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Freelander 2

offroad之外

記者:東望洋 2009-09-22

LAND ROVER一直以來給予人們的印象,幾乎都是擁有與生俱來的強大越野能力,就算是入門車款—Freelander,應付起中度越野地形,也堪稱綽綽有餘。在這樣強而有力的深刻印象下,Freelander的其他優勢似乎都被掩蓋起來,其實Freelander的性能不只是這樣。 所以這次不談Freelander的越野,只聊offroad以外的Freelander。現行Freelander為2代Freelander,我們稱其為Freelander 2,根據國人的喜好,目前以柴油車款為Freelander 2的主力銷售車款。

新世代節能環保柴油引擎科技

5
▲LAND ROVER Freelander2一直給予人們堅強越野性能的印象,不過這次要介紹的是越野以外的Freelander2。

Freelander 2採用2.2升TD4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60ps/4000rpm的最大馬力為,其強勁的引擎動能表現,讓Freelander 2 TD4擁有超越3,500 cc以上同級汽油車款的40.8kgm/2000rpm強大扭力;Freelander 2 TD4應用目前先進的柴油引擎科技,讓TD4的扭力輸出曲線異常平順,在引擎轉速範圍一半的區域內就能輸出最大扭力的80%,這對於行車的順暢性,有明顯的助益。

Freelander 2 TD4配備最新一代共軌噴油技術,以極高的高壓噴射燃油,實現對柴油燃燒的精確控制,進而提高Freelander 2的燃油經濟性,符合經濟型車主對油耗的期待與表現,而全面淨化的柴油引擎,有效改善廢氣排放,讓Freelander 2 TD4擁有媲美油電混合車款的超越污染排放。再加上,可變葉片幾何渦輪增壓器可改變渦輪增壓器的運轉速度,讓引擎在高速和低速運轉時均能獲得充沛的扭力,並提高渦輪增壓器的工作效率。


打造新一代安全行車特性

5
▲Freelander 2 TD4的柴油引擎,其扭力輸出曲線異常平順,在引擎轉速範圍的一半區域內就能輸出最大扭力的80%,這對於行車的順暢性,有明顯的助益。

除了上述的行車順暢外,LAND ROVER為Freelander 2搭載了當今車壇最完整的電子操控系統。這可從Freelander 2操控的進化、IDDS(Integrated Dynamic Driving System)動態駕控整合系統的全面整合中獲得印證。這套IDDS系統全面整合了引擎動力、Command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再加上搭配LAND ROVER獨家的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GRC陡坡起步控制系統、RSC防翻滾穩定控制系統,提供駕駛者絕佳的操控循跡特性,強化Freelander 2行車的安全。

除此之外,Freelander 2設計有許多先進的車身穩定系統,均為標準配備,包括EBA(Emergency Brake Assist.)煞車強度輔助系統,可於緊急煞車時增強煞車力道,縮短15%的煞車距離、ETC(Electronic Traction Control.)電子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會有效偵測到車輪空轉,並利用煞車系統減少空轉、CBC(Corner Brake Control.)轉彎煞車控制系統能增強於轉彎處煞車時的車輛穩定性、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能修正轉彎過大或轉彎不足情況,並控制引擎及煞車,有助於維持車身穩定、RSC(Roll Stability Control.)防翻滾轉穩定控制系統能偵測車輛發生翻滾的危險性,並施加煞車力道,修正車輛轉彎的角度,降低車輛翻滾的風險。讓駕駛者無論在市區或鄉間道路,或是行駛在濕滑或乾燥路面,皆能確保Freelander 2得以發揮絕佳的行車安全特性。


Freelander 2通過歐洲安全撞擊測試NCAP五顆星的考驗

5
▲Freelander 2列為標配的許多先進車身穩定系統,可讓駕駛無論在市區或鄉間道路,或是行駛在濕滑或乾燥的路面,皆能確保Freelander 2得以發揮絕佳的行車安全特性。

Freelander 2與Range Rover系列一樣採用籠形車身結構,而籠形車身結構的空間效率高、重量輕且耐用度高,對全車乘員而言也更為安全,但因為LSUV巨大的車門、寬闊的車窗玻璃都成為影響結構的潛在不安全因素,所以LAND ROVER以堅固的單體車身結構,由特殊壓鑄的高強度鋼材所打造,其可承受的撞擊力道極大,不但是超越同級車種最佳抗扭曲性的頂級單體式車身結構,其車身抗扭曲矩高達28,000 Nm/degree,展現凌駕同級車兩倍以上的車身剛性,不僅安全性優異,良好的剛性結構,為出眾的行駛表現和操控性能打下堅實的基礎。

而精心設計的前後撞擊潰縮緩衝區能吸收撞擊能量,有效保護內部乘客的安全,再加上七個安全氣囊的標準配備,包括駕駛和前座乘客配有頭部及側面安全氣囊、全尺寸整體式頭部安全氣簾及駕駛座配有充氣式膝部氣囊,可謂是保護所有乘客的重大功臣,亦為全車乘員的安全再加上一道防護措施,最重要的是,Freelander 2已通過歐洲安全撞擊測試機構Euro NCAP五顆星的嚴格考驗,獲得35分高分表現的殊榮。


Freelander 2小地方亦不放過

5
▲Freelander 2與Range Rover系列一樣採用籠形車身結構,其車身結構的空間效率高、重量輕且耐用度高,更能保障車室乘員的安全。

Freelander 2在緊急煞車時,能利用空氣力學原理,將冷空氣吸入碟煞中央,再由邊緣上方排出,以提升煞車穩定性,提供相當於跑車的煞車力道;而為了提供優異的循跡防滑性能及更省油的道路性能,智慧型電子中央耦合器會不斷根據地表狀況立即進行調整,從停車開始就先行靜止以減少空轉,行進間若偵測到失去抓地力,它同時也會立即作動,以產生足夠又省油的驅動性能。

另外,Freelander 2在隔音抑噪的技術上,完全向Discovery 3 TDV6看齊。Freelander 2 TD4展現其紮實的車身結構與先進的隔音抑噪技術,完全顛覆消費者對柴油車款容易有噪音吵雜的認知;根據環保署檢測數據來看,Freelander 2 TD4在「原地引擎高轉速3000rpm」、「50km/h 行駛測試」兩個項目中分別獲得76dB、71dB的優異成績,比將近80%的進口汽油房車還要更為安靜,顯見Freelander 2 TD4堅實的車體結構與絕佳的組裝品質,成就Freelander 2 TD4非凡的靜肅工程表現。


結語

5
▲Freelander 2 TD4堅實的車體結構與絕佳的組裝品質,成就Freelander 2非凡的靜肅工程表現。

現在,你可以知道Freelander 2不僅僅有著堅強的越野實力,還能提供On-Road的操控駕駛樂趣,以及車室乘員最佳的舒適行車體驗。Freelander 2可以是輛帶有高尚品味的全功能座駕,亦是輛結合了節能與安全的新一代LSUV,更可以是輛帶您輕鬆進入山林與城市間的交通載具,當您有所需求時,Freelander 2定不會讓您失望。

2
▲2
.600

●擁有Freelander2您將可輕鬆的進入山林與城市間,同時享受時尚與休閒兩種決然不同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