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油耗

MICHELIN Green X節能輪胎

記者:Dean 2009-09-28

要讓愛車子在山路上可以盡情奔馳,除了車輛馬力大之外,輪胎佔了很大的關鍵。要讓愛車在行進間可以更安靜,輪胎也佔了很大因素。但是,想要讓愛車可以更省油,你相信輪胎也是其中因素之一嗎?輪胎的原料橡膠是一種取之於自然,卻在使用之後變成傷害地球的禍源,但是,現在科技卻可以生產更環保的輪胎你相信嗎?

5
▲MICHELIN輪胎胎壁上印有Green X的標誌,就代表它有低滾動阻力的省油胎。

汽車最直接附著於地面的是輪胎,輪胎是攸關車輛動力的最大變因;大家知不知道輪胎的好壞跟車輛油耗有密切的關係。輪胎造成環境最大污染並不是使用過後的廢輪胎,而是在使用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不是說輪胎在使用時自己會製造二氧化碳,而是輪胎在滾動中消耗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汽車使用五桶油之中輪胎就消耗掉一桶,這數據聽起來有點可怕,但事實就是如此!


何謂滾動阻力

5
▲MICHELIN曾舉辦了Green X輪胎與它牌一般輪胎的比較,有關當天的測試過程可詳見測試報導

輪胎從6000年前就開始轉動,但是,它的形狀卻從來沒改變。最早的輪胎使用木頭設計,木頭滾動阻力極低,這樣的材料我相信用在現今的汽車上,絕對比起使用橡膠輪胎還來的省油,但木頭輪胎毫無抓地力可言,所以才慢慢進化成為橡膠製品輪胎。

何謂滾動阻力?輪胎每次轉動而與路面接觸時,皆會因載重重量而造成結構變型,進而使橡膠配方的溫度上升,導致引擎所傳輸的部份能量因此喪失,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滾動阻力。由於維持車輛前進所需的能量是由燃燒的熱能所提供,因此減少輪胎的滾動阻力,就可以減少油耗,進而降低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


輪胎&油耗

輪胎與省油有直接的關係嗎?這問題我給得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先不談輪胎所使用原料與成份因素,最簡單測試的方法,可以把愛車輪胎的胎壓灌氣到標準值之上行駛個幾天,再把輪胎胎壓洩氣到比標準值還低,你馬上會發現輪胎胎壓打飽一點很明顯感覺到油耗降低。

2
▲2
.600

這原理很簡單,當輪胎胎壓太飽輪胎會呈現凸起狀態,跟地面的接觸也降低,輪胎跟地面滾動阻力降低進而達到省油。輪胎會耗油的原因是它在滾動時跟地面產生阻力,竟而慢慢消耗多餘的能源。牛頓定律說只要沒有阻力,物體在運動時「動者恆動,靜者恆靜」就是這個原理。

要讓汽車更省油當然不能一昧的把胎壓灌飽,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會讓輪胎抓地力喪失它該有的水準,只會把使用者推向危險邊緣。就因為這樣MICHELIN Green X綠色輪胎就是在生產時改變它的原料、成份,減少滾動阻力讓車輛可以更省油、更符合現在環保意識,而且不會失去輪胎該有的抓地力。


環保意識抬頭,綠色輪胎抬頭

5
▲從這海報裡可以了解矽對省油輪胎有多大的幫助,降低胎面的溫度又不會損失該有的抓地力。

米其林綠色輪胎生產歷程,可追溯到八零年代,因1973年發生石油危機,促使統合平均燃料效能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CAFE)聯邦標準針對在美銷售的所有車輛實行最大油耗量限制,在新車出廠時配置綠色輪胎,降低油耗通過當時的最大耗油量標準,所以MICHELIN可以算是綠能輪胎創始祖。

MICHELIN綠色輪胎不但降低滾動阻力,同時還要維持高抓地力和耐磨的性能。在當時,競爭品牌還沒有這項技術,但米其林的技術中心已經開始研究含矽的配方,並發現含矽配方能提供所需的性能,矽可抑制橡膠分子的移動並降低摩擦。意味這配方本身產生較少的熱能,因而損失較少的能量,達到低滾動阻力。運用矽所生產的輪胎每行駛100公里,約可省下0.15公升的油量,MICHELIN深刻瞭解此技術重要性的,當機立斷公開宣布推出未來綠色輪胎。

2
▲2
.600

MICHELIN Green X輪胎擁有的三大好處,第一,寧靜舒適,顯著降低行車噪音,運用胎塊的花紋設計,來降低輪胎滾動時的噪音。第二,節省油耗,兼顧經濟效益與環保,結合新一代全矽配方與最佳化結構,減少了滾動阻力,進而減少油耗與油費!第三,持久耐磨與安全,MICHELIN Green X輪胎具備高彈性的胎面橡膠,可與路面緊密結合,因此擁有極佳的抓地力,大大提高安全性。


5
▲買輪胎一定要選擇MICHELIN Green X輪胎,不但可以省下你荷包中的鈔票,還可以地球盡一份心力。

MICHELIN Green X輪胎擁有多項的好處,下次消費者在選購輪胎的同時,可以選擇在胎壁上帶有Green X商標的MICHELIN輪胎,可以讓愛車更省油、更環保,並且保住自己口袋中花花綠綠的鈔票喔!