結構展現極高的剛性與韌性。

Mercedes-Benz工程師將不同屬性鋼材組織運用,讓E-Class車體結構展現極高的剛性與韌性,例如全車高達72%採用高強度與超高強度的鋼材,強度為傳統鋼材的3至4倍,運用在如B柱等碰撞時需承受強大撞擊力道的區域,車門部分也以超高與高強度鋼材強化;而在車身與底盤的連接點上,Sindelfingen原廠的工程師也特別耗費心思強化承受力等,相關的工程與努力使得E-Class的車體抗扭曲性足足較前一代增加30%。

另外,為了避免駕駛者疲勞駕駛,Mercedes-Benz開發了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透過內建資訊判斷駕駛者掌握方向盤的狀態是否適合繼續駕駛,一旦偵測出精神不濟或者打瞌睡的危險情形時,便會適時發出聲音警示及儀表內「咖啡杯」的圖示提醒,以避免駕駛者疏忽了自己的疲勞狀態,此系統不僅保護了車內乘客的安危,更有效的確保週遭他人安全行車的權益。

2
▲2
.600


向上升級車室配備

身為Mercedes-Benz豪華房車主力車款的E-Class,對車內的配備上當然相當注重。車款依照Elegance /Avantgarde不同等級,分別搭配ARTICO人造皮/真皮材質的電動雙前座附記憶套裝配件座椅,有更多需求者亦可加選通風/加熱功能之豪華前座椅,以及雙區或多區THERMOTRONIC恆溫空調系統,增添全新E-Class全方位的舒適感受。

2
▲2
.600

在車室聆聽的饗宴方面,Mercedes-Benz為全新E-Class搭載了Audio 20多功能資訊系統含5.8吋LCD彩色訊息顯示幕,八支揚聲器及速度感應音量調整為標準配備,介面配置維持Mercedes-Benz一貫的便利與就手。E350更搭載全新設計的COMAND APS中文化控制與顯示系統,含7吋高解析度螢幕及DVD換片機,更具有LINGUATRONIC語音控制系統。全車系標準配備的Nappa真皮包覆的四幅12鍵式多功能方向盤,行車中的通訊影音操作更加輕鬆便捷。


5
▲全新E-Class在車內設有5段式亮度調整之LED環景照明,間接式燈光點亮車室內靜謐愉悅的氣氛。

全新E-Class於車室空間設計各方面下足功夫,車長與軸距較上一代E-Class增加16mm與20mm,達到4,868mm與2,874mm水準,展現大方氣勢與空間寬敞感。前後座椅面與車頂距離分別增加14mm與11mm,前後座肩部、頭部、肘部等空間的橫向距離亦增長自10mm至51mm不等,加上車內5段式亮度調整之LED環景照明(Ambient Light),間接式燈光點亮車室內靜謐愉悅的氣氛。

為了讓車主有更為便利的停車動作,全新E-Class新增了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導引車主可以更為正確的停車控制。另外,將Night View Assist PLUS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與全新的Adaptive Highbeam Assist主動遠近光燈調整列為選配,大幅提升夜間行車的安全。


結語

5
▲集大器、安全於一身的全新E-Class,值得您細細品味深深擁有。

以環保節能為主打,Mercedes-Benz E-Class全車系搭載符合EU5歐盟五期環保引擎。並在原本就已表現優異的車身安全防護上,更提升為主動防護等級,保障駕駛、車內乘員以及車外用路人全面性的安全防護。全新E-Class在傳承經典之餘還能有開創革新的空間,嶄新又熟悉的設計功力,已經成為新世代造車工藝的標竿。集大器、安全於一身的全新E-Class,值得您細細品味深深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